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二次上市,京东“是谁”?
2020/6/18
摘要:

2014年上市即巅峰,2018年至暗时刻中跌至谷底,跌跌撞撞,触底反弹,改头换面。唯一不变的是,卸任了一切的刘强东,仍然是京东的掌舵者,因为78%的投票权。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

2020年6月18日,老黄历上写着“忌开市”,但京东依然选择在这一天登陆港交所。

618,是刘强东在22年前成立京东的日子,也是徐雷在6年前一炮打响的电商节。

所以不管这个日子是隐居幕后的刘强东定的,还是台前操盘的徐雷定的,图的都是个双喜临门。

1 各取所需

5月29日,网易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于6月11日正式在港二次上市,代码为“9999.HK”。

6月8日,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于当日早上9时起公开发售,截止登记时间为6月11日中午12时。

据腾讯财经报道,6月17日16时30分,京东在港发售新股开始进行暗盘交易,开盘股价涨约7%,股价最高摸至248港元,最终收报242.6港元,涨幅7.35%,成交额达9087.66万港元。

6月18日,京东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代码为“9618.HK”,发行价为226港元/股,开盘涨5.75%报239港元,按开盘价计算,京东港股市值达7432.62亿港元。

中概股集体回国,舆论的矛头自然指向了瑞幸咖啡“数据造假事件”。

浑水质疑瑞幸财务和运营数据造假后,瑞幸的“元气满满”像极了回光返照,而当数据造假被证实,国外机构开始扎堆做空中概股,那时是4月初。

随后,爱奇艺被浑水和Wolfpack联手做空,在线教育集团好未来自曝员工伪造合同夸大销售数据,而跟谁学则在三个月内经历了九次做空。

但实际上,瑞幸数据造假事件牵扯出一系列做空中概股事件,最终导致美国收紧对中概股的监管政策,都只是中概股集体回国的催化剂,而不是根源,至少对于网易和京东而言不是。

2019年11月26日,阿里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首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从时间上来看,京东、网易甚至是还在筹备回国上市的百度,都是在阿里登陆港交所前后就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中美 贸易战是老生常谈,接连四次熔断的美股也确实没什么好留恋的,中概股回国是大势所趋。

那为什么是港交所?

这要从为什么是美股说起。

首先,A股上市门槛较高。A股实行审核制,且周期较长,并有三年盈利要求。而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没有盈利要求,且实行注册制,审核周期较短。

其次,国内对于互联网企业引入外资的要求十分严格,而这些互联网巨头大部分都很依赖资金。

再次,A股不支持“同股不同权”。以京东为例,刘强东对京东的持股比例15.1%,而投票权却高达78.4%,这不符合A股对于“同股同权”的要求。

所以,这一批互联网巨头当初寻求上市时,都将相对自由的美股视为首选,那是大概十年前。

如今,A股虽然已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中概股的回归创造便利,但因为美股方面的政策突然收紧,加快了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回归节奏,所以相对自由的港交所就成为了首选。

此外,港交所本身也是一家上市公司,是公司就需要业绩,京东、网易都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对于港交所而言自然是很好的业绩,所以回国上市的巨头与港交所之间是合作共赢、彼此需要的关系。

2 上市即巅峰

“京东鼎盛的时期是2014-2015年刚刚上市时,是行业惧怕的对象……但忽然之间大家发现:京东开始跟在别人背后,什么都学竞争对手。京东开始迷失了自己。”

5月19日,京东集团的第五个老员工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了一封全员内部信,其中提到上述评价。

刘强东对于这个评价的评价是,“非常犀利,却不失中肯。”

但是刘强东本人,依旧中肯,却不再犀利。

2014年5月22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整整6年间,京东的净收入增长了8.3倍,NonGAAP净利润增长了48倍,用户数增长了7.6倍,市值最高达901亿美元。

上市之前,刘强东是个真正“敢打敢拼”的人。

他从中关村“骗子窝”卖光碟起家,6年后将京东转型进入电商领域的正轨,又用了十年,让京东站在了阿里的对立面。

虽然如今的刘强东自豪地表示,“京东从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小微型企业,变成了拥有26万兄弟和完善供应链体系的世界500强。17年里,京东的成长显而易见。”

但京东在美股上市时,它的对手是阿里巴巴;如今刘强东背后站着26万兄弟,它的对手却早已是日活破亿的拼多多。

风光上市后,“JAT”取代“BAT”的说法甚嚣尘上,如今百度还是百度,腾讯已经是京东第一大股东。

上市后的六年,是京东迷失自己的六年。

2010年,当当网赴美上市,刘强东微博下战书,吹响了价格战前奏。

那时的刘强东有多犀利?

他告知图书部门“如果你们三年内给公司赚了一分钱的毛利或者五年内赚了一分钱的净利,我都会把你们整个部门人员全部开除!”

作为公司老板,不允许员工为公司盈利,直接颠覆了“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定义,够不够犀利?

那是一场旷日持久、伤筋动骨的价格战,当当网宣布斥资4000万补贴商品,京东马上就宣布投入8000万。

但收效颇丰,京东在4年后赴美上市时,招股说明书第一条优势写的就是:中国网络零售领先地位。

如今赴港二次上市,不知道这句自我评价还在不在。

因为,刘强东已经开始带头思考真正该思考的问题:“京东是谁”。

从当初追着先行者怼的后来者,到如今被后来者追着怼的先行者,京东终于不再纠结于对手是谁,而是思考自己是谁。

所以说,刘强东不再犀利,京东在试图找回自己。

3 京东是谁?

自建物流,是京东最漂亮的一步棋。

2007年,京东集团开始自建物流,2012年注册物流公司,2017年4月25日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

自建物流时,京东成立不久,盈利能力尚不足以支撑,但得益于刘强东对于京东投票权的牢牢把控,他在投资人和一众高管的反对下,将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了无底洞般的物流领域。

事实证明,刘强东那一次的固执是对的,京东初期的成长,不能说不是得益于自建物流带来的良好口碑,京东也在自建物流后第一次尝到了布局技术的甜头。

从对抗菜鸟联盟的排头兵,到如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5G技术的试验田,自建物流不但为刘强东后来多次或对或错的“力排众议”做了铺垫,也为如今京东的转型埋下了伏笔。

2014年上市时,京东自称国内网络零售领先;2020年二次上市,京东将要成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公司”。

京东赴港上市的招股书披露,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

具体而言有三点:一,投资一系列关键运营系统,继续开发及提升零售技术与客户参与度;二,投资物流技术为客户提供可靠服务;三,投资及提升整体研发能力。

按刘强东本人的说法,未来10年,技术的进步会比过去100年都来得更猛烈。

技术,是国内互联网巨头的不归路。

电商的市场绕不开竞争,总有人卖得更便宜,他们以为电商节就是终极玩法时,没想过还有百亿补贴的玩法,更没想到还能直播带货。

所以当阿里和京东在一二线城市打得火热,拼多多轻轻松松“农村包围城市”,直接攻入了双巨头的腹地,在他们眼皮底下做出了千亿美元市值。

但是技术不会被攻占,只能被攻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掌握核心技术才有话语权。

因此,隐居幕后近二十个月的刘强东,终于憋出了一句:“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

新的京东,新的定义。

4 变与不变

6月11日截止认购后,京东公布将以每股226港元定价,较其美国存托股票(ADS)周三收市价有约4%折让,集资300.58亿港元。其公开发售部分获39.7万散户追捧,超过一周前网易的37.1万认购人数,录得超购近180倍,冻资约2850亿港元,不但成为今年最多人认购的新股,还夺得今年集资王及冻资王宝座,成为三项新股王。

2014年上市即巅峰,2018年至暗时刻中跌至谷底,跌跌撞撞,触底反弹,改头换面。

唯一不变的是,卸任了一切的刘强东,仍然是京东的掌舵者,因为78%的投票权。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36氪,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