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海豚次晨达完成千万级人民币新一轮融资,做小份装在线costco的“最后一公里”
2020/4/10
摘要:

标品生鲜Toc履约2元/单不是梦。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作者:杨亚飞。

生鲜配送服务提供商海豚次晨达已于近期完成千万级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高永资本。海豚次晨达创始人周瑜峰表示,本轮资金将帮助海豚次晨达实现独立运营,为所有电商平台上的标品生鲜卖家提供ToC履约服务。

海豚次晨达2019年落地于上海,聚焦通过凌晨配送服务,为工业化生鲜标品提供低成本低温履约解决方案,覆盖烘焙面点、鲜肉、豆奶制品、卤味、鲜食、NFC果汁、冷冻食品等品类。同样采取生鲜凌晨配送的明星玩家为韩国Market Kurly。据外媒报道,该公司近期完成1.5亿美元E轮融资。

中国生鲜零售市场前景广阔。根据欧睿数据估计,2020年生鲜零售市场规模整体可超5万亿。但高流通成本是普遍面临的头号难题,传统批零流通链路冗长,一方面商品成本大幅抬高;另一方面,不同环节藏有不少灰色地带,商品品质难以把控。

分品类来看,日杂品类有两类成熟解决方案:一是产品品牌化,通过快消品牌管理能力,消除批零环节的交易成本消耗。二是通过电商平台直连消费者,大幅提升流通效率。但对于低温生鲜产品来说,就没那么容易了,大众生鲜消费强价格敏感度,品牌化较为初级,难以产生品牌溢价;而在电商渠道,履约成本更是成为头号难题。

目前生鲜电商单笔履约成本(含终端仓库租金、分拣)约在12~15元左右,按照20%毛利率粗略估计,单笔订单客单价至少达到60元时才能打平履约成本,否则就将陷入越卖越亏的尴尬现实。

海豚次晨达是海豚订奶旗下配送业务。以鲜奶为例,海豚次晨达履约分为两个环节:1、汇总订单需求,提前18小时汇总消费者计划需求,商品由供应商送货至城市大仓;2、密度集约配送,通过次晨达的自建物流体系,从城市大仓集约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36氪首发丨海豚次晨达完成千万级人民币新一轮融资,做小份装在线costco的“最后一公里”

周瑜峰介绍,海豚订奶所有商品当天完成进出,仓库平摊仓储成本极低。此外,海豚次晨达设计了一套智能分拣系统,根据商品长、宽、高不同,针对性匹配周转箱提升分拣效率。 

在社区“最后一公里”环节,不同于常规快递当面交付的履约方式,海豚次晨达通过凌晨时段集约配送到小区,将商品直接置于消费者门口的特制挂钩上完成交付,消费者次日清晨开门即拿即喝。

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与消费者无交互,避免产生打扰,同时提升交付效率;二是上下游快速流通,保证商品新鲜度。周瑜峰表示,海豚次晨达仓到端履约成本低至2元/单,13元客单价即可打平标品生鲜履约成本。 

过去传统生鲜品牌主要通过自建物流、落地配两种方式履约,但多聚焦在ToB领域,Toc末端履约配送成本高昂,且履约效率难以保证。生鲜品类消费偏即时性消费,海豚次晨达则通过区域冷链物流体系密度建设,将履约配送效率及成本大幅压缩。

海豚次晨达目标是帮助品牌打造低温鲜食领域的在线costco,生鲜品牌只需自建少量零售端,更侧重于后端供应链整合,通过高效率全链路管理来优化整体成本,目前海豚次晨达聚焦在上海地区,服务客户包括蒙牛、新希望、卫岗、斐素,唯品,伊利等。

海豚次晨达在2019年底,已在上海地区完成5万单/日业务量,搭建了涵盖数万小区的物流妥投网络。海豚次晨达计划在2020年进驻超过20+一、二线城市,已进驻城市订单加总达到200万单/日;未来3~5年,通过叠加品类来强化渠道复用程度,打造全国最大的社区生鲜链路。

海豚次晨达的母公司海豚订奶从事生鲜电商平台业务,此前曾获得来自真格、浅石、险峰、KIP等基金的多轮投资。CEO周瑜峰为原在家点点CEO,曾担任盛大资本投资经理。CTO母思路曾任汽车超人CTO,手机淘宝架构师。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36氪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