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碧桂园:数字化赋能 加速智能制造“走出去”
2020/7/15
摘要:

7月14日消息 近日,碧桂园集团发布了《2019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从披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愿景、策略和实践上来看,碧桂园已在多元发展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路上逾行逾远。

编者按:本文来自央广网。

7月14日消息 近日,碧桂园集团发布了《2019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从披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愿景、策略和实践上来看,碧桂园已在多元发展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路上逾行逾远。

20多年来,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迄今已为超过1200 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有超过160万户业主选择在此安居。在探索建筑业生产方式系统性变革的同时,碧桂园在布局智能制造与数字化建设上同样不遗余力。

梳理报告后不难发现,在这片可持续发展的“主阵地”上,现代技术的力量正在不断翻涌,变革的脚步在碧桂园方方面面不停向前。

数字化赋能的另一面

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走进碧桂园各地的建设项目,传统印象中尘土飞扬的现场已然不存在,越来越多的远程操作和智能识别出现在了工地上。

2019 年,碧桂园正式推行“智慧工地”建设,全程应用BIM技术、人脸识别、全景监控、质安通等信息化管理手段,打造出的智慧工地让人耳目一新。在当前建筑业数字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正在加快融合的浪潮中,“智慧工地”无疑是其中最具实践性的成功尝试。

在看似冰冷的装备配置上,却是充满人性化的创新:AI智能摄像头能自动识别现场不安全行为及隐患;工人的安全帽可自动发送位置并监测工人是否佩戴了安全帽;塔吊防碰撞系统有危险时可自动报警和显示位置……

目前,碧桂园已逐步在54个项目推行“智慧工地”,运用大数据云、绿色施工、AI监控等十余个智能化系统监督生产全过程,实现工程建设线上化、可视化的智慧管理。

image.png

这一系列的创新与尝试,是碧桂园正在打破“数据孤岛”现象,突破空间、同步时间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早在2018年初,碧桂园就在重点推进集团数字化建设,这也是能短时间内能快速跟上潮流的原因。

“数字化强调的是全局突破,更讲究数据联通、数据协同、组织合作和全面的竞争力提升,我们要探索在新时期如何通过数字化能力提升业务能力。”碧桂园集团首席信息官徐斌表示。

2019年6月,碧桂园上线“凤凰云”,这款自主研发的直营平台,集全景看房、地图找房、线上派卡、微信选房、线上认筹、房贷计算器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寄予着碧桂园全新的数字化雄心。

通过凤凰云,消费者将找房、看房、选房、购房等购房全流程全部在线上完成,不仅提供了一站式的场景化融合服务,也向行业展现了一系列未来地产的科技场景。

科技创新的落地

走出去的智能制造

今年2月,外观可爱但内“芯”强大的碧桂园“清洁机器人Bijing C200”获得 了IF 设计奖,在德国大出风头。作为碧桂园在2018年7月成立的机器人公司,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德国的这次获奖,只是初露峥嵘。

2019年,“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能+”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词,碧桂园自然不会缺席这场行业变革。

截至2020年7月,博智林机器人已招募超34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300多项,获授权近550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image.png

公司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余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其中近40款投放工地测试应用,施工质量满足标准要求,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较人工作业大大提高,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经济效益可观。自主研发的自升造楼平台、智能施工升降机作为配套设备,已投入工地试用,助力建筑机器人施工,提升安全性,节省人力成本。

“酒香不愿巷子深”。2019年2月20日,博智林机器人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约,共建“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开启主动“走出去”的策略,以加速机器人研发与应用落地。

2019年3月9日,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向两会递交了《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的提案》。

同年4月,博智林机器人又与香港科技大学、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佛山顺德)基地”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优势,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研发、试制、验证、生产等全方位服务。

回望碧桂园的2019年,是一次验证。在“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发展愿景下,碧桂园加速驶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新赛道。

展望碧桂园的2020年,是一场考验。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碧桂园仍将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央广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