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麦肯锡解读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满帮、福佑卡车等平台颠覆整车运输
2020/12/18 @dian@ClassName
摘要:

麦肯锡指出,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一,2019年市场总规模约5.5万亿人民币。

编者按:本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发文解析中国公路货运市场。麦肯锡指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正在经历阶梯式整合:快递和快运市场规模最小,但集约化程度最高;整车市场规模最大,玩家包括满帮(Full Truck Alliance)、福佑卡车(FOR-U Smart Freight)等数字化平台;而大票零担和城配尚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

中国公路运输市场全球最大

麦肯锡指出,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一,2019年市场总规模约5.5万亿人民币。

广义的公路货运市场包括六大板块,即快递、快运、区域零担、大票零担、整车及城配。其中,整车运输占据50%以上的市场规模,约3万亿元;其次为零担和同城运输,均为约1万亿元;剩余市场包括快递的陆运部分,约为0.6万亿元。

狭义的公路运输包括整车及零担,得益于中国GDP的持续增长,以及公路货运本身灵活、便利等优点,2019年我国整车及零担市场规模达5800亿美元,远超美国(4800亿美元)、欧洲(2500亿美元)等其他国家和地区,预计未来5年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麦肯锡解读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满帮、福佑卡车等平台颠覆整车运输


中国整车市场数字化起步早

相较于欧美市场,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存在供给分散、需求即时的特点。在供给侧,90%的市场由长尾个体卡车司机组成;在需求侧,合同性市场占比有限,中小企业的运输需求波动性较大,即时需求市场占主体。

麦肯锡指出,整车运输市场数字化开始早,临时需求市场已经成功被数字化平台所颠覆。就从业者来看,目前市场上存在满帮、福佑卡车、狮桥及则一等主要玩家。狮桥则一等车队型企业从传统物流运行模式发展而来,满帮及福佑卡车则各自走出了不同的平台发展模式。

麦肯锡解读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满帮、福佑卡车等平台颠覆整车运输


满帮“横向扩展”VS福佑卡车“纵向深耕”

满帮的“横向扩展” :整车运输市场中,车货匹配的业务模式以满帮为代表。满帮通过线上撮合平台的形式,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匹配效率,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运匹配平台。满帮的核心价值来源于大量的活跃司机和发货方、高速高效的匹配、以及通过透明竞争带来的更低的运费价格。

福佑卡车的“纵向深耕” :福佑卡车在平台规模上仅次于满帮,但其强调纵向深耕,本质上是“匹配+承运”的全流程履约,不仅是匹配信息,而是把控整车运输的全流程。平台跟踪运输轨迹、介入处理异常情况,对交易结果负责,通过数字化手段保障货物安全、准时到达。

麦肯锡解读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满帮、福佑卡车等平台颠覆整车运输


麦肯锡曾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的新型物流企业不断涌现,很多传统企业遭遇严峻挑战。当传统物流模式被迫退出历史舞台,物流难免经历艰难阵痛,但新的商业机遇不断涌现,只要能够把握良机,实则大有可为。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中国新闻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