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丰巢致函杭州宣布停用小区:前两次超时不收费,可设代收时间
2020/5/8
摘要:

丰巢“超时收费”遭杭州一小区暂时停用一事又有新进展。

编者按:本文来自澎湃网

丰巢“超时收费”遭杭州一小区暂时停用一事又有新进展。

5月8日上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丰巢已给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致函处理停用快递柜一事。

函件内容主要作出3点说明:

一是围绕“是否未经过业主同意即开始收费”问题。

函件称,用户在首两次超时取件均不收取费用。在两次超时的过程中可以考虑接下来是否使用丰巢作为代收。如均选择不同意超时付费,后续快件将不再会投递入柜。

二是丰巢微信公众号APP可设置代收偏好。

函件称,用户可自主在手机上设置希望被代收的时间段和快递公司,如完全不同意使用丰巢,可取消所有勾选项即可。

三是针对东新园业主额外咨询和诉求,丰巢设立了专线客服进行在线解答,如业主有疑问可进行一对一咨询沟通。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该函件已于5月8日上午给到东新园业委会,后续还打算张贴在丰巢快递柜上作为告知。

此外,据澎湃新闻记者5月8日上午11时致电东新园物业,对方告知目前快递柜仍处在停用状态,业主若有需求从快递柜取出滞留快递,可通知物业临时通电开柜,业主若有快递送达可选择送货上门或送至小区快递超市作为保管。

5月7日,东新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微信公号上发布通知称,鉴于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情况下,将在2020年5月6日开始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认为此行为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目前业主委员会正在交涉中。

通知表示,在丰巢快递柜给出解决方案之前,业委会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2020年5月6日)暂停启用,期间请业主们尽快提取快递,同时请快递员切勿再放快递包裹在丰巢柜。待和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后,快递柜将及时启用。

对此,澎湃新闻记者从丰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5月7日下午丰巢当地的工作人员已去现场进行协商。

该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丰巢在入驻小区时都会与小区签署合同,主要是约定要给物业的费用,其中大约95%的合同中不包含接下来要对消费者和快递员运营收费的规定和要求。只在个别与小区的合同中做了要求,原因是这些物业对丰巢是不收费的,或者是租用丰巢的快递柜,这些小区里的丰巢快递柜,对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收费。该负责人表示,报道里出现的东新园小区就属于前95%。

该负责人认为,如果业委会认为社区里不需要使用快递柜代收服务,是可以做停用这样的选择和判断,“尊重业委会的选择。“

问及是否会提前与小区协商推出收费功能,该负责人表示,在与小区的协议中没有规定,做任何的经营活动需要再与业委会进行协商,一般来说,小区的物业不会干预丰巢的经营活动。

小区业委会决定自快递柜正式收取超时保管费之日起(2020年5月6日)暂停启用。

对于此次的超时收费举措,该负责人表示,丰巢在今年4月份就已提前告知包括线上的宣传。如果用户不希望遇到此类情况,可以选择不使用丰巢的服务,快递员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法将快件投入快递柜,“但目前看来还是有需求的。”

此前,丰巢宣布于2020年4月30日上线会员服务,会员权益包括三大部分:1,消费者滞留件享受超长时间保管快件;2,消费者使用丰巢寄件享受额外折扣优惠;3,品牌联合权益,如视频网站、生活服务网站会员超低购买折扣。

其中,针对消费者在滞留快件方面,非会员用户将享受12小时的免费保管,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而会员用户将以5元/月的价格享受滞留包裹保管7天,并获得5元的丰巢寄件优惠券以及视频网站7折购买折扣券。以上服务全国通用,不限柜机。

丰巢方面表示,以上会员服务消费者可在线上进行选择,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将不产生任何费用。针对多次滞留包裹在柜占用资源的用户,丰巢将在两次免费取件过程中询问消费者是否要选择延期保管服务,如仍不同意使用的用户可选择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需要明确的是,此前国家已规定,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征得收件人同意。此外,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按照约定将快件放至智能快件箱的,应当及时通知收件人取出快件,告知收件人智能快件箱名称、地址、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

2019年6月2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若收件人同意将快递放至快递柜,快递员也需要告知收件人相关信息。《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按照约定将快件放至智能快件箱的,应当及时通知收件人取出快件,告知收件人智能快件箱名称、地址、快件保管期限等信息。

丰巢成立于2015年4月,最初由顺丰速运、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货运等共同投资创建,布局快递业终端智能货柜。后“通达系”快递公司逐步退出。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丰巢注册资本11.7亿,法定代表人为顺丰集团运营高管徐育斌,并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澎湃,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