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天猫家装战略升级 “数字化”成未来新趋势
2020/8/28
摘要:

自疫情爆发以来,线下家装行业骤入“寒冬”,电商平台成为了家居建材家装企业不可忽视的“线上新蓝海”。8月27日,阿里家装生态战略峰会上,天猫家装发布了“本地化”、“内容化”、“服务升级”、“供给升级”4大战略。

编者按:本文来自财经新媒体。

自疫情爆发以来,线下家装行业骤入“寒冬”,电商平台成为了家居建材家装企业不可忽视的“线上新蓝海”。8月27日,阿里家装生态战略峰会上,天猫家装发布了“本地化”、“内容化”、“服务升级”、“供给升级”4大战略。

具体来看,在淘宝搜索家装商品将优先展示用户附近的门店商品,实现线上买,本地化供给;升级旗舰店2.0,通过3D购+短视频让消费内容场景化;物流服务网络全面数字化,提升送装一体的覆盖范围;用消费洞察指导商家产品创新,升级供给。

此次峰会上,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家装订单数增速居天猫全行业第一。另据天猫家装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半年,入驻天猫的家装新品牌(含轻店)超9万家,达到过去3年入驻数量的总和。线下家装门店、出口转内的工厂,以及国际大牌、设计师品牌成为入驻的主力。

众所周知,家装行业与其他消费品不同,消费者偏向线下的体验式场景,加之,家装行业价格不透明、交付非标准化、服务流程复杂,被称为零售领域最难被线上化改造的行业。“电商最难啃的骨头今年成了最大黑马。”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表示,家装的数字化提前了3年。未来3年内让家装的数字化率由10%,提升至20%,达到1万亿。

四大战略的背后是,天猫家装是通过“数字化”对家装领域生态的建构,“数字化”已贯穿至四大战略的各个环节。从“内容化”战略来看,天猫用3D购、直播、短视频等数字技术,推动消费者线上体验的升级,从‘货架式的产品陈列’到‘沉浸式导购体验’的转变。

由于在疫情期间线下获客困难,离店销售成为了很重要的经营性话题,经营数字化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众多家装企业观念也逐步转型,开始拥抱数字化。、一方面,家装企业借助于门店商业操作系统“喵零工作台”,卖场、经销商实现商品、交易、支付、营销的“线下数字化”;另一方面,通过搜索本地化、营销会场本地化、服务本地化、运营阵地本地化,逐步实现了“线上本地化”。

一直以来,家装业是一个很重的线下实体类型,大量的消费留在本地市场,在此背景下, “线上本地化”成为阿里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天猫家装基于卖场、商品、交易等数字化的改造,实现消费者和本地货品的精准匹配,从而打破原本家装业服务无标准化,价格不透明的最大的痛点,实现本地化流量的精准运营。

“数字化”对家装企业的生态建构是整个阿里生态系统的协同作业。“在移动支付普及之后,每一次支付成可以成为家装下一次数字化营销的开始,花呗、支付宝、淘宝、天猫打通之后,既能够私域运营和交叉营销,也可以跟平台的公域运营有效的结合。同时,可以根据用户什么时候到店,什么时候离店,什么时候到家来做不同的消费场景的设计,从而让每个商户的营销可以闭环。”支付宝商家数字化事业部总经理国晖表示。

消费者获得优质的体验、家装企业得到“数字化”赋能还必须配以强大的物流体系。事实上,阿里很早就开始在物流和体验方面投入。早在2013年开始,阿里开始入股大件物流龙头日日顺、苏宁物流以及家装行业服务商“神工007”“匠多多”等服务商,提高其履约和服务能力。目前天猫大件物流在全国近3000个区县,已经实现100%送货上门及送装一体服务,家电、家装网购“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终于被破解。

业内人士表示,天猫家装的四大战略的升级,拨开的不仅仅是受疫情影响的家装业雾霾,更是一场天猫进击家装业从而引发的行业思考。未来“数字化”将成为整个产业转型直接动力,整个家装消费场景将发生剧烈变化。未来已来,家装行业的机会才刚刚开始。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财经新媒体,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