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工业智造加速度,5G独立组网的智能工厂正“乘风翱翔”
2020/4/28
摘要:

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编者按:本文来自智能制造网

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推广应用,也让传统制造业“旧貌换新颜”,呈现出勃勃生机。

工业智造加速度,5G独立组网的智能工厂正“乘风翱翔”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5G技术研发和正式商用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受万众瞩目的5G技术,终于从一个概念构想站到了正式商用的新赛道上。一时间关于5G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5G+AR、5G+VR、5G+IOT,也成为了普通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发布5G商用牌照。同年11月,运营商推出5G商用套餐。随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积极合作也开始积极研制5G手机,5G应用的触角开始延伸到电子产品制造、远程精准医疗、在线直播课堂等多个细分场景。

伴随着5G正式商用消息而来的,是关于5G组网方式的的大讨论。对此,国家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2020年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独立组网(SA)为目标,控制非独立组网(NSA)建设规模,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

相关政策的出台,让人们将关注的视线集中在5G的组网模式上。综合来看,5G组网模式分为NSA和SA两种。SA是指独立组网方式,该组网方式主要通过建设独立的5G基站实现组网。与NSA相比,SA覆盖进度更慢。NSA是指非独立组网模式,它通过整合5G基站和4G基站的方式组网。目前大多数国家主流商用的组网模式采用的都是NSA。

5G SA组网方式能够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采用,与其所具备的显著优势是密不可分的。有市场调研机构认为,5G网络的标准是达到毫秒级端到端时延,理想状况下端到端时延为1毫秒。4G网络端到端理想时延为10毫秒左右。与4G相比,5G的低时延可以解决诸多问题。就拿自动驾驶汽车来说,网络和汽车之间的信息传递的速度越快、时延越短,汽车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能才能更高。

而要想实现低时延,则必须以5G独立组网为基础。借助5G独立组网的方式,5G核心网和5G基站可以高效结合起来,并使5G网络的全部功能和特点得以发挥。5G独立组网在智慧工厂投入应用,正给制造效率提升、制造模式优化带来新的驱动力。

日前,浙江省首个5G SA(独立组网)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在余杭建成启用。由于采取了独立组网所支持的5G边缘计算技术,通过在厂区内部部署网关、服务器等设备,企业在厂区内就可以对所有生产数据进行就地进行处理和传输,效率又高又方便。同时,不需要通过外部公网传输数据的方式,也让企业在选择数据信息传输网络时有了更多自主权。

在5G独立组网的智能工厂,终端设备反应更为敏捷。5G增强现实摄像头智能监控、5G物流小车在智能工厂内穿梭往来,5G条码扫描枪随处扫码上传生产数据,这些生动、有趣、带有科技感画面的出现,正是智能工厂采用5G、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完成产品智造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不管是NSA组网,还是SA组网也罢,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安全、可靠、快捷是基本要求。除了典型的智能工厂应用外,智慧仓储、智慧园区等都将成为5G系统、技术、平台的“前沿阵地”。组网能力的全面提升和优化,将为相关产品的线上营销、展示和推广提供新的契机。

建设基站、确定频段、制定法规、攻关技术、培养人才等每一个环节,对于5G的规模化商用来讲都不可或缺。打通制约5G应用的核心技术欠缺、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关键环节,将会让5G在商用和民用领域得到更好发展。

那些心怀梦想、肩负重任的5G科研人员,将成为5G加快商用的探索者和先行者。而相信到2020年年末之时,我们对于5G组网方式将会有更加全面、深入的接触和了解。为了实现5G在各领域又好又快的商用,各界人士还需要再接再厉!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智能制造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