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名人访】丁海伟:明匠智能是如何从汽车制造到系统集成?
2016-10-13
摘要:

上海明匠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工业4.0”研发及项目实施的企业,不仅拥有多年非标设备设计制造经验,还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化、定制化“智能工厂”系统的单位。

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明匠”)成立于201年,总部位于上海。该公司是智能制造领域的整体服务提供商,包括:顶层架构设计、标准体系制定、智能系统集成、工控核心算法、工业软件、工业数据挖掘等。

上海明匠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工业4.0研发及项目实施的企业,不仅拥有多年非标设备设计制造经验,还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化、定制化“智能工厂”系统的单位。明匠智能立足互联网+、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业发展,国家工信部给予“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领军企业”的高度评价。

GLSC2016大会上,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海伟接受GLSC新闻直播间采访,就明匠自身的发展情况、国内软件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物流服务商和德国物流服务商的差距等问题做了简要分析。

以下为视频内容(已经物流搜索网记者部分删减):

(图左为主持人:物流搜索网记者程曼 图右为嘉宾: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海伟)

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嘉宾本人确认):

【Soo56】:今天很容幸GLSC大会邀请到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总裁。丁总跟大家介绍一下吧。

【丁海伟】:大家好,我是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我姓丁。我们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是国内从事工业4.0,从事中国制造2025总早的民营企业之一。公司前身一直是从事于汽车制造业。从我们跟客户沟通当中,发现在欧洲和美国相当多的一些智能化的制造产线和工厂,已经在2010年的时候,在德国、在美国、在日本都有。但是在2010年中国制造业,中国自动化率程度还是相当低的。我们在2010年成立的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从当时只是对自动化标准化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到交付,转向比较柔性化的MES,WMS这些偏软的科技研发。目前上海明匠是在国内唯一同时拥有硬件和软件,自助研发的系统集成商。

【Soo56】:您刚刚说原来是做汽车制造,然后后来开始转型,做系统集成?

【丁海伟】:对。

【Soo56】:为什么这么转型做系统集成?

【丁海伟】:这应该是一个契机吧,因为我们年2010年时候了解到,路虎会在常熟设立新的工厂,当时我们和一些路虎包括捷豹供应商,之前都有业务合作,了解到有一条生产线是柔性化、定制化生产线,是前仪表的板的总装线,我们当时就承接了这个业务,但是发现国内其实在这方面的技术应用,包括整个智能制造柔性制造的技术积累都基本上处于空白。大多数沿用都是国外软件,结合中国国内的硬件结合来进行这样的系统生产。所以我们当时想突破,才有了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Soo56】:您刚才说有很多目前系统集成商,或者制造商,就是做项目这种,它可能用国外软件,加国内一些硬件。但是明匠都是用自助研发硬件、软件,用自主研发的硬件和软件,和用国外软件有什么区别吗?

【丁海伟】:这里面区别还是相当大的。在整个智能制造体系当中,如果要把整个现场设备的组网包括数据,因为整个制造智能系统依靠智能制造系统,根据采集的数据进行判定生产。如果我们完全依赖于国外的技术,或者国外软件,甚至包括国外协议端口你很难实现适应中国国情目前现状的这种模式。我打一个比方,如果在德国一家工厂,它可能制造产品的那些非标自动化的设备,标准化的设备,可能脱不开西门子或者施奈德这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又是德国本土的,他要做这些系统连接就相当顺畅。也就是说他们同时其实说的都是德语,举个简单例子。

中国的整个工厂现状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是80年代成立的工厂,经历了90年代,2000年,到现在2010年之后30年,中间你购置设备的时候,可能买到德系的,有美国的,有日本的,有韩国的,甚至有台湾的。那么它所用的协议端口完全不一样,这个需要我们自己可控数据技术来做所有数据网。我们在2010年开始运行研发,2012年当时已经推出了国内唯一一块数据采集板卡,基本上能对应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控制器进行所有设备组网和数据采集。

【Soo56】:明匠虽然发展快速,在国内也是排名前三,但是国内和国外系统集成商还有一定差距,您能不能简单跟大家分析一下,中国的系统集成商和欧洲的先进相比,他们差距到底在哪,距离有多远?

【丁海伟】:如果单从自动化,机械设计包括电器控制这块,我们其实和德国的差距相当大。但是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差距慢慢缩小。如果是在软件方面,其实中国的软件实力一直和美国和印度其实相差并不是很远。真正在软件这块的成绩我相信大家也看得到,国内的软件不亚于欧洲。

德国的软件不一定有中国的好,这也是因为所有的互联网发展是要依托到相当大的体量。比方说为什么印度,印度其实在互联网这块做得相当出色,也是基于庞大人口基数。所以软件这方面我们从来不认为国内的软件商或者是供应商会比国外差距很大,只不过在整个体系认知当中,国内走得比较晚。我相信在软件这块,经过时间不会很久,就能够和现在国外水平持平的。

但是真正在机械,包括电器控制这块,国外积累经验相当长,而且中国有可能在人口的红利还没消失之前,我们可能把自动化这块落下来了太多,我们应该早20年前就应该把自动化这块发展起来。但是基于我们人工成本比较低,所以同样一件事儿,如果人工便宜的话,当时的企业家也好,或者工厂管理人也好,他们更倾向于用人。但是现在弊端我们也看得到,一个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基本上通过自动化改造,设备运用才能实现。因为人可能,每一天无论是情绪受影响也好,还是体能受影响也好,做出的产品一致性非常差。

【Soo56】:近两年因为工业4.0特别火,包括很多国内企业都在探索如何让工业4.0落地,明匠作为一个民族企业,也承担助推物流发展的责任。您能不能跟大家简单分析一下,说一下明匠未来发展战略,包括如何在行业里面起到标杆作用,助推工业4.0落地。

【丁海伟】:上海明匠从2015年开始,6月份开始,就已经参与了工信部的一些智能制造标准化的制定。我们应该也算是帮助工信部惯标的企业之一。物流这块我们其实和整个智能制造密切相关,不可分割。因为在整个智能制造当中有一个供应链,和一个生态链,这两环如果不能形成闭环的话,其实在你要达到真正工业4.0的基础,或者真正柔性制造这块很难实现。

上海明匠可能把更多精力,或者把更多眼光看像整个智能工厂的实施,或者是整个智能产线建造过程当中,所面临一些物流的传输方式,包括解决方案。那么对于整个供应链,包括整个生态链我相信还有更多、更专业的那些做智能物流的,做智能运输的那些公司,他们会承担起更大作用。

【Soo56】:感谢丁总今天的分享,谢谢您。

336397667659628245.jpg

 


本文是物流搜索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