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快递业“握手”制造业 做优做大供应链服务
2020/4/8
摘要:

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化产业合作,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形成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做优做大供应链服务,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编者按:本文来自证券日报。

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化产业合作,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形成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做优做大供应链服务,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对此,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快递一直是制造业成本较高的一个环节,制造企业本身不擅长这个终端服务环节,难以依靠自身力量降低快递成本。而快递业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专业和高效,依靠信息化技术还可以发展得更好。

与此同时,政策“官宣”后,记者通过采访快递企业、制造企业发现,快递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关系已愈加紧密。

4月6日晚上,央视推出了“网炸组合”——“国家级段子手”朱广权和“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为湖北地区做公益直播卖货,共同推介了热干面、米酒、莲藕汤等多种湖北美食。

已经全面复工的天天快递,就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快递服务网络,将湖北省孝感市的本地特色美食——米酒运往各地。天天快递孝感分公司工作人员沈连桥告诉记者,“对于米酒运输,很多快递企业不愿意‘接单’,主要因为米酒的玻璃瓶容易碎,担心赔钱。而天天快递能做到从包装到搬卸再到运输,全流程让米酒享受‘特别呵护’,本地多家米酒品牌都愿意跟我们合作。”

主要销售当地老字号“神霖米酒”的楚味堂公司是天天快递的合作方之一,公司负责人陈立记者透露,“随着道路解封、网红助销、全国网友支援,神霖米酒的销售额开始持续攀升,物流仍是米酒走出去的关键一环。复工后,我咨询了多家快递企业,大多数企业报价在原价的基础上每公斤上涨了2角,天天快递则维持原价,且客户体验佳,为我们家乡土特产打开了销路。”

顺丰控股则除了助力小米集团国内业务,还为其定制了“国际专线运输+原料HUB仓”的自营业务。“北京时间2018年8月5日,顺丰控股的全货机完成从深圳到金奈(印度)的首趟飞行。航班上装载了30多吨货物,主要为小米集团的手机零部件,零部件到达金奈后再运往工厂进行加工。”顺丰公关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金奈是顺丰控股在全球的第十二个国际航空货运节点城市。

截至目前,顺丰控股已成功服务多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运输近千吨货物, 不仅“盘活”飞机资源,且创造营收超千万元。

郑磊认为,“鼓励快递业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可以提高制造企业富余空间的利用率,让快递企业承担制造业的全部物流服务功能,能让各自特长都发挥出来,实现双赢。另一方面,快递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为就业技能偏低的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再加上疫情期间,快递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均是上述政策考量的一个出发点。总之,快递业携手制造业深度合作,对双方降低成本、提升效率都有重要意义。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证券日报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