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不知道这6个“数”,别谈数字化转型!
2020/7/9
摘要:

根据调研发现,国内超过90%的企业想“数字化转型”,而已经实践的企业中,有超过60%的企业认为效果不理想,约30%的企业认为似是而非,只有10%的企业认为较为理想。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数”缺少深刻的认知! 数字化已经成为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词之一。去年,某国内超级规模的行业龙头企业,被某知名信息化公司忽悠着进行数字化转型,原本目标是打造智慧产业链的,结果呢?巨额成本后成为了ERP数据中心。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没有“数”!

编者按:本文来自汉信咨询。

导 读 :

根据调研发现,国内超过90%的企业想“数字化转型”,而已经实践的企业中,有超过60%的企业认为效果不理想,约30%的企业认为似是而非,只有10%的企业认为较为理想。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数”缺少深刻的认知!

数字化已经成为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词之一。去年,某国内超级规模的行业龙头企业,被某知名信息化公司忽悠着进行数字化转型,原本目标是打造智慧产业链的,结果呢?巨额成本后成为了ERP数据中心。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没有“数”!

根据调研发现,国内超过90%的企业想“数字化转型”,而已经实践的企业中,有超过60%的企业认为效果不理想,约30%的企业认为似是而非,只有10%的企业认为较为理想。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数”缺少深刻的认知!

 

根据多年在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战略转型、模式创新、管理升级的实践经历,以及在乙方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总结,和大家分享“数字化转型”中必须知道的“数”:

1 目标有“数”

数字化是什么?数字化,是指将任何连续变化的输入如图画的线条或声音信号转化为一串分离的单元,在计算机中用0和1表示。通常用模数转换器执行这个转换。——引自百度百科。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什么?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升级(Digitalization)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企业为什么一定要数字化呢?那就是数字化带来的价值吸引。企业数字化的价值是什么呢?根据现代信息技术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企业数字化应有着三个层级的应用价值:

○ 第一层级:数字记录,通过数字记录功能的标准化,让企业的经营行为规范。

○ 第二层级:数字集成,利用数字集成技术将各种数据进行汇总后分析,提升管理水平。

○ 第三层级,数字创新,利用AI+等技术对集成后的数据进行高级分析,为企业经营提供智慧化决策。

2 应用有“数”

坚决不能为追求时代感而数字化,否则你可能大错特错!前段时间有个做艺术品的企业向我征求数字化转型之道,我就问了一个事情:艺术品能够标准化生产吗?如果标准化生产了还是艺术品吗?同时我的建议是艺术创作坚决不需要数字化,但扩大影响力的圈粉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实现。为什么?数字化是有其应用场景的。

企业数字化是有价值目标的,根据应用场景,可在如下的10个方面实现:

内部数字化

1、驱动业务:新世纪前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成熟,特别是财务管理软件为代表的金蝶和用友,将过去的手工记账、核算等财务管理功能交给了计算机进行处理,效率大大提升,规范操作和数据核算促进了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后工业机器人的出现,替代了许多的人工搬运、安装等,使生产过程标准化,提升了产品质量层级。这些都是数字化驱动业务的典型。驱动业务,就是通过标准化的业务操作,提升业务的运营效率,驱动业务的发展。

2、管理业务: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可对数据报表进行扩展和BI分析,统筹协调内部的各项作业,如库存优化等;另对其中的潜在风险进行预警和报警,对其中变化的敏感点进行提示,从而规范前端的操作,这就是管理业务。

3、服务业务:随着大数据技术等的应用,一个公司后台可同时调度多家工厂的生产,如调剂设备使用效率、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安排内部物流等,形成了总部对分部的服务职能,这就是服务业务。

企业数字化是通过组织实现的,和组织进行对应的话,我们可形象地进行划分,那就是驱动业务针对具体的工作岗位;管理业务是针对管理职能组的;而服务业务是更高层级的组织体系进行的。

外部数字化

企业内部数字化解决了价值创造的过程,这些必须通过和外部的交往才能形成价值,所以企业数字化必须有外部数字化的协同,否则就形成了信息孤岛。

4、供应链:通过标准化的数字化记录可驱动库存物品管理规范化,通过数据积累和经验数据的掌握可对库存形成效益管理,通过多库存的调剂可实现安全库存下的库存最小化管理服务。但如果更加高效,需要链接供应商实现“进”的价值发现,通过链接分销商可解决“出”的价值传递。

5、营销链:商品不转移出去,不形成交换是没有价值的,通过数字化,特别是CRM系统,能够使价值实现更加快捷。

6、服务链:服务创造价值,系统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许多服务型企业的关键收益来源,对服务全程的跟踪不仅仅提升服务质量,同客户的互动更是取得品牌共鸣和品牌价值的关键路径。

7、价值链:前六者融合在一起,才可以说形成了完整了企业价值链。

8、产业链:通过和不同的企业进行数字化链接,能够将企业融入到更加广泛的产业价值链之中。特别是平台型机构,如阿里巴巴对供应商的自动订单生成;规模性的生产制造企业将许多元气配件的生产厂家链接在一起,能够形成完整的配套和质量管理,都是产业链数字化的典型。

9、生态链:企业除经济职能外,尚有着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对能源、环境的链接我们可定义为生态链,参与碳汇交易是典型的数字化生态链。

10、政府链:企业必须遵纪守法,政府需要杜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宏观政策的调控,乃至为智慧政务也需要纳税自动化,企业同政府机构的监管与被监管进行的数字化链接,我们定义为数字化政府链。更何况现在有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大数据集成进行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从企业的角度看,就是数字化政府链。

企业通过数字化,能够同外部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更加的互联互通,提升效率,区块链数字技术的应用更是财务积累的重要路径。

企业数字化就是通过数字化技术,通过内部能力提升和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优化,形成更好的价值发现、价值创造和价值传递,而不断的摒除风险、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挖掘潜能,从而实现可持续的更佳效益。 

3 架构有“数”

企业数字化,需要顶层架构的设计。

 

企业数字化顶层架构设计包括如下:

首先,根据战略和组织,进行前台、中台和后台治理载体的架构设计;

其次,根据目标和实际,对各“台”的目标进行设计,记录、集成,还是创新?

再者,根据目标体系和架构体系,进行SAAS架构、LAAS架构和IAAS的技术架构设计。

而其中,对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5G的软件和硬件体系,则是技术问题了。 

4 运营有“数”

再好的数字化规划,均需要环境的成熟度予以支撑,否则如空中楼阁为无根之水。

企业数字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包括:

1. 集团管控下的数字化架构体系设计;

2. 数据输入的规范性指导作业;

3. 数据清洗和数据传输的规范性管理;

4. 数据集成和分析的个性化和柔性化作业管理;

5. 数字化决策机制,保障决策科学性和前瞻性;

6. 数字化应用场景设计,确保数字化成果能够得以应用;

7. 企业数字化中间评审和结果审计,促进持续优化和升级。 

5 价值有“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5.7%和16.6%,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16.3和7.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数字化已经被企业广泛接受,并得到高速发展。据华为中央研究院数据发布,投资数字经济的回报率为传统资产投资的7.3倍。这些都彰显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大方向上是符合时代变革潮流的。

企业数字化的变革,肯定在某些方面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但在投资之前和以后,仍然需要进行投资预算和价值评估。

投资预算包括:

最后要加上数字化系统所需要的人力资源成本。

投资预算可按照成本滚动累积法预算,分别累计出1年、2年、5年的投资。

对于价值,由于可变量较多,先进行估算,后进行相应的敏感性分析。显性的价值评估主要有两条:

1. 经营业绩增加带来的利润;

2. 人员减少和优化带来的成本节约;

最为关键的是利用项目投资预算法评估未来收益法,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市值评估。

投资与收益形成关系曲线后,会得出平衡点和未来收益曲线。

当企业决策者认为合理时,则企业数字化具有可操作性。 

6 服务有“数”

很少有企业能够独立开发数字化系统和自我管理、自我应用,所以采购第三方服务是最大概率的选择。笔者简要说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应选择什么样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呢?

 1.服务机构有着得到认证的资质。在国内,建议最好采用国内的系统,毕竟“逆全球化”趋势下可能会带来系统风险,哈工大的工业软件被禁用即是明例。

2.服务团队有着全面的管理咨询能力。企业数字化,本身不能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二是作为管理工具,规范商业行为、集成信息提高管理效率,以及通过大数据发现商业模式的契机。企业一旦数字化后,一定时间内就要走数字记录、数字集成和数字创新的路径,所以企业一定要在数字化之前进行全面的商业模式的创新,专业领域会覆盖战略、集团管控、商业模式、业务系统、管理体系、组织与人力资源、内部控制等,在这些完善的基础上,才能有数字化的高价值。

 

3.服务团队要有先进的方法论体系。现在许多企业数字化,工业制造企业不懂两化融合,崇尚情景式战略构建而不懂TOGAF架构,那么数字化了之后只能按照数字化要求进行,要知道没有先进方法论指导的数字化可能是别的企业的翻版,你做的再好也只能是别人几年前的积累,也就是说你再努力,无非就是变成别的企业几年前的东西。此时的数字化就是你落后的开始。

4.服务团队一定要有实操经验。任何的企业变革均需要科学的管理,而每家企业均有自己的文化,变革是痛苦的事,一定会发生企业人的利益变化,会带来组织、制度、人文情感等的变化,他需要科学体系引导的同时,实践上的技术处理非常关键。所以此时服务团队的实践能力显得异常重要。

   如果做到了上述六个有“数”,相信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然成功!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汉信咨询,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