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压力之下,物流与供应链如何玩转“数字化”
2020/7/2
摘要: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但受海外特别是美国、欧洲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国的供应链体系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数字化对物流企业进行了哪些积极改造?企业在采购和供应链方面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的供应链管理将走向何方?

编者按: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但受海外特别是美国、欧洲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国的供应链体系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数字化对物流企业进行了哪些积极改造?企业在采购和供应链方面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的供应链管理将走向何方?
在复旦“看时势 观行业”系列校友公开课上,安能物流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复旦-港大IMBA校友王拥军,以及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 SAP Ariba 中国区数字化卓越中心首席专家、复旦MBA校友蔡鸿亮,与大家一道展望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分享了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的转型方向,共同聚焦未来的供应链管理。

国际物流.jpg

王拥军:数字化融合是物流行业发展的长远方向
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宏观趋势下,物流行业也正朝着智慧物流的方向发展。就现状而言,中国的物流行业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市场切割零散。与全球任何国家相比,中国都是毋庸置疑的物流大国,快递包裹及货运量均是美国的3倍。虽然物流行业看似拥有很大市场,但又包含着层层的细分市场:按货物种类可以分为普货、大宗和特种;这三类货物又可以从运输方式上细分为公路、铁路、水路、管道、航空等。
综合来看,包含快递、整车在内的普货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其中公路占比特别高,大概为总体货运量的78%。蛋糕虽大,却也切得较为零散,行业特征和专业属性都很强,整体呈现出零散为主的行业特点。
二是物流成本与零售半径、供应链半径呈强相关。物流费用一般按公斤、吨位收费,但由于不同货物的自身价值不一,导致部分物流费用占企业收入比例很大,比如煤炭约占50%,家居约占15%-20%,电子设备约占2-3%,医药只占0.5%。物流成本的占比决定着商家的销售半径和供应链半径。例如,集装箱的出现降低了海运90%的成本,这让跨国采购变得容易起来,物流全球化得以实现。
物流成本越低,意味着国家的销售效率和供应链进行有效配置的效率就越高。所以,物流成本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十年时间,数字化的发展和变革深刻而长远地影响了中国物流行业,主要推动着两类企业的成长:一是物流企业,如顺丰、四通一达、德邦、安能、百世、中通等;二是物流平台,如长途类满邦、短途类货拉拉、到家类闪送等。这些企业和平台均通过物联网提高了整体效率。
首先来看物流企业。从企业结果的角度可以把数字化对物流企业的改造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提高了组织的交易效率。比如早期ERP可以帮助安能与数万加盟商进行有效协同,大幅减少了管理成本;二是提升了人车场的运营效率。比如数字化的升级改造可以让我们大量应用条码枪、条形码、一票到底、车辆调度系统工具、GPS以及报表工具,实现全程可控、可视、可分析,各大物流公司每年都在这方面进行飞速更新和迭代;三是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升级。比如快递的智能流水线、电动叉车和半自动流水线等,在过去十年都得到了大规模的普及和应用,换取了成倍效率的提升。
其次来看物流平台。这方面数字化发挥的作用目前主要集中在提升组织交易效率上,聚焦行业内的撮合和匹配效率,解决了很多行业黄牛原本低效交易的问题。
现阶段,主要有三股势力对物流行业产生了深刻影响:科技、运营和货主。目前任何一方的能力都相对有限,数字化工具能够提升行业整体效率,但数字化应用才是决定性竞争优势,而数字化融合将是未来的长远方向。
中国的人口红利和货量红利决定了中国的物流行业还有很大潜力,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虽然行业内有着十年、二十年经验的传统物流企业很难被打倒,但他们却可以被融合。如果能将运营团队、科技和货主资源三方面结合,那么中国的物流行业在未来二十年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即使今天我们的物流行业整体还较为零散,但我相信未来会出现大量迈进几百亿、上千亿市值门槛的物流上市公司。

蔡鸿亮:数字化赋能是应对危机和业务转型的关键驱动力
受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格局的巨大影响,我国产业链想要抗住压力测试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发力:
第一,我们需要构建一个较长的产业链信息化平台,化解由于境外生产停滞产生的负面影响;第二,我们也需要加速中长期消费和产业双升级,通过内需拉动整个制造业及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第三,我们需要增强整个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内生韧性,让产业基础高度匹配内需市场。
疫情使全球供应链布局发生了很大改变,数字化赋能则是采购供应链应对危机和业务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数字化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改造供应链,让整个运营体系更加智能,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企业、供应链和客户三方之间的连接也会更加顺畅和精准。
我们以高科技企业微软为例,来分析企业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采购供应链转型的路径。微软在2012年推出了平板电脑surface,其供应链转型的目标需要实现两大转变:一是要将从预测到生产计划推动转化为由客户需求驱动的响应式供应链;二是要将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体系改造得更为精益。
这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庞大的工作,微软的全球采购支出高达110亿美金,600多家供应商遍布在全球13个生产基地和52个配送中心,同时面向全球191个国家进行产品销售。在数字化变革前,微软的供应流程效率非常低下,有数千个流程都需要手工完成,订单完美率很难得到保证。
基于上述情况,微软选择了通过SAP Ariba赋能的供应链转型项目,实现了寻源(如供应商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产品研发等)以及计划(如响应式生产、提升供应链的弹性、以客户需求为驱动等)的全方位协同与转型,提升了5%的订单率,减少了1500万美金的消耗。
有不少行业领先的企业都开始尝试用数字化方式推动企业自身在采购供应链方面的转型,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数字化竞争优势主要有四个维度:一是战略优势。数字化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连接消费者与供应商,便于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统一化、标准化管理,消费者亲密度、供应链敏捷度、新兴市场渗透率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协同效率均会大幅提高,呈现整体战略优势。二是运营优势。包括更低的采购成本、更低的库存、更先进的管理等。三是风控优势。数字化可以帮助降低整个供应链流动性风险,通过建立数字资产改善传统银行的缺点,实现线上线下业务100%吻合的全流程交易数据,打造非常真实的数据资产,实现企业整体现金流管理。四是IT成本优势。云应用可以缩短IT周期,提升IT方面投入产出比。
未来,无论是产品设计、制造亦或是供应链协同、物流、资产管理,都将在一个统一且稳固的平台上进行交互和连接,为所有商家以及第三方服务的供应商进行全方位协同。这样的网络,对于任何一个平台上的合作伙伴而言都会是巨大的财富。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澎湃新闻,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