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装备制造业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机遇
2020/4/2
摘要:

装备嘉族在线直播的第三届中国民营机床企业峰会告一段落,围绕制造质量和服务,民营企业家给出了精彩的答案和中肯的建议。

编者按:本文来自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

装备嘉族在线直播的第三届中国民营机床企业峰会告一段落,围绕制造质量和服务,民营企业家给出了精彩的答案和中肯的建议。

作为一名持续关注装备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观众,在为这些民营企业家点赞的同时。也为评论区的的一些灵魂拷问发难,比如“疫情期间机床企业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好机床应该设有门槛,不能谁都能做”……

发难的背后是什么?这其实是一个“谷贱伤民、谷贵伤末”的问题:机床企业没有利润,就会打击机床行业投入研发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积极性;制造业用户在疫情当下投资意愿不足,也会导致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或者退而求其次,导致装备制造企业与用户双输局面,这显然违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要系统解决这个难题,首先是在装备制造企业和制造业用户建立起共识,不能只看短期投入成本和效益,应从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角度,来看待综合成本和综合效益。装备制造企业与制造业用户联合起来,围绕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的装备管理是创新的方向,这有利于制造业用户减少停机损失,提高生产效率,也有利于装备制造业增加服务性营收,形成双赢的装备服务生态。包含:

起点:制造业用户的设备管理创新

装备制造业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机遇

首先,制造业用户的设备管理创新是关键,也是中国制造企业普遍的难点,鲜有成功的案例。追其原因,模式僵化,维修管理人才短缺,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长期存在,内部创新缺乏动力,外部承包踌躇不前。

阿米巴内部维修承包的创新模式,为工厂设备管理创新带来曙光,设备维修部门成为对制造效率、装备可靠性、稳定性和维修费用的总承包服务商,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维修工人收入,更有利于减少非计划停机,提升制造效率。

链接:基于平台的深度服务驱动力

装备制造业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机遇

新技术与新模式的融合,是解决装备供需的驱动力。装备服务亟待解决的是供需结构的重塑能力,平台化的解决方式应着重于以下几个方向解决这些问题:

1. 区块链+金融,助力制造业内部维修承包创新落地

人性有多复杂,契约就有多么必要,内部创新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利益的分配,利用区块链技术+金融的技术,解决的是劳资互信问题,通过维修管理信息化系统与维修预算账户的管理,实现承包管人、管账、管事、管钱的一体化。设备团队核心人员投入一定比例的股份,企业投入大部分的股份占比,制定分配规则形成智能合约,按照维修绩效和费用节省量化指标,实现智能分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打开企业维修部门的自由度,实现设备管理能力的提升。当然,这个过程借助第三方工业服务咨询机构,对于提高效用更加显著。

2. 基于维修管理数字化的装备服务大数据应用

科学的管理,是基于时间的有效管控,围绕停机时间的数字化运维能力建设,是装备服务“新基建”。基于维修过程和行为的数据,通过单机、产线和整厂基础的多维度解析:对工厂内部实现团队绩效和能力优化、过程监控,数据分析,数据评价;对供应链则可有效评价装备制造商\服务商实现客观评价,实现数据驱动的供应链优化,为装备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提供可信的评价和优化依据。

3. 服务共享与供需连接的平台化

B2B的逻辑一定是强调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与2C不同的是,装备服务的平台面向的工业企业复杂的需求,如果不能解决一个企业的问题,就很难解决多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难题。强调针对一个企业,结合模式创新和数字化的基础上,建立供应商管理协同系统,实现基于大数据应用的供应链供需和服务共享生态。对一个企业而言,它只是一个采购系统,当他具有复制性和推广性时,融合装备与服务商数据库,平台自然而成。

融创:—面向用户创新的装备服务型制造生态

装备制造业的服务型制造发展机遇

有合理利润才有好质量,有好质量才有好服务。装备的可靠性是开展服务创新的基础,在平台解决交易评价和产业链接的条件下,装备制造业转型的方向主要包括:

1. 重视装备可靠性和维修性设计和制造

推进高端装备制造,重视装备制造质量,不仅仅是装备制造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国策。围绕可靠性和维修性的设计和制造原则,重视零件标准化、互换性、诊断和故障隔离、模块化与可达性、可靠性和预防性维修、人因工效等科学的优化和生产组织,是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延伸价值链条的基础。

2. 生产性服务分离-发展服务型制造

将装备服务从制造业主体剥离出来,形成新的营收,是装备制造企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政策中鼓励的主要创新业态。开展包括,远程诊断、维修维护、预防性保养、融资租赁、项目总承包等一揽子服务等,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可靠性条件基础之上的。

3. 定制化服务与城市创新中心

在工业聚集的城市和产业聚集区域,建立装备服务创新中心,将研发、人才培养,工业零部件供应、服务响应、装备服务模式创新优化等资源靠近用户,实现规模化定制服务能力,将是未来装备服务发展的趋势。

[农末俱利]

春秋时期商业理论家 -范蠡提倡的"农末俱利"的思想,提出了"谷贱伤民、谷贵伤末"的问题,通过把价格调整而做到"农末俱利"。对于当下的装备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范蠡,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后世商人皆为奉之“财神”。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