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仓储行业供需现状
2020/4/29
摘要:

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仓储业的需求造成了较大的冲击,2020年3月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仓储业的需求也逐渐回暖。

编者按:本文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仓储业经历快速发展后逐渐进入饱和时期,仓库的空置率有所提高,行业投资减少,新增仓储面积下滑,同时,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仓储业的需求造成了较大的冲击,2020年3月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仓储业的需求也逐渐回暖。

仓储业投资连续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固定投资额为6246亿元,累计同比下降7.7%,是继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下降。仓储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前些年仓储业增速较快,仓库设施日趋饱和,仓库空置率上升,典型仓储企业融资难,土地资源紧张,新增仓库减少。与此同时,供应链整个导致仓储需求增速趋缓、物流体系日趋完善使得越库作业量大幅增加,电商发展、投资方向变化等因素也导致了仓储业投资下降。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仓储行业供需现状


仓库竣工面积出现下滑

2012-2019年我国仓库竣工面积波动变化,2018年我国仓库竣工面积为3109.1万平方米,与2017年基本持平,2019年我国仓库竣工面积为235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1%。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仓储行业供需现状


电商入局自建仓储体系建设

随着中国国内个人消费增长,线上零售市场日趋成熟、电子商务不断升级发展,零售行业对优质物流仓储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从微观面来看,电商的业务规模扩张速度越快,其对物流仓储需求体量也越大。截至2019年底,京东仓储面积达1690万平方米,在全国电商中自建仓储面积最大,苏宁仅次于京东,仓储面积达1105万平方米。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仓储行业供需现状


企业陆续复工,仓储业需求回暖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公布的中国仓储业务量指数可以看出,2016-2020年我国仓储业务量指数波动变化,但基本维持在50%左右,然而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1月和2月份,我国仓储业务量指数持续下滑,2月份下降至30%,2020年3月,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较好,我国仓储业务活跃度逐步提高,截至3月底,仓储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1.1%,业务活动得到恢复,设施利用率较为充分。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均有所增长,钢材、有色金属、石化产品、机械设备等商品的仓储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回升。2020年3月我国仓储业务量指数为60.1%,较2月大幅回升30.1个百分点,达到一年以来高点。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仓储行业供需现状


与此同时,2020年3月我国仓储新订单指数为55.7%,较2月回升22.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3%,较2月回升1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明显回升,且回升至扩张区间较高水平,表明仓储需求将有所增长,仓储行业后期走势较为乐观。

一文带你了解中国仓储行业供需现状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仓储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