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把生产线搬进直播间 数智化驱动传统鞋企智能制造
2020/9/27
摘要:

将制鞋生产线实时直播,消费者看到中意的鞋款后便可立马下单,下单后随即在生产线上排产……通过将直播间搬进生产线,打破了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壁垒,从而一举实现即看即买、即产、即销。

编者按:本文来自环球网。

将制鞋生产线实时直播,消费者看到中意的鞋款后便可立马下单,下单后随即在生产线上排产……通过将直播间搬进生产线,打破了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壁垒,从而一举实现即看即买、即产、即销。

这场与众不同的直播发生在天创时尚的生产车间。9月25日,由天创时尚和坤湛科技联手打造的鞋履行业首个C2M(消费者直连生产制造)模式在广州正式亮相。

image.png

天创时尚C2M模式从女鞋行业切入,通过直连消费者,了解消费偏好,指导工厂选品、设计、改造工艺水平,并进行需求预测。同时,借搭载了智能操作系统的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智能排单,柔性生产,不仅大幅提升了运转效率,还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小规模批量定制需求。

天创时尚以消费者为核心的C2M新模式的登场,为国内传统鞋履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一方面,切准了消费升级新趋势,以数字化洞察消费者需求,为其提供满意的产品,从而开辟出全新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将数字化能力从需求端延伸到生产端,加速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挖掘工业新潜力,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传统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复工复产之后如何快速消化库存,采用数字化模式进行转型升级成为摆在传统制造业企业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面对销售困境,不少服装鞋履等传统制造业企业火速转战线上开拓新销路,直播带货成为了今年流行的销售模式,但是对于企业转型升级来说,治标不治本。天创时尚此次C2M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以产线直播形式承载C2M内涵。据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倪兼明介绍,透过产线直播,消费者可以直面直评产品,对产品感知度更高,企业在根据消费者诉求直产直销的同时,也可以实时调整设计理念,及时对接生产,最大程度实现产销同步,帮助企业实现销售环节的“零成品库存”。

“天创时尚的这一模式创新或将引发传统产业零售方式新变革。”在坤湛科技创始人闵万里看来,产线直连消费者的过程也是需求数据积累的过程。通过消费大数据可直接了解消费偏好,帮助工厂实时观测市场反应,智能排产系统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生产计划,为传统企业控制库存、拓展销路提供了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直产直销直达模式,背后是智能制造的强大支撑。走进天创时尚的智能生产车间,每块皮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料、剪裁、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在剪裁环节,扫描、排版、切割等任务在智能裁断机上一气呵成,不仅实现了精准按需剪裁,生产效率更大幅提升35%;进入缝纫环节,自动排单、排工系统可将订单进行优化组合,实现车缝工艺柔性化;智能化机械臂代替人工进行打磨、刷胶,只需短短十几秒,便可完成一个工人几分钟的工作量。

image.png

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天创时尚工厂的运转效率大幅提升,并可实现小批量、快响应的智能柔性排产,极大减轻了库存成本,为产线直播、及时满足消费者消费者小规模批量或单件定制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生产保障。

在闵万里看来,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作为传统产业转型的代表,天创时尚创新实现产线直播,表面看是直播,实则是将信息化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参考。

事实上,天创时尚的C2M新模式是我国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探索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达28.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环球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