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从拼多多的物流复苏,我们能看到什么?
2020/4/21
摘要:

通过拼多多平台的物流数据,我们能看到什么?除了加速复苏的经济和消费活力,还有没有其他?

编者按:本文来自亿欧网15693085763123.jpg

在最近一期“老鬼斋·一周快递大事”盘点中,老鬼开篇引语特别提到了诗人艾略特的几句诗:

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荒地上

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

参合在一起,又让春雨

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

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个四月,确实是这样一个存在。疫情这只“黑天鹅”在全球群起而飞,所到之处,人心惶惶,经济震荡,危机四起。

相对庆幸的是,在经过全民抗疫和举国攻坚的巨大付出和努力后,疫情的蔓延在我国基本得到了控制。就在昨天(4月8日),封城76天的武汉正式解禁,所有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全部解除。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对于眼下这场战疫,虽然还不能轻言胜利,但武汉和湖北的“解封”已经传递出十足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

重启之后,万物复苏。

春江水暖,无商不流

武汉和湖北全面解封之前,4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20年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

“截至3月底,全国主要寄递企业到岗率已达98.6%,市级以上分拨中心全部恢复正常运行,营业网点(不含末端备案网点)营业率达99.7%。其中,湖北省主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返岗率达93.07%,累计恢复营业网点11958个,复工率达92.13%;武汉市主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返岗率85.83%;累计恢复营业网点3099个,复工率75.24%。”

物流的背后是商流。就在国家邮政局发布该报告的当天,拼多多物流电子面单负责人在回答物流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全国疫情的大幅缓解,能够感知到全国整体经济及电子商务行业从3月初开始复苏明显:

自3月15日起,拼多多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稳定在5000万个以上,同比去年增幅超过60%。

无商不流。拼多多平台包裹量的快速复苏和大幅增长,既是国家邮政局数据的直接佐证,同时也从一个切面说明消费市场的活力正在被激活和释放,经济复苏的速度也远超人们的想象。

春江水暖鸭先知。

拼多多平台上一个个流动的包裹背后是逐渐复苏的市场、消费和信心。

问题来了:通过这些正在快速回暖和爆增的流动包裹,我们又能从中看到什么呢?

直播助农,为鄂拼单

早在疫情蔓延前,直播电商就已呈蓬勃发展之势。疫情防控需要尽量避免社交接触的特点则为直播电商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按下发展的“加速键”。

拼多多将这个“加速键”首先用于助农。

时下正值春茶季。3月27日-31日,拼多多推出首届多多春茶节,投入1亿元流量及消费补贴,联合安徽黄山、湖南安化等五大产区市县区长直播抗“疫”,助力当地名茶对接平台5.85亿消费者。

在拼多多直播间,湖南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灿平引吭高歌,代言安化黑茶;河南信阳光山县党组成员邱学明乡音不改,代言信阳毛尖;贵州普安副县长王潍回忆扶贫,代言“黔茶第一春”携茶;安徽黄山副市长程红如数家珍,代言中国十大名茶中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四川雅安名山区区长周万友川味代言蒙顶山茶……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父母官们不但在直播间“带货”卖茶,而且真的卖起了红薯。

广东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

3月28日,广东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走进搭在田间的拼多多直播间,一边刨红薯,一边解说“带货”,引来超过228万拼多多网友观看,90吨红薯最终销售一空,创下拼多多自2月10日以来“市县长直播助农”的最高“带货”纪录。

不只是父母官,高校校长也来到拼多多直播间,一边给全校师生上网课,一边直播“带货”。

3月31日上午10点,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出现在拼多多直播间,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直播公开课。

在这堂课上,盛军向3万名师生提议,利用专业知识,结合移动互联网,在拼多多等电商及互联网平台开设直播间,帮助家乡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费者。盛军和云南农业大学前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也将与同学们同场竞技,开启自己的助农直播间。

“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为湖北拼过单”——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湖北产业带正有序复工。为助力湖北农产品迅速流通,方便消费者购买湖北农产品,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

4月1日,双方共同签署《“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率先走进拼多多和央视新闻直播间,为洪湖莲藕代言。

4月2日,“湖北优品馆”上线。据了解,这是拼多多平台上开设的首个省域优品馆。

引流助企,拉动内需

在助农的同时,助企也是拼多多的重点。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变化,国外出现很多封关、封境、封城的情况,大量跨境运输陷入停滞,零售终端陷入停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贸出口量。

外贸转内需,是当务之急。

作为中国线上内需市场主要增长源,拼多多成为目前外贸企业转内需的主通道之一。过去2年,拼多多已扶持一批外贸代工型企业迅速对接内需市场,成功创立自主品牌。

来自宁波的三禾厨具是其中之一。这家双立人、LE CREUSET、膳魔师等国际大牌的设计生产商拥有16年外贸代工经验,先后参与起草6项不粘锅国家标准,拥有93项锅具发明专利,年产锅具超2500万口,产品行销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在意大利等欧洲市场市占率超五成,但在自创品牌、开拓内需市场方面始终举步维艰。

主要原因在于,外贸转内销需要建立线下KA渠道、投入巨额营销费用打品牌。在线下,一口几十块的锅加上层层分销成本,可能在沃尔玛卖几百块。在线上,中高端市场都被国际品牌占据,新品牌再去介入,成本会非常高。

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为三禾提供了完全不同以往的生产、研发和开拓市场的C2M模式。工厂及时根据线上需求研发生产,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更新速度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

对三禾所在的外贸大市宁波来说,其经济发展也与拼多多增长一直融合共进。截至2019年年底,已有近万家宁波企业入驻拼多多平台,年销售额近500亿元。

在此基础上,为解决特殊时期宁波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打赢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攻坚战,两大万亿平台加速融合。

3月18日,宁波市出台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联合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集中帮扶中小企业是其中之一。宁波市政府联合宁波产业联盟共同让利200亿元,通过企业补贴、发放网上消费券等方式,联合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为全国消费者发放福利,带动宁波产业发展。

3月25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宁波优品·云购甬行”系列活动,围绕帮扶企业拓订单、稳产能、稳就业,以及推动外向型产能转内需市场等目标,出台一揽子行动方案。

预计5月31日前,将有超过1500家重点外贸企业通过拼多多开拓内需市场。未来一年内,将有超过15000家宁波企业参与本次战略活动,覆盖宁波各优势产业集群,预计带动当地企业于拼多多年销售额超800亿元,实现外贸转内需市场订单超200亿元。

保一争二,鼎足而三

冬去春来,万物苏醒。

大疫过后,经济复苏。

春天就是成长和播种希望的季节。

在老鬼看来,对“惯看秋月春风”的电商快递市场而言,拼多多给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正是它的成长性。

其2019年发布第四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披露,2019年共产生197亿个订单包裹,较上一年111亿个订单包裹同比增长77%,远超同期行业平均增速(25.3%)。

知名投行高盛认为,中国电商行业强劲增长,拼多多包裹占比不断提升。高盛预计,2019年,拼多多包裹占比达28%;2020年,达31%;2021年,拼多多将贡献中国三分之一的快递包裹。

电商包裹贡献占比的市场份额趋势(%)

拼多多近期一系列助农助企举措,显示出其保持高速增长的思路非常清晰。

简单说,就是“保一争二固三”——

保一:保障“一产”农业,稳固农村市场。

对电商和快递而言,农村市场已成为增长的主要来源。这一趋势不受疫情影响。拼多多直播助农的背后,是让农村市场持续产生电商订单和快递包裹,保持其成长活力与动力。“新农人”玩转直播电商后,在带动农产品上行的同时也会促进工业品下行。

争二:争取“二产”工业,拓展城市市场。

正如前文所述,受疫情影响,内需市场将成为做国内市场的企业和“外贸转内需”的企业必争之地。拼多多擅长的C2M模式结合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兴业态,非常适应城市新生代消费者对工业消费品的个性化需要,将成为企业打通内需的主渠道之一。

固三:稳固“三强”地位,确保未来发展。

作为新生力量,拼多多自成立以来,以强势成长态势给已固化多时的电商和快递市场带来强力冲击。短短几年,就在国内形成与阿里和京东鼎足而三之势。如果通过“保一”和“争二”,拼多多可以稳固甚至加强现有地位,未来发展可期。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亿欧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