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三年亏损超36亿元 天天快递为何“水土不服”
2020/4/21
摘要:

4月20日消息,据获悉,日前,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作为苏宁旗下主营快递物流业务的子公司,天天快递2019年营业收入为20.78亿元,营业利润为-22.39亿元,净亏损达17.86亿元。

编者按:本文来自电商报,作者:高飞

4月20日消息,据获悉,日前,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作为苏宁旗下主营快递物流业务的子公司,天天快递2019年营业收入为20.78亿元,营业利润为-22.39亿元,净亏损达17.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苏宁收购天天快递以来,天天快递持续亏损且亏损不断扩大。2017年净亏损为5.81亿;2018年天天快递净亏损12.97亿元;从2017年到2019年,天天快递净亏损高达36.64亿元。

然而,在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前,天天快递已经开始盈利。资料显示,2015年,天天快递营收17.6亿元,净利润1037万元;2016年天天快递的净利润8400万元。

犹记得苏宁收购天天方案发布时,外界对此一致看好,简直是一桩“美满姻缘”。一方面,天天快递本身自有的物流资源可以帮助苏宁快速打开在物流战略的局面,健全苏宁的零售体系。另一方面,背靠苏宁和阿里的资源,天天快递也可以在竞争激烈的物流江湖分得一杯羹。

然而从收购前的盈利到收购后的亏损持续亏大,天天快递在苏宁旗下这三年到底怎么了?在笔者看来,天天快递在持续投入建设自动物流和收购加盟商快递业务是净亏损持续扩大的重要原因。

从2018年到2019年,天天快递在持续加强直营模式的建设,尤其是大型自动分拨中心的规划和城市分拨的收购与重组两方面连续投入。

苏宁易购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天天快递完成对南京、无锡、云南、青岛、济南、大连、重庆等地的天天快递多个加盟商业务的收购,共计支付收购对价款 8585.32 万元。另外其协议出资3.75亿收购广东天天快递业务和经营权,目前已支付 1.66亿收购款。

而收购加盟企业并不是交易达成就结束了。分拨中心从加盟转自营后,快递企业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租赁场地、购置车辆、雇佣员工等经营活动。再者,苏宁今年财报还指出,包括物流基地在内的在建工程耗资43.4亿元。

三年亏损超36亿元 天天快递为何“水土不服”_物流_电商报

由于天天快递自动分拨中心和收购重组两方面持续支出,特别是智慧物流设备属于重资产支出,回报周期又比较长。短期来看,较大的升级改造投入对阶段性利润肯定有所影响。由下图可看出,苏宁2019年的物流服务收入是32.67亿元。成本却高达43.29亿元。但长远来看,为苏宁物流业务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有助于运营效率的提升及经营质量的改善。

三年亏损超36亿元 天天快递为何“水土不服”_物流_电商报

但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天天快递还有时间吗?3年亏损超36亿,这不是小数目,还能有几个3年呢?众所周知,过去3年快递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洗礼,中小快递公司正在加速出清,曾经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或破产、或陷入纷争。

天天快递从曾经的快递第二梯队到现在的“吊车尾”,还有机会“后来者居上”吗?或许可以,但是困难程度较大。2016年天天快递揽件12.6亿件,2018年15亿件,天天快递揽件数量增长幅度为19%;而快递行业全国件数从2016年的313亿件到2018年507亿件,增长62%,苏宁系快递件数远远落后行业。

如今国内电商行业进入成熟期,快递市场的增速也开始逐年放缓。在快递行业残酷的价格战下并不具备规模优势天天快递,盈利能力前景并不明朗。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电商报,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