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50岁创业,就是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物流系统 | LT Club
2020/6/29 Soo56原创
摘要:

2018年,他在"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毅然离开全球最大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大福。虽有不舍,他说想在荆棘密布的人生中放飞一下自己,因为不想留下遗憾。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物流搜索” (ID:WxSoo56)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年,


他在"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

毅然离开全球最大的物流系统集成商大福。

虽有不舍,

他说

想在荆棘密布的人生中放飞一下自己,

因为

不想留下遗憾。


微信图片_20200629115538.jpg


以下为Soo56对话LT Club成员—福玻斯(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力博士的采访内容,一起聆听他的创业心路。

 

Soo56: 您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角色切换经历了哪些转变?当初为什么毅然选择创业这条路?

 

朱力:听说我选择折腾创业了,许多人都很奇怪,放着光鲜的跨国公司高职和稳定的工作不顾,丢掉一切光环和生活保障而从零开始,大家更多的是有些不解。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复杂,我就是看着时代科技的发展趋势,想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思的事情而想在退休之前挑战一下而已。

同时我个人认为,如果你不愿朝九晚五过完一生,不论男女,在具备一定条件之后,就应该去尝试自己的梦想,总是嘴上豪情万丈而脚上无动于衷,等老了之后即使嘴硬,心里也会后悔莫及。

但是从一个职业经理人突变为一个创业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首先,要克服的是心理落差,原来的平台越大,这个落差就越大,因为个人这棵草是成长在平台肥沃的土壤中的,离开了平台,即使是一棵大树,也会无根无缘摇摇欲坠。商务往来和人情世故的变化,对心里承受能力的历练是创业后面临的第一步。

其次,是创业启动后永远剪不断的责任重大感,这份责任不仅仅是担心员工发不出工资,不仅仅是需要解决企业的各种难题,更重要的是必须时刻探索企业的未来。“如履薄冰”这个词我觉得就是给创业者的,而不是给职业经理人的。 

坦率地说,到了我这个“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考虑累死累活地去创业,如果仅仅是为了挣钱,可能就不会选择创业,即使创业了也很难坚持,靠的是一份梦想并从内心喜欢,靠的是想做成一件事的信念。不创业就会觉得这些话都是鸡汤,创业后才会深有体会。 

当然,理想或者好的商业模式都不能当饭吃,倡导“万众创新”是对的,提倡“大众创业“未必正确,技术、资金和市场都是缺一不可的条件,否则创业昙花一现之后不温不火而面临死亡只是时间的问题。


Soo56:2020年福玻斯陆续将i-conveyor即插即用iot输送机、i-Flexveyor悬挂系统、6000PCS高速分拣系统正式推向市场,产品的特点是什么?是基于怎样的市场战略?  


朱力:首先公司的名字决定了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物联网”,也就是聚焦在物流自动化行业,在物流设备之上加入物联网技术,使得自动化变得数字化,让所有物流设备的链接更加简单,让系统运营状态更加透明化和可视化,从大量的数据中挖掘有用的信息,从而给客户、集成商、设备商带来更大的利用价值。

因此,首先是和各类设备厂商合作,其次是加入IOT技术,站在提供技术升级服务的视角,共同研发和以往设备不同的产品是我们的思路。

但与其说是不同的产品,我认为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不同的应用。因为这类IOT技术的加入,将使得客户的痛点得以解决而受益,使得合作厂商的设备变得更加智能,也使得物流系统的构建变得简单。

抽象的讲,就像以往的的打印机连接,首先需要在电脑上用光盘安装一个驱动,然后各种设定和调试才能打印,打印出了问题也搞清楚原因,而现在一个USB接口插入后点击鼠标即可使用。我们所做的目标就是类似的场景,利用IOT技术,让各类物流设备即插即用,点击鼠标就可以调试系统。今年陆续推出这样的产品应用,就是要让市场了解这一技术的存在,同时我们也需要得到市场可行性的检验。

设备有了脑子,就会自认知,就会传递状态信息,就会让黑匣子变得可视化,而大数据的产生,也会让预测性维护变为现实从而减少停机故障,云端控制的实现又会让距离不成问题,数据的挖掘分析也会让物流系统得以真正意义上的优化。

比如我们推出的即插即用i-conveyor输送机,每一段输送机上有一个IOT控制芯片,它能够兼容不同厂商的产品,每段输送机之间插上电源和信号线即可完成系统搭建,通过云端网络,只要在PC上设定输送机的走向,即可完成调试,将现在所需庞大的系统安装调试时间改变为以数天单位计算,而对于零售电商、制造业而言,随时改变设备或系统布局只是拆开接头,重新移动一下设备,然后即插即用就完成了以往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工作。


Soo56: 能否分享一下产品研发背后的故事?在研发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挑战?是如何克服的?

 

朱力:从前面的表述中可以看到,不同于现在的物流厂商,聚焦物流自动化的IOT技术研发是福玻斯的战略重点,它涉及到控制芯片的研发,控制逻辑的研发,网关传输的研发,云端控制的研发以及APP应用的研发,可以说是集软硬件一体的系统性研发。现在,互联网人才懂得信息层,设备人才懂得底层控制,二者缺一不可,怎么将两者融合以IOT技术形式呈现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因为IOT技术是基于物流设备之上的,那么和各类厂商的合作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而在现阶段面临的这类挑战更大更艰难。因为IOT技术的研发靠的是各类人才的攻关就可能解决,而厂商合作靠的是开放共赢的思维,从目前情况看,更多人口中的“合作共赢”大多停留在共同拿到一个项目分一杯羹上,技术合作其实难上加难。

就技术合作而言,大的厂商有足够实力但致力于自己的产品闭环不愿意开放,即使开放一丁点就狮子大开口让你知难而退;小的厂商本身技术就是模仿居多,生怕开放了就没有秘密了,生怕抢它生意也不愿意开放,怎样求得共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时候我们也不得不自己组装一些产品进行IOT测试研发。

不过非常庆幸的是,还是有许多厂商同样看到了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和合作的必要性,我们已经在和超过20家的国际、国内厂商展开了多种设备和多层次的研发合作,我相信重点互补,强强联合一定会在未来带来双赢的结果。

 

Soo56:您如何看待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利与弊分别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朱力:疫情蔓延到全球并且暂未完全收敛的状态,一定会影响许多商业的经营而导致业务收缩,继而会延迟许多物流项目的实施,也不可避免地加大许多物流厂商的经营压力。由于物流行业的好坏晴雨表总是相比社会经济晴雨表慢半拍的特点,后半年的压力会在某些厂商中更加突出。

但疫情引发的在线现象,必然会促进物流行业在线需求,这不仅仅是经营数据的信息层,也会带动物流设备状态的运营数据层,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发展是个加速因素。

 

Soo56:对于新基建跟物流行业的关联您如何看?有哪些机会和挑战?


朱力:处于搬运物料的基础行业,我个人不大喜欢过多讨论各类新概念,因为追逐解读新概念的大多是学院型学者的事情,他们关注的是更大层面的架构和趋势。每个新概念都会对物流行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搬送物料的物流本质特性,也决定了它对新概念的不敏感性,或者说即时关联性较弱。 

比如以往热议的“互联网+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区块链、VR、AI、云计算、新零售...”,对“大物流”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而对于“小物流”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从近年来各类物流装备展,多次行业大会中就可大致感受得到。 

但我认为“新基建”的推进对物流行业的影响要超过以往,新基建于传统基建的区别点,应该是基于“5G网络、数据中心“的虚拟建设,更多关联的是数字化理念。消费层的数字化日趋成熟,而装备业的数字化才能将“工业4.0,云计算”之类的价值真正落到实处,否则都是浮在空中的概念。

所以物流行业,特别是物流装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一定会蕴藏着巨大的机会,物联网领域就是其中之一。

 

Soo56:您如何定位福玻斯的未来?

 

朱力:创办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愿景,恐怕过了一段时间就会迷茫,即使拿几个项目后也会索然无味。

聚焦物流行业的物联网科技是福玻斯的未来战略,最核心的根是数据源的通用性掌控,最关键的点是基于现有的物流装备和物流系统,最有价值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物流系统。

但所有的目标都不是一蹴而就,特别是物联网涉及传感器底层,控制中层和云端顶层,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耐心去做。

欣慰的是经过1年多的研发,我们已经从简单的物流输送系统应用中实现了突破,取得了30多项技术专利,已经将技术概念变成了真实的项目正在进行各类验证,而且切实感受到了IOT技术带来的益处。后续我们将跟更多的厂商进行广泛的合作研发,逐步突破软硬件的壁垒,“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未来的愿景行进。 

在不远的将来,如果福玻斯不是停留在实施了多少项目,而是为物流行业带来了一点变革,这将是我们创业团队最骄傲的事情。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原创文章,作者:刘亚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