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如何选型?
2022/11/20
摘要:

该体系包含系统的设计规范类的硬性指标,也包含来自于用户采购供应体系的性价比指标,也有来自于第三方检测监督指标,还有为了统一或者进行有效评价的等效指标体系

随着物流产业的迅猛发展,托盘四向穿梭式立体库因其在流通仓储体系中所具有的高效密集存储功能优势、运作成本优势与系统化智能化管理优势,已发展为仓储物流的主流形式之一。


如何选择与评价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对设计和使用者来说,如何选择和评价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非常关键。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出入库作业能力

出入库作业能力是衡量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的重要指标。包括输送系统、提升机、托盘四向穿梭车、货架等所有关联系统或设备的单机与整线联调作业能力的匹配,以及拣选工作站的能力等;


2、存储能力

存储密度就是重要的考核指标,依此界定出单位面积或者单位空间的存储成本指标体系。通过最小存货单位(SKU),分析对比某个库区的各个货架仓储系统的可能库存容量,有助于用户判断其仓库有没有获得高效的空间利用率;储存能力基本是一个静态指标。不同的设备和技术所能够达到的储存能力是不一样的。以选择性价比最优的方案和货架仓储系统,需要客户依据存储物品的特点进行合理布局与分析比较,特别是需要结合客户的周边设备的满足程度,针对不同类别的货架结构进行选择比较将会有助于提升特定区域的货架仓储系统的存储量。一般情况下,储存能力越高越好。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具有高密度、高自动化智能化的存储能力,是托盘类货物存储的优选方案之一;


3、存储作业的便捷性与效率

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存储运作的方便程度与运行效率,存储精准度就是重要的考核指标。理论上讲钢货架只是货物存储的支撑与分隔体,不可能改变货物存储操作与运行模式,但是合理选择的货架存储形式是建立和完善自动存储、人工存储与管理的有效载体,应该是管理模式与存储模式的有效结合与配置,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有的厂家只能提供货物的进出入库操作,不能有效解决货物盘点、识别及其库存管理,或者不能与用户的仓库管理系统(WMS)有效结合,快速获取物品的存储信息,寻找指定的托盘或货物将变得异常困难,客户将会为此付出更多的精力与成本以实现货架仓储系统的管理与调配;


4、周边设备的配置

这也是考量指标的首要基础性工作,否则会影响到评价指标的合理公平性,如输送线的选择既会影响操作运行效率,又会影响仓库功能区域的布局,也会影响安全操作运行,如托盘单元的选择与叉车底板和叉槽位置等的配套,可能影响货物和操作人员的安全,或可能需要购买额外的货架组件(如托盘支架、隔板、后档等),以实现叉车与托盘的兼容配套性,这些可以以设计基础要求性指标列入系统评价考核中。消防系统、通风或者空调系统等对评价体系的影响与补充,也需要有效加入设计评价指标,以期整体系统地考虑和评价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


5、软件系统

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中,托盘四向穿梭车的控制系统是难点,密集库的管理与作业流程设计与软件的兼容匹配性要统一,并需要不断培训与磨合作业。


6、可靠性指标

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可以分为若干子系统,单个子系统的平均无故障时间及其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越大,系统越可靠。这一指标对于单一设备的评价非常适用,但用于对物流系统的可靠性评价却并不适用。 合理和完整的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应该包含来自三方的信息,针对生产企业自身产品设计与交付使用前的约束信息,是完整描述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产品的技术文本和信息,它是整个评价指标体系的根本;来自用户自身选择与评价需求所订立目标的迫切性,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项目运作的特定性,符合用户以性价比为主导的客观性,也反映来自第三方监管部门或者监测评价部门的公正性,这都在客观上需要建立和完善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的设计有效性和执行有效性进行评价,即应该找到一种合理的评价体系来对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进行评价,对其结果进行等级界定、风险控制及成本控制等,并依此规范用户的采购供应体系; 根据目前国内外关于系统的设计、验收等多方面的规范资料及多用户的使用经验,该评价指标体系应该能够控制几类风险:


即系统的设计技术性风险、采购供应体系的制度缺陷性风险及其违规操作性风险、合理公平的原则形成的偶然突发性风险;


所以该体系将包含来自于系统的设计规范类的硬性指标,如托盘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的安装验收指标等,也包含来自于用户采购供应体系的性价比指标,如存储密度与单位存储成本等,也有来自于第三方检测监督指标,如托盘四向穿梭车零部件的材质、料厚及其尺寸等,性能指标及检测方法,还有为了统一或者进行有效评价的等效指标体系,如整体仓储系统的承载能力、稳定性及其校核验收指标、耗钢量、单位运营成本等;


系统本身是个复杂的工程项目,内部指标考核侧重点差异很大,评价指标之间是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如整体仓储系统结构的稳定性指标与系统的投资成本的指标之间就是一对矛盾体,需要根据项目的主体目标的要求,进行侧重性调整,对于参与评价体系建立的人员素质要求很高,国内外仓储体标准体系还在不断完善之中,仓储系统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个很基础性的工作,更是一个长久的、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


关于作者

张卫国先生现任上海速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哥伦布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他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和团队管理能力,拥有20多年的钢货架制造企业工作经历,在钢货架结构的规划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安装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智能穿梭搬运设备、冷链物流、物流中心设计与规划、库架一体结构、钢货架结构设计与分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学习,并在同济大学的《建筑钢结构进展》等专业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70多篇,如《冷弯薄壁多孔货架立柱的稳定性分析与研究》、《穿梭式立体冷库设计与有限元模拟分析》等。目前张卫国主要致力于四向穿梭式自动化密集仓储系统的规划与设计、产品研发与控制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文为Soo56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Soo56授权,并注明来源Soo56和作者姓名。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原创文章,作者:张卫国,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