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家电企业数字化转型如箭在弦,先行者美的有何“秘钥”?
2020/4/22
摘要:

美的集团于2012年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并确定了“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据美的集团披露的数据,自2012年美的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上累计投入的金额已超过100亿元,数字化转型使其无论是在利润效率、现金存量或是人均效率等经营核心指标方面都取得了大幅度跃升。具体来看年报数字,2018年与数字化转型前的2011年相比,美的集团的营业总收入由1341亿元增加至2618亿元,提升95%;净利润则由67亿元增加至217亿元,提升223%。

直播海报750x240带二维码.jpg

编者按:本文来自中国家电网。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逐步缓和,过去两个月全国各地企业的复工率正不断提升。但对于企业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带来的考验是全方位的,复工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而作为全世界的制造业大国,众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目前正面临着原材料供应不确定及价格上涨、资金短缺、复工人数不足、物流调配延后等冲击,其中供应链协同问题尤为凸显。

  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的优势及必要性在各个层面均迎来了一次“集中曝光”,并成为制造业除复工复产之外最热门的词汇之一。3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制定出台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政策,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并指出将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

  可以说,疫情在对制造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数字化转型亦被认为是各大家电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必然选择,进入存量市场之后,近年来行业内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声音逐渐提升。而如今,疫情更是在成本、利润、库存、供应等多个方面对承压中的家电企业提出了真刀真枪的考验,倒逼之下数字化转型已如箭在弦。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必须加快,眼下已不再是关乎未来,而是关乎生死”。


  数字化转型价值凸显,产品力和运营力是关键

  尽管疫情使得家电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和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但除少数先行者之外,多数家电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并未走出多远。此前一份基于170家白电制造业企业的的调查显示,有超过6成的企业每年仅召开一次数字战略规划会,对于已有问题的评估和提升不及时阻碍了其数字化洞察的进程;而在研发环节,更是仅有8%的企业可以基于用户行为数据的智能终端进行研发设计。

  究其原因,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和不同行业位置的企业,对于新事物及新变化的感知和应对无可避免存在差异。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巨大的体量使得美的集团在供应链协同、旧有以产定销模式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来得更早,迫切需要提升效率。也因此,美的集团对于数字化转型这一传统家电企业发展的必选题感触更为深刻。

  这样的背景下,美的集团于2012年率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并确定了“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据美的集团披露的数据,自2012年美的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上累计投入的金额已超过100亿元,数字化转型使其无论是在利润效率、现金存量或是人均效率等经营核心指标方面都取得了大幅度跃升。具体来看年报数字,2018年与数字化转型前的2011年相比,美的集团的营业总收入由1341亿元增加至2618亿元,提升95%;净利润则由67亿元增加至217亿元,提升223%。

  在美的集团看来,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企业的竞争力主要围绕产品力(即产品能否抓住用户)和运营能否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两个主题。基于此,美的集团将家电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总结为两个方面:对外的卓越产品力与运营力,对内的管控力与关键人才管控。而转型的价值则主要体现在产品竞争力、总体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提升。

  对此,美的集团美云智数咨询事业部总监郑双全详细解释道:“产品力一方面是抓住用户需求、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则是产品从开发到上市过程中的效能;运营力来说,目前家电行业发展非常成熟、竞争也很激烈,但各企业在家电产品整体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仍希望报表上的利润可以往上涨,这就需要靠运营力来实现。而从整体上看,对外的产品力和运营力是需要内部的管控力和关键人才作为支撑的,因此这两个方面、四个主题就是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而疫情之下家电市场供需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证实了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提升产品力和运营力的重要性。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规模同比下滑36%。另一方面,从目前各家电企业陆续发布的快报或一季报来看,无论是白电、黑电或厨电企业一季度的利润下滑均十分严重、幅度远远高于业绩下滑,这是其更难以承受的。但从细分品类来看,净化器、消毒柜以及一些与健康相关的小家电及个人护理类产品需求凸显,这表明纵使在疫情黑天鹅的意外因素影响之下,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依然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

  “更关键的是从产品和产能上能否准确并快速地抓住这种需求”,郑双全强调。“产品方面以小家电产品为例,因为疫情的影响用户需求发生了变化,企业需要关注个性化的一些变化;而从产能来看,对于拥有广泛上游企业的家电企业来说,能不能快速复工复产并迅速提升相关产品的产能则考验着生产的柔性化。就美的来说,我们有2个工厂的产能在本应是淡季的今年3月份达到历史峰值,实际上就是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优势,如果全供应链产能弹性不够,这种突发需求是无法满足的。”


  “痛”而求变,美的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对于美的集团而言,前瞻性的布局及多年来的不断深化,使其在数字化转型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显著的优势。但此前外界对于其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架构与实践了解并不充分,基于此,郑双全在日前中国家电网联合美云智数进行的直播中,深度剖析了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据悉,美的集团在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前夕面临着市场反应慢、库存积压多、资金占用大、净利率不高等多方面挑战。其中,库存的挑战首当其冲,某些产品线最多时其渠道库存加上自有库存相当于一年的销售量;而传统的压货式销售不仅掩盖了市场的真实现状,还导致其纵使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销售也会因旧产品严重的渠道积压而大大受限;除此之外,库存周转效率低下导致渠道商资金被大量占用,不得不面临生存风险。

  “这样的背景下,美的集团当时净利率很低”,郑双全回忆道。也由此,美的集团确立了以产品领先为核心,以效率驱动作为运营保障,加上全球经营的三大战略主轴。在三大战略主轴具体的落地上,美的集团横向上围绕用户及客户拉通销售、制造、供应和研发不同的价值链,纵向上则围绕每一价值链领域的问题和痛点进行改善。

  以销售为例,基于转型前对于市场把握不够、库存高企、销售政策难以直达终端的问题,其制定了聚焦终端、去库存化、去中介化的举措。据悉,目前美的集团产品下线到渠道的周期大概只需4天,加之对于渠道商库存的管控,其全渠道的成品库存也仅为1-2个月。除此之外,在制造方面,美的集团转型的关键举措为内生式增长、交付质量提升、生产柔性提升;供应端重点发力采购周期缩短、供应布局优化、来料质量保障;研发端则聚焦标准化、平台化、通用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美的集团备受关注的T+3模式,郑双全也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T+3模式在美的集团内部的理解是将其作为卓越运营的一种方法论;同时T+3,也是美的集团在数字化转型中所强调的价值链协同机制下订单供需的一种新模式,称为“以销定产”或“拉式生产”,与早期其典型的以产定销模式相对应。而在策略上,T+3则以市场化为方向,以一体化的价值链变革作为实现方法,并通过数字化赋能。

  “美的集团推出T+3方法论的主要愿景是达成全价值链的卓越运营,这种卓越运营主要体现在高效率、低费用、快速应、快交付和快周转。”郑双全强调,T+3模式的实现还需要一些基础及企业文化作为支撑,前者如PSI执行与管理、标准化、订单可视、下线直发等;据悉,2020年美的集团各价值链会有新的转型方向,以进一步提升各项效能。而后者则包括倒逼机制、协同机制及全局视角等,在郑双全看来,具备全局视角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尤为关键。

  究其原因,由于缺乏全局视角而导致的部门墙,是多数企业在供应链交付上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而其中又以供应链和销售部门、研发部门之间的部门墙为甚,因此必须通过全局的视野对其进行打通。与T+3对应,智能制造运营系统也是美的集团供应链业务变革的核心,其目标是在T+3的业务指导下打造全价值链卓越工厂,主要策略则包括精益化、数字化和自动化。


  新战略开启,美的推进“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

  可以预见,疫情、政策等多重因素之下,2020年将成为制造业及家电行业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的一年。而对于在这一领域已然走在前头的美的而言,今年同样具备里程碑式的意义。

  “今年,外部的世界翻天覆地,我们要进行‘二次重要转型’”,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首席信息官)张小懿此前在其内部的核心战略解读会上如是说。而他口中的二次重要转型正是美的集团今年正式启动的全新战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据悉,这是美的集团继2012—2019年“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转型战略之后又一次战略焕新,而本月初举办的“2020年美的空调开发者大会”正是该战略的首次落地。

  事实上,这一战略最早于2019年便提出,美的目标用三年时间,实现全价值链“数智化”,从而打造“数智美的”。而从相关资料来看,美的的全面数字化内涵包括数字化全价值链,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时、智能、高效的数字驱动;运用AI、自动化应对复杂业务和不确定性。全面智能化的内涵则为:战略上前瞻性布局规划智能化技术;智能化产品,由产品内容向服务内容转变;智能化管控,突破性思维、大胆推动,持续迭代、以量变推动质变。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战略刚提出来不久,后续其内涵还将不断进行完善。

  对于新战略,郑双全表示数字化及智能化实际上是相对于信息化而言的,可以视为三个阶段,美的集团之所以提出数字化的概念正是基于信息化固有的一些缺点。“我们做信息化的过程中最大的痛点就在于担心业务和系统的不一致,对于业务的更新它是跟不上的,因此就导致系统的数字不可信、系统的计划不可信!而数字化和传统信息化最大的区别就是,数字化是可以做数字感知的,例如,数字化制造系统可以自动报工,整个过程实时跟进,物料合格与否,订单及计划发生变化可立刻感知”。

  他举例表示,数字化中最典型的是数字孪生技术,其可以使得现实当中对于零部件的设计和虚拟中数字体系的设计一一对应,通过数字化使虚拟与现实保持一致。而作为第三阶段的智能化,其核心特征是具备深度学习功能,可以通过深度学习优化决策,并对一些复杂场景进行决策,这是数字化所不具备的。

  除此之外,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而美的近几年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上同样进展不小。据悉,美的集团从2017年开始建设工业互联网,2018年10月正式对外发布全新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同年美的空调南沙工厂上马工业互联网,成为美的集团首家Midea M.IoT加持的数字工厂。从数字化结束之后所做的分析来看,其零部件通用化较此前提升了30%、订单交期缩短50%、物流效率提升60%、而原材料及在制品库存更是降低了90%,效益可谓十分显著。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Midea M.IoT这一工业互联网品牌以外,美的集团还在2017年正式推出了其可以对外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及部分硬件设施的公司——美云智数。通过美云智数对外输出美的工业互联网经验,赋能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据悉,自美云智数运营以来,其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累计服务超200家大中型企业,覆盖汽车、家电、电子设备等40多个领域。

  而对应如今疫情黑天鹅冲击下家电行业出现的巨大市场波动,美云智数提供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也展现出了多方面优势。“以美的为例,实际上在还没有完全复工的情况下我们就已经快速地掌握到了产品需求的一些动向——消费者对于偏个性化、个人、健康相关的产品需求会暴增,并在此基础上快速响应通过柔性化的生产跟上这些突发需求。而除了在品类上的快速感知以外,我们可以分析畅销产品的需求特征及用户画像,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郑双全总结,在当前家电市场供需发生巨变的背景下,其数字化转型优势主要集中在“对市场的快速感知”、“产能的快速响应”以及“产品的快速迭代”。

  更值得一提的是,搭乘“新基建”快车,工业互联网发展还有望在今年进一步提速,这对于美的而言显然是一个好消息。可以预见,在新战略及相关政策的加持下,美的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将更加立体化,并通过美云智数赋能更多企业,而家电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料将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中国家电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