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家具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之路
2020/8/3 @dian@ClassName
摘要:

开年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国和全球的政治经济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家具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一部分也面临着巨大经营压力。

编者按:本文来自鲁班园

开年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国和全球的政治经济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家具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一部分也面临着巨大经营压力。疫情之下,我们不得不思考家具企业未来的出路在哪?

一、家具产业现状

先来看看疫情对家具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供应端、需求端都产生了哪些影响。

1.家具业上游原材料供给受冲击较小。我国家具行业原材以木材为主,原木主要来源于国内林区砍伐及海外进口,国内林区主要砍伐经济林和速生林为主,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小。

2.家具企业下游市场短期严重下滑,抑制家具需求以及家具展会的延期,都对家具行业造成了冲击。

面对疫情,家居生产企业的竞争程度日渐激烈,面对行业饱和、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企业只靠自身管理已经无法走得太远,只有学会协同整合供应链,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环境赢得一席之地。

家具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之路

二、何为供应链协同?

供应链是指企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到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全部过程。家具行业的供应链主要围绕家具制造商和家具零售商展开,其中包含了原材料企业、木材贸易企业、家具加工生产企业、装饰企业和最终消费者。

“供应链协同”则是企业在合作共赢的前提下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来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库存,提升企业的响应能力,围绕提高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而进行的彼此的协调与合作。

三、家具企业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途径有哪些?

1. 资源共享

资源的共享和整合供应链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关键,资源共享包括人才资源共享和物质资源共享。人才匮乏这一问题已成为企业急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人才借调或组建虚拟团队这种人才资源共享的方式可以为企业提供解决这一问题。物质资源共包括供应商资源、商品资源、仓储资源、配送资源等等等,物质资源共享有助于企业调动资源价值,把握市场机会。

2. 建立合作机制

合作机制是供应链运营的基础,要改变传统模式中各自为营的状态,寻求长期战略伙伴、建立更长期稳定的协同关系。通过长期深度合作,企业可以集中各种资源和精力专注于本企业的核心业务,非核心业务则通过业务外包来委托其它企业完成。这样不但降低了产品成本,还缩短了生产周期,达到“双赢”的效果。

3.加强信息化建设

利用信息平台加强供应链管理,搭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密联系上下游的供应链计划协同平台。只有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企业间才能进行有效的信息传递与交换,让供应链伙伴能够实现信息共享。例如通过电子商务与ERP接口平台对接,供应商可以通过查询生产企业的需求及物料的消耗情况来调整备料和送货。

家具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之路

四、供应链协同发展有何意义?

1.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外包非核心业务,加强战略合作关系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可以为企业提供持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核心竞争力是一种向顾客提供优于竞争对手且难以被竞争对手模仿的能够满足客户价值需要的能力。

2.快速响应市场

对市场响应速度慢、响应周期长,会导致短缺与积压并存。而高度响应的供应链可以使得企业快速跟进市场潮流,对瞬息万变的消费市场作出及时快速反应。

3.消除不确定因素

供应链库存不确定因素的来源很多,上游中供应商的按时交货率、质量问题实际需求的变动以及下游需求预测的准确性、及时性都需要安全库存来应对。通过协同上下游企业,在企业间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确定供给信息,降低安全库。

家具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发展之路

五、小结

随着制造过程能级不断提升,价值链中的供应链瓶颈越来越明显。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企业只有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构建供应链协同体系才能够提高企业的核心市场竞争力、才能够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过程的高效协同发展。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鲁班园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