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百度地图与德邦达成合作,物流产业智能化再进一步
2020/7/24 @dian@ClassName
摘要:

随着新技术在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带来了全新的新服务、新业态,并催生出新经济。我国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市场,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需求日益剧增,使得新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编者按:本文来自搜狐网,作者杨剑勇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在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带来了全新的新服务、新业态,并催生出新经济。我国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市场,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需求日益剧增,使得新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19年,我国来自“三新”经济增加值达 16 万亿元,相当于 GDP 的比重为 16.3%。这一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经济价值巨大。在笔者看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创新技术,驱动着各行业智能化转型。尤其全球面临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遭遇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释放增长活力。积极发展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利用创新技术驱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各界积极拥抱新技术 百度 AI 地图助力传统企业提升竞争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社会各界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智能语音、位置时空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例如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新冠病毒筛查、还有基于语音技术的智能机器人,进行自动拨打电话采集信息等,彰显出新技术价值。技术驱动创新,将会成后疫情主旋律, 传统企业、公共服务等将会加大对新技术投入,尤其在新基建大背景下,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对于善于利用新技术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抗压力明显更强,比如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立讯精密、蓝思科 技等电子制造企业,因数字化、智能化投入较高,不断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面对疫情冲击业绩逆势大幅增长。

1、AI 地图助力智慧物流,降本增效,提升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

快递物流在中国得到迅猛发展,快递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包裹数量一半以上。来自国家邮 政局所公布邮政行业运行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635 亿件,同比增长 25.3%。尽管 2020 年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338.8 亿件,同比增长 22.1%。

数据来自国家邮政局

对于物流速运行业来说,也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结合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 人工支出占总成本五成以上,其次是运输成本。这两项作为最大成本支出项,利用新技术推动物流面向智慧物流转型,将有利于释放劳动力价值、提升运输效率等,以此达到降本增效,为企业持续性发展奠 定坚实基础。

在笔者看来,传统物流模式早已成为过去,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创新,通过科技赋能,智能化、可视化、精细化物流已成为当前物流发展方向。伴随传统物流迈向智慧物流转型的大趋势背景下,意味着劳动密集型的物流业开始向进入技术密集期,德邦股份近期也与百度地图签约,共同打造智能调度系统项目。

据了解,依托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构建德邦快递快运数字化体系,提升德邦物流智能化水平, 共同打造行业协同创新样板,推动德邦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依托云计算强大的可扩展算力快速生成千万级路网数据,百度地图智能调度可以支撑德邦上万快递员同时使用的大规模迸发场景,支持大规模配 送任务快速返回可视化的计算结果。

快递员可以在 PDA 功能界面上,以地图的形式呈现出每一个运单/订单的位置及信息,基于百度地图智能调度的算法,可以计算当前所有收派货物的最优行动路线,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客户满意度也得到大幅提升。

6 月初,双汇物流选择与百度地图共建智能调度系统,在具体应用场景中,在智能调度方面,百度 AI 地图强大的算法能力,以百度物流地图为载体,能够灵活配置车型、运输地、收货时间窗等约束条件,针对双汇物流不同业务模式下的各种运输场景生成最优成本的运输调度方案。

在运输过程中,百度地图货车导航不仅能为货车司机提供灵活精准的路线规划和完善专业的数据支持,还能在行驶过程中通过导航语音交互和风险预警提示,辅助货车司机规避各类安全隐患。除此之外,为优化物流运营管理,百度地图实时物流监控大屏还将对货车实时轨迹、当日出车情况、今日及近期订单 状态进行可视化呈现,全方位记录当前物流运营情况,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百度地图基于 AI 优势,所打造的智能调度系统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落地,各物流企业利用百度 AI 地图冲破物流效率“天花板” ,为可持续化发展释放强大动力。截至目前,百度地图单日解析的物流运单超过全国 50%,单日物流车辆轨迹里程高达 1.5 亿公里。

此外,已有超过 180 万开发者选择百度地图,日均位置服务请求次数已超过 1200 亿次,日均轨迹里程 20 亿公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并积极响应“新基建”号角,百度 AI 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持续落地,不断输出应用服务能力,为越来越多物流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加速器”。

2、百度 AI 地图,利用时空大数据赋能线下消费,洞悉商业机遇

信息科技发展,对于线上大数据分析相信大多数人并不陌生,诸如某个应用日活、精准推送等,但如何用数字化方式来呈现线下世界,以此洞悉商业机遇,对于线下场景来说意义重大。伴随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等应用,线下世界也将实现数字化、可量化,前景广阔。

比如商业地产、线下连锁零售如何精准选址,竞争策略、线下营销等,利用线下数据帮助商业伙伴更好理解所在商业环境。尤其当下疫情给线下零售带来巨大冲击,如何盘活商业资源、辅助商业决策,对于门店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百度地图推出全新的商业地产及零售解决方案,以海量时空大数据为依托,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为商业地产选址、定位、招商、推广、运营等应用场景提供全域覆盖的多维精准数据,包括提供人群分析、到访分析、职住分析、设施分析等分析服务,更有地块价值评估、商圈分析、客群分 析、竞品分析等业务支持。有效克服传统数据调研方式采集低效、样本缺失、准确率较低的问题。

与此同时,丰富、多元的线下数据,对于连锁店、线下生鲜、品牌厂商入驻商圈具有重要意义,百度地图作为领先的时空大数据服务商,百度地图慧眼一直致力于利用海量位置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大数据为零售选址、商业地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其智能选址平台 2.0,全面聚合人口、客流、品牌分布等数 据,助力零售行业客户完善对商圈、聚客点、店铺落位、客源成分的多维研究,以保障选址科学性,提升线下开店成功率。

人工智能应用走在行业前列,百度成 AI 新基建引领者

百度凭借人工智能领先优势,紧扣 AI 新基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数据+算力+算法”驱动各行业智能化转型,助力新基建发展。结合所公布的 AI 新基建版图看出,AI 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驱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诸多产业智能化变革。

并与国家电网、浦发银行、中国建材集团达成一系列合作。其中与中国建材集团第一期已签署合同金额 2700 万元,整个战略合作价值将超过百亿元,覆盖数字矿山、智慧工厂、工业无人驾驶、智慧物流等领域。以及百度 AI 地图在智慧物流、智慧商业、智能交通等众多细分赛道落地,展现出百度作为 AI 新基建领军者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敏捷的创新能力。

尤其百度地图在作为新基建的数字底座,截至目前百度地图道路里程覆盖已达 1000 万公里,可以绕地球 250 圈。刷新行业新高背后是硬核科技实力担当,不仅组建起中国规模最大、AI 技术最强的数据采编团队,并实现地图采集 AI 化。AI 化地图数据采集包括信息获取、数据采集、数据生产、动态修正四大环节,相较传统地图生产方式效率提升了 30 倍以上。

另外,百度地图基于 AI 化数据采集能力,还打造了业内规模最大的全景数据库,全景照片突破 13 亿张,成为业内唯一拥有全景数据的地图厂商。整体来说,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能得到应用落地,得益于计算能力、大数据和算法上的突破,推动 AI 技术广泛应用至各行业,使得 AI 技术无处不在。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首席信息官(CIO)、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就曾对此表示“当下,人工智能新基建按下加速键,百度地图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础设施。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向外界释放无穷AI能量的同时,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出行工具,更是为各行各业提供位置相关服务的平台,在全面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担任领军者。”可以窥见百度地图在百度诸多业务线里的重要地位。

大型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底座,百度数据中心覆盖北京、苏州、南京、广州、阳 泉、武汉、香港等 10 多个地区,在这基础上,预计到 2030 年,将云服务器规模扩容到 500 万台,这意味着将提供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是当今全球可统计的 TOP 500 超级计算机算力总和的 7 倍。

与此同时,百度全球 AI 专利公开量已超过 1 万件,AI 中国专利 7000 件,居于中国第一,领跑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结合《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起的《2019 人工智能专项调研报告》遴 选出“2019 全球 AI 公司五强”,百度是唯一进入全球 AI 五强的中国企业,其它四个 AI 巨头分别是谷 歌、苹果、微软、亚马逊,可以看出百度 AI 技术比肩国际科技巨头,也希望每一家企业都可以像用水和电一样使用百度 AI 平台,从而快速实现 AI 化转型。

最后

作为站在产业智能化前端的百度,为各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中国产业智能化的引领者, 旗下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芯片、百度地图等为代表的新型 AI 技术基础设施,助力各行各业快速实现智能化升级,尤其基于智能化位置服务地位愈显重要,百度地图赋能各行业洞悉商业机遇,甚至城市 管理者可以结合数据洞悉区域经济,提升城市交通通行效率。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杨剑勇,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