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今天国际陈东伟:制造业如何赶上工业4.0?
2016/11/28 Soo56原创
摘要:

工业4.0的实现方式是不一样的。但不管是什么样的实现方式,工业4.0实际上主要是物流4.0。

2016年11月1日-4日,2016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CeMAT Asia 2016)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在这场物流搬运、自动化技术、运输系统与物流的国际盛会上,今天国际作为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系统提供商,不仅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核心物流设备包括AGV、堆垛机、穿梭车等产品,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总经理陈东伟还作客Soo5新闻直播间,探讨了工业4.0领域的智能物流技术创新。

以下为采访视频: 

(图左:物流搜索网记者程曼,图右: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事业部总经理 陈东伟)

【Soo56】:今年8月18日,今天国际上市了。您能不能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上市以后今天国际的市场表现。

【陈东伟】:今天国际今年1-9月份的业绩非常不错,在家居行业以及日化行业都有新的突破,特别是在锂电行业市场表现很好。在物流行业,作为领先的物流系统集成商,我们的业绩指标还是比较高的。锂电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空间很大,因为国家资助锂电行业的发展。物流系统集成商或者是未来工业4.0里面的服务商,可以更好地在这个风口上为用户解决生产智能化问题。今天国际在智能制造领域非常专业,所以今年业务特别好。

Soo56】:您刚刚提到工业4.0和智能制造,这个话题是当下的热点话题。作为系统集成商,在未来工业4.0的大背景下,今天国际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

【陈东伟】:今天国际从2006年就开始做物联网相关的业务和项目。当初在江苏省做物联网的时候,叫感知中国。随着这两年“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概念提出来,我们公司在这个领域已经走了将近10年。刚开始进入物流技术行业的时候,公司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在上市之前也推出很多产品并进军不同的行业,比如制造业和流通业,特别是制造业我们参与较多。今天国际从传感、感知到系统开发,一直到未来整个远程控制和远程监控,形成一个云,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特点。

【Soo56】:我们相信今天国际具有这样的实力服务大家,帮助中国很多企业迈向工业4.0,但其实这个过程是漫长的。现在许多中小企业并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还停留在2.0、3.0这样的阶段,针对这样的企业,今天国际怎么帮助他们?

【陈东伟】: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制造业如何赶上工业4.0》,其中强调几个方向。我们通常把企业类型分为零散型企业和流程型企业,这两种类型的企业对于整个物流或者是工业4.0是有很大关系的。对于这两种类型的企业,工业4.0的实现方式是不一样的。但不管是什么样的实现方式,工业4.0实际上主要是物流4.0。为什么呢?举个例子来讲,在工业4.0里面除了生产咖啡、面包的是专业机器以外,其余整个物流、配送、搬运都是物流,我们把这些叫作生产物流。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工业4.0实际上主要就是物流4.0的概念了。

对一个企业如何去实现这样的跨越呢?首先是判断企业类型,第二是形成单元化。流程单元化以后就要做标准,形成标准化。标准化以后就可以逐渐形成一个集成,就是要形成规模。这就要把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还有设备跟物流或者跟物流4.0联系起来了。

工业4.0要求企业做到智能之外还要做到订单的柔性化。在整个制造行业,订单柔性化面临很大的困难,因为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希望订单不要太柔性,批量化生产是最好的,最节约成本,个性化反而影响企业成本。所以工业4.0除了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之外,还要让效率提高。此外,实现工业4.0还要结合物联网和供应链。这一点很重要,工业4.0是在供应链的基础上实现的,是多方位的,应该是从横向的或者是纵向的几个方向来实现的。

陈东伟.JPG

(图左:物流搜索网记者程曼,图右: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事业部总经理 陈东伟)

【Soo56】:这几年物流技术发展非常火热,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几年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

【陈东伟】:从物联网、工业4.0到中国制造2025,这个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技术,比如传感技术、信息技术、互联网、无人机技术、无人搬运技术等都会用到。今天国际在信息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还有未来的技术空间定位技术以及神经网络技术,包括VR和AR。VR、AR在物流业也可以用得上。有人说VR和AR是噱头,其实并不是这样。它能更好地帮助物流提高效益,完成企业的生产目标。所以这些技术的发展对未来物流技术是有很大影响的。这些技术都能很好地和前端科技结合,对未来物流技术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Soo56】:这次CeMAT展会,今天国际带来了什么新产品和新技术?

【陈东伟】:作为行业重要的系统集成商,今天国际自主研发的核心物流设备包括AGV、堆垛机、穿梭车等。今天国际旗下刚成立的机器人公司,目前也是朝着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比如在智能制造生产物流这方面,从外边仓到中心仓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实际上,解决方案是今天国际的一大产品,还有软件产品和物流设备,目前这几大产品都支撑着物流技术行业,一直引领行业发展。

【Soo56】:今天国际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陈东伟】:我们未来还是朝着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的方向去发展。我们的服务将会涵盖智能制造、智能生产物流解决方案、智能配送中心解决方案、自动化仓储解决方案、物联网及智能物流信息化。今天国际的定位是科技型企业,不仅仅是为物流服务,也可以为企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进行量身定制。我们公司有很多生产过程自动化及信息化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并不完全定位在物流技术方面,还包括智能制造技术。

若想阅读更多有关“今天国际”文章请点击这里!

原创文章,作者:柠檬茶,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