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汪绪谦:中集天达的智能物流新战场!| LT Club
2020/9/1
摘要:

中集天达物流如何 将优势行业经验嫁接到新领域 并实现稳健,持续增长呢?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物流搜索” (ID:WxSoo56)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起步于90年代;

承接航空领域首个自动化立体库项目。


从航空、机场

到家居、化工、医药等领域不断延伸;


中集天达物流如何

将优势行业经验嫁接到新领域

并实现稳健,持续增长呢?


微信图片_20200901085845.jpg


以下为Soo56对话LT Club成员深圳中集天达物流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汪绪谦先生的采访实录。


Soo56: 中集天达物流主要提供输送系统和物流系统集成服务,航空领域是中集主要行业之一。首先请汪总分享一下目前机场行业市场发展是怎样的?对于物流技术需求呈怎样的趋势?


汪绪谦:中集天达物流自上世纪90年代在机场行业市场领域承接了第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项目以来,在国内外,承接并成功交付过多个超大型航空货库(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2019年9月,成功交付了新建的北京大兴机场二个航空货库项目,为建国70周年国庆献礼。

目前随着国内外民航,各大航空公司的投资建设,以及近年来航空货运物流的成规模化发展,机场行业对物流装备系统的需求平稳增长,每年均能够给公司带来一定稳定业绩。

中集在机场行业已深耕多年,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以及人才,但在机场行业快速发展情况下,对物流系统的技术需求已不再是以往单单建一个库作为存储这么简单,而是要把整个航空货站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搭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的物流体系。


Soo56: 除航空、机场行业以外的市场,中集天达物流取得了哪些成果?这些行业面临的主要痛点什么?


汪绪谦:除航空、机场行业市场领域以外,中集天达物流通过自主研发,消化并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物流技术装备的优势经验,在家居、化工、医药等行业都获得了较好的业绩。

无论从项目规模,还是从智能化程度都接受了巨大的挑战并取得较大的成果,比如在化工行业,我们已经完成了多个项目的交付,从包装线和入库端的对接方案,高效率的出入库系统,出库装车端的解决方案等,中集目前通过多个项目的实施总结已形成一套完美的解决方案。再比如家居行业,我们在2016年承接了西南地区某家私自动化立库项目,合同金额达2亿多,该项目运用了多项技术方案,解决了家居行业多年来未能突破的问题。

目前家居行业面临的痛点问题主要有:

1、企业普遍物流技术水平低(主要是人工作业、信息缺乏互联互通等)

2、标准化程度低具有明显的定制化;

3、制造运作模式落后、缺乏供应链管理等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急需解决效率问题和成本问题。


Soo56: 基于行业痛点,中集天达物流在技术研发和解决方案做了哪些努力?


汪绪谦:公司专门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每年投入大量的技术研发费用,专门研发超高,超重型堆垛机,高效率下的环穿系统,软件管理系统及调度系统的研发等。

在化工行业,中集天达物流在出入库系统中,灵活运用环穿系统加输送线系统的结合,实现满足大进大出的效率要求。出库端通过不带托盘的装车设备代替人工装车,每年给客户节约大量的装车费用。

同时,中集天达物流也通过集成多层穿梭车、四向车、AGV这类智能单机设备,为客户不同需求打造适合客户且性价比更好的的解决方案。


Soo56: 您如何看待智能制造与智能仓储之间的协同关系?目前打通这两者之间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汪绪谦:工业4.0项目三大主题: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

智能仓储是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存储设备、搬运设备、输送设备等为基础,结合机电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形成的一种高效率,大容量存储机构,实现仓库存储功能及综合流通功能。即智能仓储为智能制造服务,智能仓储在智能制造过程中可实现原材料、原辅料库收发货,实现生产环节中间缓存库暂存,实现半成品和成品库的按周转时间存储发货功能,实现打通整个智能制造生产环节中所需物料的流量、流向、流程。

智能制造与智能仓储都是服务于产品OTD(order-to-delivery)的环节,仓储的作业计划与制造的生产计划是息息相关的,智能仓储管理每个物料,精准有效地送到智能制造的工位,共同完成产品交付。目前打通的最大障碍是:智能工厂的制造和仓储往往会涉及多家设备商和软件商,彼此接口标准不同,多家设备在一个物理场景的运行无法系统调度,设备之间还无法通讯,需要各家上位系统实时传递数据,但目前大多信息系统无法支持如此庞大的底层数据交互。未来复杂智能工厂打通智能制造和智能仓储,需要做到物流设备与生产设备直接的通讯,自反馈,自决策。


Soo56: 新基建跟物流之间的关系您怎么理解?对于物流集成商来说存在哪些机会和挑战?


汪绪谦: “基础设施”是指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基础性、大众性服务的工程和设施,“新基建”主要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赋能现代物流可称为“新物流”。

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智能现代物流,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高度契合,不仅可以大大提升物流服务水平,还将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物流行业正处于技术升级发展的关键节点,并且行业的变革与“新基建”关联密切,尽管物流不是新基建的核心板块,但是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应该属于“新基建”范畴,对应的物流技术发展和建设可称为“新物流”。

随着“新基建”提速,属于“新基建”范畴的现代物流还是能够享受到非常大的政策红利,对于物流集成商及物流装备制造企业可积极参与“新基建”实践,利用好“新基建”带来的技术红利,被其赋能,将推动企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升级发展阶段。“利好”的同时,也并存风险与挑战,主要体现在新技术开发、投资及市场竞争方面。


Soo56: 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5G、IOT、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始在物流领域逐步落地,您如何看待其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前景?


汪绪谦: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5G、IOT及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加快融合发展,基于机电一体化、信息化、自动化及智能化的现代物流系统将会全面吸纳新基建带来的新技术发展。5G和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能够连接企业工厂、分支机构、上下游协作单位、工业云平台、智能产品与用户等主体,支撑网络化协同、远程调度控制等新业务、新应用,主要体现在数字工厂、智能制造、虚拟现实、计算机仿真、移动互联的相关技术。“新物流”融合无线通信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据库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等,可实现整个物流系统的三维可视化管控,为操作人员提供沉浸式、交互式、移动式的友好体验,这些技术在物流领域有着全新的应用前景。


Soo56: 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对物流行业将带来哪些影响或着变革?


汪绪谦: “新基建”侧重的5G、IOT及人工智能技术,对智能物流系统将产生强大的技术支撑,包括智能仓储、分拣、配送、调度及监控,各类智能物流设施和设备必定伴随着新基建的建设进入更多应用场景,有助于众多企业提升物流管理水平和物流效率。物流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技术驱动,新基建带来的技术创新升级将进一步提升物流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新基建将提升物流智能化水平尤其在数字化方面,新基建将构建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物流数字化将使物流过程更加透明可控,将随着新基建加快应用和发展。


Soo56: 中集物流接下来技术的研发方向是怎样的?在与5G、IOT、人工智能相融合层面做了哪些努力?


汪绪谦:中集物流技术研发着眼于市场需求和创造需求。新基建无疑会带来新需求,为物流技术研发和发展带来利好。随着“新基建”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将能够推动物流装备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从而有力支撑现代物流系统集成企业及物流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壮大。

中集物流技术一直在与5G、IOT及人工智能相融合,不断创新与发展,主要体现在中集物流系统智能化水平不断升级,持续在智能制造去应用,并与西门子等龙头企业携手,开展数字化项目的研发、实施,使中集智慧物流技术及产品链将会更加完善、快速发展。


Soo56: 请您预测一下物流技术服务商未来的发展机会?市场的竞争局面将呈怎样的趋势发展?


汪绪谦:随着国内外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效率和成本是企业不得不考虑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因此,未来物流装备的需求还会持续,但也要考虑当前国际复杂形势对国内经济贸易的影响。总体上,未来给物流技术服务商提供的市场发展机会还会有所上升。

市场竞争的局面也会越来越激烈,很多设备供应商正在向系统集成商转变。未来,拥有国企、集团化企业背景的物流装备服务商在实力、资金方面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拥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且有实力承接更复杂更具规模项目的企业会在行业中走的更远更长。


Soo56: 在您看来,怎样才是一个好的或成功的项目?中集天达物流内部的评估体系是怎样的?如何为交付一个成功项目而努力?


汪绪谦:个人认为一个成功的项目,一定是让客户能产生效益,给物流装备行业树立信心,为公司积累相关行业经验,从而得到新的发展。

中集天达物流拥有多年项目交付的经验,我们将最早在机场行业执行的高标准、高要求及相关经验,已吸收并运用到现在的各行各业项目中,从而形成一整套标准的项目交付体系和流程。

中集内评估成功的项目一般有几点:

1、项目前期规划对客户的需求要充分精准的掌握;

2、对客户需求采用最优化、性价比最好的解决方案;

3、充分考虑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并和最新技术相结合;

4、在项目交付阶段,是否按项目节点完成,最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交付;5、客户满意并足额按时收回货款。

中集的项目管理采用的是项目执行阶段全流程管控,从项目计划,技术联络,深化设计,分包采购,生产管理,包装运输,进场准备,安装调试,试运行到验收等,中集已形成一整套有效的项目管理流程。


Soo56: 随着在建项目的不断增加,项目运维的问题,将成为业主比较关注的问题?贵司在项目运维方面有哪些创新尝试?


汪绪谦:这也是我们近年来非常关注的问题。中集天达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量身定做提供各种不同的售后服务模式;

1、叫修模式(客户有需要,我们按时响应,并按具体情况收费),

2、签年度维保协议模式(按年度维保费用签约,中集按时负责全年维保),

3、现场驻场模式(常年有工程师驻场,处理问题响应快);

4、客户自行解决运维,我们提供定制化备品备件即可;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锻炼,中集天达已经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反应迅速的售后服务队伍,在自己的客户群中建立了良好口碑。

目前中集天达物流实施交付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本着对客户负责任的态度,及创建良好的市场口碑,我们正在加大对运维方面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建立大客户项目部等),结合我们在深圳总部,华东昆山基地,华北廊坊基地等建立售后服务网点及售后备品备件仓库,同时选一些重点项目设立售后服务网点及储存备品备件,最终能达到以最快速度响应客户的服务要求,辐射全国各地已交付的项目。


Soo56: 目前系统集成市场现状是怎样?未来您如何定位中集天达物流?


汪绪谦:目前智能仓储系统集成市场现状基本是供需两旺,一方面是各行业对智能物流仓储的需求量还在增长,另一方面是每年进入系统集成商的数量也在增加,有原来在系统集成行业已深耕多年的企业,也有原来从事单机设备制造的厂商转变为系统集成商的,如货架制造商,AGV设备商,软件系统服务商等,还有其它智能制造企业进入立库系统集成行业的。总之,目前智能仓储的系统集成市场属于热门行业,未来可期。

中集天达物流的定位,在过往的20多年中,中集天达物流的立库业务一直走的比较稳健,未来中集天达物流仍然定位八个字:践行稳健,持续增长。我们始终坚信不忘初心,能为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原创文章,作者:刘亚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