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今天国际】新能源市场崛起必将推动智能制造!
2016-12-13
摘要: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全球动力锂电池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这一新能源市场的崛起,必将把智能制造推向新的高度。

新能源市场的崛起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工业化以来长期依赖大规模开发利用化石能源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全球能源供应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可再生能源可永续利用的资源特点决定了其未来作为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地位,同时清洁、近零排放的特点形成了化石能源无法比拟的环保优势。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减缓化石能源消耗、防治环境污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低碳能源转型、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而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运用最多的是动力锂电池能源。

动力锂电池蓬勃发展

动力锂电池是全球动力锂电池市场从 2010 年左右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而亦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总需求量至2013年达3.2Gwh,市场规模达23亿美元, 2009-2013 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 183.5%和 152.0%,市场规模占总体锂电池市场比例从接近零上升至16%;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市场将继续迅猛增长,预计至 2022 年,总需求量和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 54.9Gwh 和 267 亿美元,未来十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分别为37.0%和 31.6%,市场规模占比将迅速提升至 63%左右。而新能源的崛起,必将把智能制造推向新的高度。

智能化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工程机械行业是为国家基础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同时也是装备制造业中最重要的子行业,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之一,其制造技术的发展能够充分带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同时,工程机械面对市场经济、参与全球竞争,先进的制造技术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全球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德国提成的工业4.0正在成为引领工业化发展的新趋势,“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与中国政府大力提倡的新型工业化不谋而合。

新能源企业原来的工艺水平情况

要了解新能源企业原来的工艺水平情况,首先了解一下电池的整个生产流程:

在锂电池生产工艺中,一般分为三段分别为原料段、CELL段、PACK段,每段目前工艺水平如下说明:

1,原料库:简单的仓库存储、原料出入库还是传统物流作业,原料配送到CELL段的作业方式采用人工配送;

2,CELL段:生产车间目前集中采用人工作业方式,没有联成一条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在各个工艺流程中主要采用人工配合设备作业,导致生产产能低下;

3,PACK段:电芯组装、焊接比较原始采用人工组装和焊接,不能形成一条自动化的作业流水线进行产品的测试以及贴标,同时成品电池存放采用普通仓库存储,大大减低了仓库的利用率。

影响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因素

我国的新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但目前开发利用的程度十分有限,具有很大上升空间。目前影响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六个因素:

1,新能源的成本

近年来,关于新能源发电的投资上涨很快,但其中很大程度上与政府的大力补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发电的成本有关,以目前新能源的发展速度看,这种大力补贴无法持续太久,一旦补贴减少,成本问题将会再次浮出水面;

2,利用的难易程度

同常规能源相比,新能源的利用要困难许多;

3,环境问题

作为一种名义上的清洁能源,新能源的利用依旧会带来多种环境问题;

4, 能源供应安全的需要

石油受制于人,使得我国的能源供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新能源恰好具有“多元化与本土化”的特性,因此,从能源供应安全的角度,政府有必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这就是我国新能源迅速发展的基本动力;

5,技术问题

很多企业生产新能源都是采用传统工艺,没有先进的生产装备,使得工艺技术水平远不如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新能源生产工艺水平;

6, 国家政策

目前政府对于降低新能源的成本缺乏制度激励,政府应当出台新的政策,鼓励降低新能源的成本,同时适当引导市场,避免恶性竞争,使新能源的发展走上正轨。

新能源企业目前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相比生产工艺水平落后、工艺精度不够、用人成本越来越高,生产效率低下,严重挤压了利润空间,企业迫切升级转型急需引进智能生产。

如何实现智能制造

在新能源企业提出智能制造需要注意以下三个要素:

1,新能源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落后于产业发展,目前缺乏能源型人才以及熟悉产品设备自动化生产工艺和物流自动化的人才,人才培养除本企业内部培养外,还可以结合自动化装备供应商联合培养。 

2,新能源企业自动化装备建设

新能源企业目前对原材料配送、车间生产、电池注液、充放电生产等作业方式都需要采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通过生产自动控制,缩减备料周期,加快生产进度、提高生产工艺精度;

目前国内国轩电池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从原材料库通过AGV自动配送到涂布生产工段,同时在生产工段相应的操作人员如缺料可以自动呼叫AGV送料,缩短原材料配送供应时间,同时注液形成后的电池由机器人自动装盘输送到高温老化立体库进行高温老化、整个产线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使得生产的产品质量、产量都大大的提高。

b620b59d-7233-48c3-8e9c-e67d7adaeb19.jpg

3, 新能源企业信息化高度集成建设

新能源企业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目前国内很多新能源电池企业只有SAP系统,而对新能源生产过程信息化目前一片空白,新能源企业可以将容易出错、缓慢的手工操作工位更换为自动化控制设备并与MES、物流信息系统集成,实现电芯性能数据的自动采集,提高数据的精准度、提高产品质量;

新能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原先的人工纸张记录数据方式更改为在MES、物流信息系统中录入,减少纸质化数据、减少产线人员劳动力的使用,快速地展现产线生产数据和各工位不良率数据,方便品质管理人员简单、快捷地分析产品质量并对产线和工艺进行完善和改造,并最终趋向智能化制造。

新能源发展会遇到哪些风险

1, 产业链不完整,缺乏核心技术

我国的新能源相关的技术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因此在技术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地位,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由于它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所以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我国新能源产品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质量认证标准和质量监督体系,信息服务业没能及时跟进,干扰了市场的开发,整个市场处于无序状态,部分领域研发能力弱,技术水平较低,制约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2,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力度不足

由于新能源产品产业覆盖面积较大,投资者经常受产业链是否完善的困扰。融资障碍造成了资金来源不足限制了新能源的发展。由于技术尚不先进,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研发,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讲,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和风险。

3,原料供给不稳定

生产能源需要大量的能源植物作支撑,但由于我国的能源作物和能源植物产业尚未形成,能源植物靠天因素还很大,因此包括自然环境在内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干扰很大。

4, 扶持政策尚不完善

虽然目前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了一系列的补贴政策,但较高的产品价格依然让不少消费者望而生畏。而导致电动车价格高于同级别传统能源车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一旦国家不扶持,将大大增加电池成本,消费者无法承担高额的成本。

(该解决方案涞源:深圳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部分数据来源:互联网)

若想阅读更多有关“今天国际的文章”,或了解“今天国际的产品”请点击关键词!

本文转载自:今天国际,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