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成立19天估值250亿,剑指科创板上市
2020/12/11 @dian@ClassName
摘要:

苏宁易购日前完成旗下子公司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的60亿元A轮融资,并计划未来将该业务板块推进至科创板上市。

编者按:本文来自财经涂鸦

苏宁易购(002024.SZ)日前完成旗下子公司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网万店”)的60亿元A轮融资,并计划未来将该业务板块推进至科创板上市。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云网万店仅成立19天就完成该笔融资,估值已达250亿元。另据《财经涂鸦》独家获悉,云网万店已在筹备科创板上市事宜。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成立19天估值250亿,剑指科创板上市

11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60亿元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深创投、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宁波阡誓、SenseRobotManagementL.P.、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兴卓悦、杭州源星昱瀚、中州资产、淄博软杉等。

成立19天估值250亿

公告称,云网万店本次融资前估值为人民币250亿元,引入战投后,云网万店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融资金额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比例6.82%。

苏宁易购表示,通过本次增资扩股实现引资,提升云网万店资本实力,为其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和战略伙伴资源;募集资金用于用户发展、研发投入、平台运营,有助于提升云网万店对平台用户和商户、零售商和供应商专业服务,助力业务发展。同时,随着云网万店业务的发展,公司在供应链、物流和 IT 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带来规模效率的提升,云网万店基于行业趋势和自身能力,将加快专业化运营发展,持续推进人才引进、员工激励、战略引资等工作。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成立19天估值250亿,剑指科创板上市

云网万店成立于2020年11月11日,注册资本2亿元,是苏宁易购旗下新设子公司,由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担任法人。云网万店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

服务对象而言,云网万店服务的为C端用户和商户平台,从用户端为苏宁业务线上线下触及用户的终端,从商户平台而言为供应链和平台业务的开放窗口,整体扮演的角色为“前台”。

随着云网万店的诞生,苏宁易购将To C和To B两块业务齐头并进。而跟随零售行业数字经济的大趋势,苏宁如今可以通过云网万店将此前积累的供应链、物流、云服务等零售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开放性的输出提供给外部企业及商家。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成立19天估值250亿,剑指科创板上市

今年7月,苏宁曾在818云发布会上宣布,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未来苏宁将向全行业合作伙伴提供5个方面的服务和赋能:供应链方面,将基于独创的B2S2B2C模式,为上下游厂商与合作伙伴提供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努力帮助各品牌方实现整体的“一盘货”;物流服务方面,将通过“百川2025”计划,为行业伙伴实现仓储成本的大幅降低;场景服务方面,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帮助零售商升级场景能力、协同品牌方更有效触达用户;金融服务方面,未来三年向合作伙伴新增借贷投放3000亿,向中小微商户提供500亿补贴融资成本、免息100亿;在科技服务方面,通过零售云战略和星河云战略,推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三年免佣政策,未来三年为行业培育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构建“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赋能生态。

而云网万店的落地也正是苏宁向“零售服务商”战略转型,实现赋能落地的举措。

与战投方早有合作

云网万店本次融资的领投方深创投,此前已投资过苏宁易购相关项目并在物流方面有所合作。2017年,深创投参与以苏宁易购旗下子公司苏宁金服的增资扩股成为战略股东,出资2000万元取得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后0.062%的股份。而苏宁易购还曾与深创投共同设立物流地产基金,主要用于投资苏宁拟建、在建及已建成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寻求并购其他市场主体的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

其他的战略投资者中,宁波阡誓、SenseRobotManagementL.P.的背后是商汤科技,苏宁易购也曾是商汤科技的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兴卓悦、杭州源星昱瀚的背后为分众传媒。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成立19天估值250亿,剑指科创板上市

天眼查App显示,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曾战略投资商汤科技15亿人民币;2018年4月,商汤科技的C轮融资中,由阿里巴巴领投,苏宁云商跟投。另外,商汤科技此前也曾参与过苏宁体育的A轮融资。

而阿里巴巴自2015年起与苏宁已是深度合作,双方在线上线下渠道整合资源。2015年阿里曾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投资约283亿人民币参与苏宁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以140亿人民币认购阿里2780万股新发行股份。合作两年后苏宁减持阿里股票550万股,直接套现62.2亿元用于支持其在提升服务体验、渠道拓展、商品丰富以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和业务发展,并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由此不难看出,本次云网万店的战略投资方,多数与苏宁此前便有着密切的联系。

剑指科创板

据财经涂鸦了解,苏宁易购计划将云网万店未来推进至科创板上市。

根据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科创公司募集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成立19天估值250亿,剑指科创板上市

从行业来看,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需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零售云服务的云网万店当符合上市标准。

从行业属性来看,云网万店的定位吻合科创板上市的要求。

市值及净利润方面,云网万店申请上市时仍需满足至少以下一项条件: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或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

而据2019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上市公司需达到的要求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

而据公开数据显示,苏宁易购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3.59亿元,2019年度为-57.1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为-10.09亿元,合计为-70.79亿,距分拆上市要求的6亿元差距尚远。

从苏宁分拆上市来说,一方面可以提升母公司市值,分拆上市后公司不同业务将被重新估值定价,子公司在估值更高的市场上市后母公司可获得资本溢价,并且增强公司融资能力,拓宽其融资渠道,具有积极影响。然而,欲完成分拆云网万店未来科创板上市的理想,苏宁仍需各方面更多努力。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财经涂鸦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