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3D机器视觉正处在应用的发展期 | LT Club
2020/6/10 Soo56原创
摘要:

国内市场给 3D 机器视觉施展的空间巨大、场景丰富。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物流搜索” (ID:WxSoo56)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者按: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我国制造业基础和体量已经形成;此外,得益于人口红利和模式创新,某些产业甚至远超世界其他国家,比如物流行业。因此,国内市场给 3D 机器视觉施展的空间巨大、场景丰富。再者,用工成本上升、低水平工作用工难的经济社会因素进一步倒逼自动化渗透率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

以下为Soo56对话杭州灵西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丁丁的采访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610093743.jpg


首先欢迎丁总加入 LT Club,丁总如何看待目前 3D 机器视觉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应用情况?


丁丁:这个问题如果放在商业环境中考量其实正好反映在两条上升曲线上,一条 是技术生命周期曲线,一条是市场或者说产业生命周期曲线,一般规律是技术生命周期曲线在前,经历萌芽、发展、成熟三个阶段。

而产业生命周期曲线会适当滞后技术生命周期曲线,其萌芽期恰好是与后者的发展期相重合,但最终两条曲线的成熟期会汇合到一起。从这角度来看,目前3D视觉的技术发展水平已经度过了萌芽期,正处在从发展期向成熟期迈进的过程中,而与此对应产业发展阶段则处在发展期阶段,市场正在逐步接受 3D技术并审慎的将其应用到产业中。

至于市场应用情况,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简单展开介绍下。一个角度是从3D视觉技术的功能出发,通常的四种功能是定位引导、测量、检测和识别,对应应用场景也就基于此展开,举几个例子,比如工业制造中零部件的抓放、物流中包裹的测量体积、制造业中产品的质量检测以及消费端的3D人脸识别等。

另一个角度就是行业,比如工业领域、农业领域、物流领域、服务领域,这里面也分企业客户市场和个人消费市场。那么上述两个角度一交叉,就会呈现出众多细分领域中的细分应用,若要对此市场进行通盘的总结,个人观点是:消费端,识别应用先行,其他应用处在创新早期阶段;企业端,工业领域和物流领域的定位引导和检测需求巨大,应用已逐步展开。


2. 从当前来看 3D 机器视觉国内外技术差异都体现在哪些层面?


丁丁:技术最终是要应用于产业,所以看国内外 3D 机器视觉的差异也是一方面看技术本身,一方面看产业环境。

就技术本身而言,国内外差距并不大,就硬件而言,因为 3D 机器视觉的硬件主要分为投射端和接收端,这些功能模块都是由芯片、模组等构成,这些底层模块的生产制造国内也有很多成熟的供应商,而在 3D 视觉软件算法方面,国内国外从学术领域开始的时间几乎同步,当年我在北大时就做了大量 3D 视觉的工作,因此对于国内外 3D 机器视觉厂商而言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差距。

再看产业环境,国内的产业环境反而更有优势。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我国制造业基和体量已经形成;此外,得益于人口红利和模式创新,某些产业甚至远超世界其他国家,比如物流行业。因此,国内市场给 3D 机器视觉施展的空间巨大、场景丰富。再者,用工成本上升、低水平工作用工难的经济社会因素进一步倒逼自动化渗透率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在 3D 机器视觉领域,我们就能明显的感受到产业的积极态度和极高的落地需求,这种契机和压力使得国内 3D 机器视觉企业不停的在迭代创新和打磨产品。综上而言,3D 机器视觉国内外技术差异并不大,可以理解为在同一起跑线上。


3. 灵西公司在技术研发上都做了什么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


丁丁:首先要介绍下灵西的基因。我个人在学校阶段的研究方向是 3D 视觉算法,我们团队的技术合伙人是同实验室的博士生师弟,因此在 3D 视觉算法和应用方面有很深的积累。另外,个人毕业后就职于外企油服公司,常年负责工程项目的现场施工管理。基于此,灵西在开拓 3D 机器视觉事业的第一天就一直秉承这样一条理念,即基于产业和工程实际需求做高水平的、可靠的 3D 机器视觉产品及服务。因此,灵西在技术研发上的努力主要围绕两个核心开展:

一是相机硬件本身,我们一定是基于应用场景研发最合适相机,包括技术路线的选择和功能模块的选型,最终是为了保证相机能够输出高质量的点云,这个是后期一切应用的基础;与此同时,对工程项目的敬畏心使得我们在相机的稳定性上个做了充分的测试工作。

二是应用算法,核心团队的 3D 视觉算法专业背景,保证了在应用算法的顶层架构和功能打磨上始终秉承高标准的要求,目的就是让相机在具体场景中不仅能用、而且好用、更要面对复杂工况都能用。

上述两者的关系可以用烹饪这个例子来类比理解,就是取用最好的食材(硬件点云),运用最精湛的厨艺(软件算法),做出最美味的佳肴(工程应用)。

另外,考虑到使用方或者集成方的诉求,我们也正在软件系统的易用性上持续加大投入。


4. 3D 机器视觉在供应链不同应用场景中,对技术需求有哪些不同?目前要求比较苛刻的案例能否分享一下?贵公司如何克服的?


丁丁:3D 机器视觉的技术需求确实和应用场景高度相关,比如大家经常使用的手机 3D 面部解锁功能,这种应用对精度和视野景深要求不苛刻而且对小型化要求高。回过来说灵西,我们的 3D 机器视觉主要针对工业级应用,之前也提到了工业应用本身也会因行业和功能的不同呈现多样化的场景。

在此,分享一个物流领域“3D 视觉+机械臂拆垛”的实际落地案例。先说下背景,在生产和流通领域需要将产品整齐码放到托盘上,这样一个存储单元称之为垛。在分销和流通过程中,存在拆垛场景,即从垛上把一个或多个货品搬运到输送线或其他载体上,而货品的箱规尺寸和包装形态呈现极其多样的特点。在这个场景中,3D 机器视觉就充当了眼睛的作用,必须“看的清、看得懂”,才能引导机械臂正确的抓放。那么,这“看得清、看的懂”就对 3D 机器视觉提出了挑战。

先说“看得清”,整齐严密码放的箱体之间的缝隙距离往往是亚毫米级的,要看的清,3D相机就必须具备极高的分辨率,而随着拆垛的进行 3D 相机与目标箱体的距离会逐渐变大,在这种情况下仍要保持高精度在技术原理上就提出了挑战。

再说“看得懂”,即便高精度的 3D 相机保证了垛面 3D 图形的完整重构,但由于包装的复杂情况(比如中缝、扎带、提手等)需要机器视觉能够从干扰信息并中分辨识别出一个个箱体的表面界限,只用这样机械臂才能正确按照策略进行抓放。

为克服上述挑战,灵西做的工作其实之前已经提到了,就是针对性研发出高精度的相机以及打磨适用性强的软件算法。这里面技术面的复杂思路和策略就不一一展开了。


5. 您如何看待 3D 机器视觉发展前景和技术走势?


丁丁: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国外有专业三方机构的规模预测,这个数字可以跟大家分享下,到 2025 年会达到 100 亿人民币(不包括物流等增量市场)。我们自己对国内市场也做了一些分析,增速和体量上是可观的。


6. 灵西又有怎样市场机会?如何把握?


丁丁:灵西目前可以看到的机会主要在工业制造和物流行业,并且已经通过落地案例实现了品牌和技术的积累,包括前面提到的物流领域的拆垛项目,也还有一些外资制造业客户的工件上料项目。

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些,持续性把握 3D 机器视觉领域的市场机会,灵西的战略路径也很清晰,总体思路就是“以点带面”,也就是通过具体需求场景中的“3D 视觉+机械臂”集成项目这个“点”,去带动 3D 机器视觉相机产品这个“面”的铺开。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原创文章,作者:刘亚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