中国物流技术第一媒体
资讯
  • 产品
  • 资讯

最新更新

2015中国物流技术峰会嘉宾观点集萃

来源:物流搜索 2015-3-27中国物流技术峰会 LT 中国物流技术奖
核心提示:3月18日,由物流搜索主办的2015中国物流技术峰会暨2014LT中国物流技术奖颁奖盛典在北京盛大启幕。来自全世界的物流界风云人物英雄论剑钓鱼台国宾馆。物流大咖齐聚一堂,共商大计,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与未来。以下是嘉宾发言观点,在此与大家分享。绝对高大上!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供应链优化是创新最大的推动力。

在国际化时代,我们企业和行业是由很多供应链构成的,为了保证好的竞争,每一个供应链要最大化它的价值。因此每一个环节,责任也要优化,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也要优化。我们要确保我们往下游提供的服务或者产品的价值高于我们产品的成本。这个成本也不仅仅是产品价格的成本,是它总体的经济效益。有两方面的价值:一是经济价值,一是环保价值,这两个做好的话,就可以可持续发展,或者企业社会责任或者使命都应该是我们要做到的。如果我们能优化我们自己的环节,这点也是我们创新最大的推动力。谈到欧六或者国六标准的话,可以说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减少到差不多接近零,所以排放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考虑到我们用什么能源。我们斯堪尼亚认为,必须用低碳燃料,尽可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最可行的可再生燃料是乙醇,可以合成生物柴油,生物气体。我们用水处理的污泥作为资源生产沼气提纯生物气体。如果在可再生燃料上加上混合动力的话,结果是非常好的。

电动车对我们长途运输来看有一个缺点,如果靠电瓶送电的话,它的重量很大。所以现在我们想在干线上用天线进行配电,然后用小电瓶解决最后一公里配电的问题,这是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回到供应链每个环节的角色和它提供的价值,就要考虑它的运营成本。如果用纯电动车或煤炭发电的话,就没有二氧化碳的减排。如果我们用风电或者太阳能发电,我们就能100%的二氧化碳的减排。但是目前来看,它的运营成本还是比较高的,现在用不同的替代燃料,最理想的就是生物燃料或者乙醇。但是这些燃料更多用于短途用输或者配送,城市的公交车或者城市配送车、垃圾车等等。长途运输,传统的柴油在未来10年里还是最理想的。我们要认识到,一个车辆的油耗靠3个因素,一个是驾驶员,一个是车辆自己本身的设计,还有一个是它的保养和服务。

下面我谈谈车辆互联。互联的车,用第一辆车的驾驶员遥控控制后面的车,这样确保这两个车的距离特别短,后面的车风速很低,大量减少油耗。后面的车,也给我们很多机会跟踪车本身的表现和驾驶员的表现。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多的出勤率和更低的使用成本。这个技术发展很快,现在我们已经有10万辆车进行互联了,这是一个试点项目,但是我相信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们还有一个大的创新,就是手表。手表和车互联,驾驶员在手表里可以看到自己和车子不同参数的表现,也帮助跟踪,看他开车的技巧。最终我们还要谈每吨公里的效率。唯一最有效的办法,为了减少每吨公里的油耗,每个列车越长,总重越高,对我们的绩效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允许25米长的列车,我们在瑞典做32米列车的试点,芬兰允许72吨的总重,跟普通标准欧洲大陆的汽车对比,我们发现每吨公里的油耗就少40%,甚至50%。这是非常有改进前途的方案。




扫描本文二维码快速转发:
2015中国物流技术峰会嘉宾观点集萃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