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SAP李瑞成:SAP工业4.0的思路
2015-7-8
摘要:

SAP作为全球性的企业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85%+全球500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在本次大会上,我们邀请到了SAP中国研究院院长、SAP高级副总裁李瑞成先生做精彩演讲。

2015年7月8日,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SAP作为全球性的企业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85%+全球500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在本次大会上,我们邀请到了SAP中国研究院院长、SAP高级副总裁李瑞成先生做精彩演讲。

IMG_8794.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SAP中国研究院院长/SAP高级副总裁 李瑞成博士

IMG_8796.JPG

【李瑞成】:大家早上好,我主要讲三个方面。首先讲物联网和供应链的关系,第二讲SAP工业4.0的思路,第三讲具体的案例。

大家经常讲工业4.0和物联网之间的关系,这个是SAP产品示意图,工业4.0主要聚焦在智慧工厂和智慧生产,物联网比较多一点,包括互联网+的概念,它更加广泛超过工业4.0的定义范畴,下面给大家放一个视频,让大家讲一下工业4.0特征。简单总结一下视频的信息,第一个信息客户对个性化的生产的产品要求越来越高。第二个为了实现个性化的生产,需要一些智慧工厂,智慧生产。第三个要打造智慧工厂需要云计算,大数据,怎么把大数据智慧化,用智慧化挖掘石油,挖掘黄金,这个是SAP最后做的环节,就是怎么样才能智慧化。

在工业4.0推进方面,SAP做了什么事情?大家知道刚才嘉宾提到过SAP在工业4.0方面是其中推动者之一,德国工程院院长也经常到上海来,5月份SAP和西门子共同宣布成立工业4.0工业园,西门子利用SAP平台打造自己的工业园。上个星期和华为,在华为总部建立了SAP中国研究院,共同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SAP方案。SAP不仅在中国市场包括在德国市场,我们都是有利推动者之一。

这些是怎么来的?我们受到中德政府的委托,在中国领导来来往往的互访当中,有一次苗部长对SAP提出了要求,建立全球化标准和维护IT系统安全是实现工业4.0的两大前提。在去年德国国务卿访问SAP中国研究院,希望SAP带动工业4.0在中国的发展。希望SAP在这方面建立中德两国工业4.0的措施。

我们怎么推进工业4.0在中国的落地?这个战略方向包括5大块。第一个是分享是SAP和中国企业界,包括中国政府、科学院、研究所、大学对工业4.0的思索。第二个就是深入了解中国的国情,刚才嘉宾谈到中国企业在不同的水平,有的企业非常超前,比如说华为的工厂,海尔的工厂,有的企业在2.0,我们怎么打造适合中国不同阶段水平工业4.0解决方案,这个就提出了基本的方向。

第三个针对SAP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广应用。第四个就是联合创新,工业4.0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有蓝图,怎么实现这个蓝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推广的方式和中国客户,包括国外的客户联合创新,联合打造工业4.0。第四个建立生态体系,大家知道工业4.0是非常庞大的体系,包括硬件、软件、产品、传感器各个方面的融合才能打造先进的工厂和智慧生产体系,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帮助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包括大学,我们一起合作培养工业4.0的人才。

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SAP在这方面愿意在中国市场做这些事情,而且课程都是免费课程。我们做了一些SAP工业4.0的峰会,去年11月3日在上海,得到了各个政府领导的关心,我们打造了共同创新工业4.0解决方案。很多的客户,领导都来参观SAP的产品。

这是工业4.0大学课程,这个准备在北京理工大学开的课件,网上的课件也是可以免费。我们打造一些产品在今年3月份展出。我们的创新在深圳信息展上得到了两个奖。

刚才介绍了SAP在工业4.0的探索和战略举措,下面分享一些案例,其实SAP在工业4.0阶段,我们从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来看问题,我们希望把实践一对一模拟到虚拟世界,右边是虚拟世界,虚拟化之后就可以做非常多智慧化的东西,包括指挥、模拟、包括对机械转换的健康预测分析,生动干预等等这些不可在实体世界做的事情,可以在虚拟世界进行分析。

我们在每个环节都会把数据搜集起来,这个数据可能从事传感器,或者和SAP其他系统的对接把数据搜集上来,放到SAP的云上来,然后智慧化的处理,我们开发非常多的工业4.0智慧系统,非常多新的解决方案逐渐推向中国客户,包括中国客户。

这个案例,这个背景工厂是我们的打造,哈雷的客户典型特征是什么?都是电影明星,体育明星,包括年轻人,有钱人就是任性,他们就需要个性化的摩托车。黄色车收到不同订单,这个车到不同的车间所需要的零件,进行安装,装配。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大家可以看到原来装备这么一个性化,柔性化的摩托车需要21天,现在可以降到6个小时。6个小时是什么样的概念?让客户直接给哈雷摩托车厂下订单,不需要中间程序,早上下订单和朋友喝一下咖啡,然后就可以把摩托车取回家。

怎么做到?后台有两个大的系统支撑?一个是SAP ERP体系,通过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综合在一起做时时分析,通过监管人员可以随时看到不同的报表监控生产过程。柔性化的生产不是一个梦想,它已经实实在的发生了,能够在现实做到单批次生产,同时满足高效生产智慧工厂的打造。

我们看一下售后服务的案例,中国上海SAP研究院打造端到端对机器人发生故障之后,怎么预测分析,怎么调配零件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我用视频来解释一下,因为时间已经不够了。

这个是当时在现场演示的产品,这个产品当时马凯非常感兴趣。SAP怎么可以做到这么多的产品,我刚才讲了不仅是工业4.0,包括远程服务,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工业4.0是一个重要方向之一,这么多的产品怎么能够很快开发出来,其实就是SAPHANA的平台,HANA就是一个数据平台,又是一个开发平台,又是云计算的基础。在这个平台基础上我们加了很多能够互联网+,或者是工业4.0开发的需求,我们加了很多物联网链接器,包括第三方识别云等等,在这个基础之上开发各种各样工业4.0解决方案。下面底层不需要考虑,就是需要开发运用层就好。这样一个平台也是开放平台,我们开放合作伙伴,客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发他们的产品。本文是SAP李瑞成在GLSC 2015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大会上的演讲实录)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