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一键运料”解决方案在TCL智慧工厂的创新实践
2021/3/8
摘要:

TCL惠州工厂通过5G+AMR智能改造,实现了供应链全流程信息拉通、可视,大幅减少信息盲区和线上物料积压。

编者按:本文来自灵动科技

项目背景

TCL惠州工厂的供应链管理痛点主要有:柔性不足,仓储地点分散并随季节和订单需求增减,不利于布线,产线调整缓慢;网络问题,WiFi无线网覆盖死角多,车辆在不同WiFi、APP下移动时断网频繁,不利于实时掌控仓储及物流情况等;自动化程度低,靠人工搬运的劳动强度大、用工多,安全问题突出且成本高;仓储环境复杂,人车混流、车辆移动频繁,物流断流且多节点交接转送,效率低、成本高、错误率高。TCL惠州工厂通过5G+AMR智能改造,实现了供应链全流程信息拉通、可视,大幅减少信息盲区和线上物料积压。工厂生产部SMT车间通过在26条生产线上部署灵动科技AMR,实现了物料、成品转运一键式全流程无人化,提升了生产线及管理效益,形成可复制的样板、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Image: http://image.soo56.com/Upload/Person/Background/202103/b214fe1b8e4143c4ad88923e6ce62602.jpg

解决方案

TCL 5G智慧工厂“一键运料”解决方案实现了供应链全流程信息拉通、可视,大幅减少信息盲区和线上物料积压。 在TCL机芯厂生产部SMT车间实现了从生产计划下达——原料齐套和拣选——原料上线——成品下线——成品智能仓管——成品智能配送下车间的“一键运料”全流程闭环管理;产线诸多流程得以持续改善,运行无故障率达到99.9%;搬运人工100%全替代,云边端协同下端到端全流程无人干预节省基层调度管理员20%,物料周转天数压缩30%,成为智能制造场景下的5G最佳实践。 灵动科技- TCL 5G智慧工厂“一键运料”解决方案荣获工信部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 一等奖,成为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广东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主要技术及设备介绍

灵动AMR借助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TCL机芯厂生产部SMT车间实现了高效人车混流、自动避障、跨楼层自动驾驶,以及从生产计划下达——原料齐套和拣选——原料上线——成品下线——成品智能仓管——成品智能配送下车间的“一键运料”全流程闭环管理。以TCL 5G智慧工厂为例,灵动AMR在生产线和物料层之间,要能配合人工进行高效物料搬运,必须要解决多项技术难题:自主导航确定行驶路线、多车同步自动进出电梯、可360°避障以确保厂区安全性、要有99%以上的无故障运行率以确保产线效益等等。

本解决方案部署的主力产品型号为:Max 300顶升是灵动科技第四代视觉导航移动机器人旗舰产品,使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技术,硬件方面采用了RGB/RGBD摄像头 、LiDAR激光雷达、雷达、IMU等组合的多传感器融合解决方案,使AMR机器人具备自动驾驶和视觉识别能力。Max 300顶升具有柔性化、智能化、安全性高、适配性强、稳定性高等特点,适用于仓储和制造环节的中托盘、笼车、大载重物搬运、出入库、补货、拣选、分拣等工作,使工作人员与机械设备高效率协同工作成为可能,有效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工人作业难度、提高作业安全性,解决了仓储业及制造业运行规划复杂和规划空间巨大的痛点。


项目主要亮点

本项目基于视觉AMR快速部署的能力,工厂能够灵活调整产线布局,视觉AMR的自动搬运能力减少了人工搬运的需求。视觉AMR具备低矮、空间、动态障碍物的360度感知,具备强大的视觉导航能力,通过智能路径决策,实现灵活避障,使其能够适应复杂的生产环境,执行跨楼层搬运等复杂任务。


AMR无人“一键运料”的业务流程与产线、仓库对接如下:

1、在中国移动5G环境下,MES(制造执行系统)推送批次LOT生产计划;

2、线边智能仓库按批次备料、发料;

3、按MES下SMT机(计数器)生产效率、安全库存设定L/T时间,触发AMR准时/限量运料到机位;

4、AMR自动导航至指定区域完成物料搬运,员工确认收料;

5、MES接收下线SMT成品数,按L/T触发叫车运送成品指令;

6、AMR按高精地图自主优化路径,搬运成品入库;

7、按MES计划、PCBA线体生产效率和安全库存这三个维度,去设定L/T时间,触发AMR准时/限量运料;

8、PCBA成品下线,触发AMR自动化运送成品到下工序。


项目运行效益

灵动AMR在TCL 5G智慧工厂的部署难度,大致相当于无人驾驶在厂区内的安全运行。AMR设备后端平台必须围绕基于5G的边缘云与智能物流机器人融合场景,实现AMR在边缘应用端的“智慧交通管制”、“自动驾驶应用”、“超多连接系统”、“低时延实时控制”等关键技术以及在中心云的“集群调度”关键技术,构建移动仓储机器人与5G基础设施的高效互联机制。

基于AI+5G,5G作为基础设施,必须要为灵动AMR智能车漫游提供覆盖完善、平滑切换的可靠网络,边缘计算确保交互时延控制在10ms内。而在未来,随着5G基础设施和标准的不断完善,将会促使现有的智慧物流再次发生“进化”。5G融合灵动AMR的TCL无人化工厂项目已经取得了优异的阶段性成果,未来,项目中远期目标瞄准了全流程协同、便捷计划调度、柔性0成本调整产线、自动化全物流仿真等,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


用户评价

“TCL运营中心隶属于TCL电子,是全球供应链与制造的管理中心,是全球供应链与制造的管理中心,它的总部位于惠州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的全球产能是全球第二名,未来三年我们要力争达到全球第一。我们在推荐以机器换人,支撑全球工厂的智能化物流的自动化。去年与灵动合作,推动了5G加工业互联网加灵动终端的发改委示范项目。这个项目现在已经打造成功,实现了人机料车厂一键协同的无人智能工厂。从使用上来看,AMR可以自动计算运行路径,能够自动的去避障,不会发生碰撞问题。实现了机器换人的目标,代替了计划员、调度员、基层管理人员,完成了34人的代替,项目一期的成功布置我们更加有信心,现在正在推动项目的二期建设,三期建设也已经立项完成”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灵动科技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