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达5850亿元,智能物流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7/30
摘要:

近年来,人工成本、土地成本、能耗成本和技术水平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传统物流企业。

编者按:本文来自机器人在线

近年来,人工成本、土地成本、能耗成本和技术水平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传统物流企业。为加速转型升级,响应客户对物流效率提升的要求,物流业开始加快构建自动化仓储系统,智能物流逐渐成为国内流行发展趋势。一时间,物流机器人成为了主流焦点,如AGV、AMR等各类物流机器人迅速受到关注,并在搬运、码垛、拣选等物流环节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仅为620亿元,2012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之后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更是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在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达5850亿元。另一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至2023年,中国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出货量年复合增长率为71.9%,在智能物流行业的发展带动下,物流机器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科创企业遍地开花,智能物流进入快车道

在智能物流市场需求激增的情况下,众多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先是获得中国移动机器人行业首个ETL认证,并与Conveyco、BoschRexroth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再是突围登榜,彰显其在智能仓储领域雄厚实力的极智嘉在今年可以说是好事连连,溯其根源似乎也有迹可循。

同样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快仓智能也可谓是物流机器人初创企业中的一匹黑马。此前,快仓智能已完成了来自创世伙伴资本CCV、软银中国、菜鸟网络的多轮融资,其“四面墙内智能驾驶-让人类不再搬运”的伟大愿景,也让快仓智能从一家初创企业快速发展成为专业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据了解,快仓智能凭借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深度学习、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已与菜鸟、中国邮政、唯品会、百世物流、国药、国电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应用场景超过200个项目和20个行业。

15960743642565.png

除极智嘉、快仓智能这类初创企业外,国内一些实力雄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也纷纷投入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在探索、研发方面同样不遗余力。如新松机器人早前推出的柔性多关节轻重负载复合机器人。这个国内首台具备柔性多关节机械臂及主动视觉导航系统的机器人,完美融合了智能移动机器人、柔性多关节机器人、视觉识别等技术,可快速布局于自动化工厂、仓储分拣、自动化货物超市,实现物料自动搬运、物品上下料、物料分拣等作业,满足工作现场灵活高效、低成本的导航布置。

15960743954339.png

此外,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18日,经营范围涉及物流机器人的企业(关键词为“物流”和“机器人”的相关企业)已超过4700家。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超过4100家。企查查截取了2010-2019年物流机器人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变化数据,发现自2013年后,物流机器人行业呈逐年直线上升趋势。2019年物流机器人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20.5%。


15960744241217.png

这样看来,智能物流的崛起极大程度地带动了物流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处于观望状态的人加入到“物流大军”这一队伍中来。大势所趋,随着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物流机器人企业数量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增长。

巨头资本扎堆入局,助推智能物流升级优化

在敏锐的商业嗅觉引导下,巨头们也正在利用其强大的资金能力和资源优势,通过投资参与、并购、战略融资、股权融资等商业手段,围绕自身领域优势,加强智能物流投资布局,加固这条“护城河”

1、阿里:200亿投资智能物流

去年,阿里在物流行业的投资公司包括菜鸟网络和申通快递,其中,菜鸟网络获投233亿元,申通快递获得两轮投资,金额分别为98.82亿元和46.6亿元,物流已经成为阿里除新零售外最舍得“花钱”的领域。

据悉,阿里联手菜鸟入股快递企业,只是其布局整个物流产业的冰山一角。后续阿里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数据技术研发、智能仓储配送、全球物流枢纽以及针对不同品类的行业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等方面中。

15960745053823.png

2、京东:从投资物流到投资技术

从地板上的闹钟到纳斯达克和港交所的上市钟声,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初心未改。截止到6月1日14点50分,包括京东零售订单和开放业务订单在内,京东物流出库量已超去年全天。730多个仓库,1700万平方米仓储设施,28座亚洲一号组成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覆盖全国的基础设施与交付能力,保障着京东交付优势的遥遥领先。

15960745316223.png

3、菜鸟:“菜鸟”要先飞?

今年3月,快仓正式宣布已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此轮的投资方为菜鸟网络和软银中国。在菜鸟的支持下,快仓的智能机器人有望与菜鸟网络的物流应用场景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智能仓库分拣效率,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此外,菜鸟还于2019年自研了一套柔性自动化技术,在百台机器人把控下,可实现大件包裹在整个分拨中心内的全程可控、智能识别以及快速分拨。

15960745544754.png

4、顺丰:三年投入超80亿!

3月下旬,顺丰控股发布了其2019年年报。年报披露,顺丰在2019年的科技投入达到36.68亿元,同比增长34.65%。如果从2017年上市以来核算,顺丰在科技上的投入更是三年内累计超过80亿元,主要用于物流科技、数智决策、绿色物流与信息安全以及智能中转四大方面,包括无人机、自动化分拣系统、智能化人员车辆场地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完全涵盖了快递物流生态链的“全生命周期”。

15960745732523.png

除商业巨头下场巩固“江湖”地位外,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近百家物流机器人企业也获得了周边领域的资本助力。其中,大部分企业处于天使轮到A+轮融资阶段,获天使/种子轮投资的企业与获得Pre-A轮至A+轮投资的企业占比相当,均占所有企业的32%。蚂蚁金服、元和控股、科大讯飞、中兴创投等明星资本纷纷入场物流机器人领域。

物流史上每一次进化的背后都有产业与技术更迭的身影。毫无疑问,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中,物流机器人早已成为了行业主角,以智能化、无人化、少人化的特点助力智能物流的梦想照进现实。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机器人在线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