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迅蚁章磊: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是如何诞生的?
2016-10-25
摘要:

10月22日,迅蚁CEO章磊受邀出席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6智能物流与机器人应用论坛”,分享了“创新秀场”商用级无人机物流网络。

e2800004085b6ae4576.jpg

近两年无人机送货的新闻不断,但受制于技术与政策,城市里要实现无人机送货还有些遥远。与城市相比,环境没那么复杂、监管压力小、交通不便、传统物流成本高的农村俨然已成为快递巨头布局无人机快递的战略之地。日前,无人机公司迅蚁与中国邮政合作,在浙江安吉开通了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并正式投入常态化运营。

迅蚁成立于2015年11月,迄今为止不到一年,是一家年轻并充满活力的科技公司,专注无人机物流与云服务,更在今年4月份拿到了天使湾创投与九合创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并于9月19日携手中国邮政浙江安吉分公司,举办了第一条无人机邮路起航仪式,正式启动5条航线的无人机邮路试运行。10月22日,迅蚁CEO章磊受邀出席物流搜索网主办的“2016智能物流与机器人应用论坛”,分享了“创新秀场”商用级无人机物流网络。

360截图20161026114033288.jpg

开通中国第一条无人机邮路

9月19日,迅蚁开通了中国第一条无人机邮路,这条无人机邮路目前已经开展第二条,这是迅蚁和中国邮政合作的运输从镇到村的模式。这要归功于邮政百年的坚守和付出,邮政初做这条线路时,这里只是一条非常崎岖的山路,异常困难。而目前来看,民营快递并没有深入涉及到服务好在农村的这6亿人口,而这正是邮政为了保障所有公民通信自由所做出的努力。

从物流环节来看,农村环境下的末端配送和城市有很大的区别。现在城市里面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皇帝般的服务,可以通过手机叫快餐、美甲等各种各样的服务,但在农村,从镇到村末端环节,包括自然村,大多是没有开通邮路的。首先道路崎岖,其次它的地理位置呈现出放射状的形态,比较分散,也是最难的一个物流环节。

640.jpg


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实现了从杭垓镇到七管村、大坑村的物流网络,这也是常态化运行的无人机网络。从地图可以看到,这个蓝色是道路,与直线运行的道路不同,但我们的无人机可以实现几乎是直线运行,未来这种模式会非常快速且经济效益高。迅蚁希望未来可以通过这种模式为乡村服务,我们迅蚁人的愿景是,让一切美好,即刻呈现。这一点上,我们想通过一种方式,让物品的需求得到很快的满足。

无人机运输模式有哪些方式?

我们来看有什么方式?从物流角度来讲,飞机作为克服二维空间束缚的运载工具,是非常特殊的载体,它改变了人类的出行和物流效率。而这种运输手段在物流领域是不是还有地方没有做?500公里以下,有没有飞机在做物流这件事情?这件事是不是有商业的价值?

迅蚁也做了一些思考,我把这个做一个复盘,我们是如何打造这一款具有商业价值的无人机物流网络?我们把它取名叫做捷雁,JETGO,这个词跟CARGO地面形成新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包括云端、无人机、货舱和手机app,形成我们初步的产品链。

无人机运输与民用航空运输的相似之处

民用航空运输系统,大家非常熟悉,首先它有一个空管环节,无人机和飞机一样,都需要一个通信导航机制,航空公司需要对整个机队进行管理。机场有导引,包括地勤、加油、维护等等,最后还有制造商,包括中国的商飞也在研发自己的大飞机。在民用航空运输里面有这些环节,在无人机运输是否也是这样的呢?我们发现非常类似,整个无人机运输的网络,并非是纯产品化的东西,还包括整个运营的环节。

广域通信模式

无人机物流网络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解决它的广域通信模式,现在民用航空里面塔台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完备,经过多年的建设,我们在做无人机网络的时候,也要利用广域通信基础设施,辅助居于通信组网的方式,实现无人机物流网是通信全覆盖的形态。有了这样一种完全覆盖通讯的能力以后,就可以管理了,航空公司通过人和系统交界管理整个机队,我们通过一个云端系统实现捷雁云对无人机群的管理,这是无人机物流的一个重要特点。

视频介绍:

  

物流场景

针对物流的场景,无人机通过GPS定位能到目的地的大概范围内,但它并不能将货物放在准确的位置。整个无人机的物流,还有末端定位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要让强光的照射和阴天同样都能让飞机准确看到,并且自动化着陆在把标的附近,实验了各种材料,最后选择了视觉定位,大部分情况下都能够很好的识别。

当整个物流网络具备了一定通信、云端管理,以及末端定位能力的时候,最后才是飞机本身。

首先我们看到这是非常胖的一架飞机,是针对行业特性定制的,并不是说行业无人机老大拿无人机这个事情非常高效,这是针对应用场景重新设计的。运输机比较胖,机身肥大,但是在大飞机领域是非常优化的结果。无人机场景下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分析,物流快递是10到20公里范围内的,飞行速度在50公里左右,并非是一个空气动力学、气动效率来说非常流线形才能达到效率,我们更注重它的载荷能力和空间,机身的肥大也不是带来很大阻力的问题。

2016102455714773061682684.jpg

电池驱动

无人机运输从航拍、行业应用来看,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池问题,我们需要做一个全自动化的无人机物流系统,必须用电做驱动力,电力能源有限的情况,做一个能源管理系统,提高效率。

我们和其他飞机设计指标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差别,需要把货物从A运到B,这个过程中并非关心飞机的留控时间,而是把东西准确的送到哪儿,保证安全的能量力度,所以我们运输效率是额定载荷下单位里程的能耗,这是整个无人机物流里面针对飞机环节设定的目标。

有了无人机以后,这套体系不断的运转、迭代,未来数字化仿真和验证技术将替代大量实验,显著提升研发效率。未来,假如能像我们地面的机器人一样,能够通过大量的仿真,进行验证,避免后期发现问题。这是一种更高效的研发手段。我相信这个也能够加速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深度学习

目前非常火的就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将解决更多复杂逻辑的决策问题,物流行业大多数靠人来做面对复杂环境的决策,那么要怎样才能让机器更加聪明呢?我们通过云端智能实现这一点。

这个有一个类比,从技术出发看待问题,在几何领域有一个有限元的方法,有限元出来之前,一些复杂的气动流场的问题是公式计算的方式,有限元出来之后,把复杂的动作通过海量计算迭代实现,就可以计算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你的外形和流场没有任何要求的网格化的计算方式,我们类比过来看,深度学习解决的逻辑域的问题,人脑决策都是逻辑性的,我们用有限元对应大脑的神经元,能够更高效地把逻辑上的规律分析出来。

举例来说,无人机要自主寻找一个适合着陆的安全区域,假设人去操控的时候,飞手怎么去决策这个事呢?他会找一块空地,并且有人员接近的时候可以选择避让。这是七管村村委空地,有道路和房屋,通过分析可以很快实现有效着陆。我们把一个实验室级的产品逐渐迭代,从技术上来提高它的稳定性,最后实现商业应用。

虽然我们现在实现了一条商业化、试运行的状态,但人类社会百公里内的航空运输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是巨大的,目前仍是一个完全空白的处女地,还要各位同行孜孜以求的不断开拓,这是我们想坚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辈子去做的事儿,也希望行业无人机和物流领域的同行们一起参与,拓展这块的疆土。

(迅蚁CEO章磊接受物流搜索网记者采访)

6360575385834600006112911.jpg

本文为物流搜索网记者原创文章,作者:程曼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物流搜索网)。若您的公司需要报道,请联系记者:微信号 lilinou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