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国美以智能化服务为驱动,提升所在供应链的价值和优势
2020/4/2
摘要:

对于国美来说,供应链的升级主要集中在智能化,智能化供应链也优化了国美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尤其对于供应商而言,不仅没有打破传统的利益分配模式,反而具有更强劲的盈利能力。

编者按:本文来自财经快播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大亨都意识到企业的发展必将离不开科技力量,科技潮流的席卷,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成为当下成功企业的利器。国美杜鹃早在2016年就指出,零售业未来竞争的核心和焦点在于大数据支撑下的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在于基于市场需求所进行的供应链效率的提升。谁的数据抓取能力更强,供应链效率更高,谁就会胜出。

当下,中国正忙身于智能化的进一步研究,积极研发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供优质的政策环境,培养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国美要想提升竞争力就必须抢先占领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地,杜鹃凭借自己灵敏的商业嗅觉,抓住这千载难逢的黄金时期提升自身所在供应链的价值和优势,顺利搭乘这趟通往智能供应链的高速列车。

对于国美来说,供应链的升级主要集中在智能化,智能化供应链也优化了国美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尤其对于供应商而言,不仅没有打破传统的利益分配模式,反而具有更强劲的盈利能力。

之前由于物资短缺带来的大量需求,国美和大多数零售商采用的是单一传统的供给返利模式,一步到位价、包销买断等采销模式。渠道商和供应商在配货与价格上相互制约,时常处于抬价与压价的博弈,赢家只有一个,让价的输,获利的胜。

消费的不断升级要求商品生产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而过去的合作模式很难解决这一痛点。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杜鹃积极推进国美供应链改革,其智能供应链利用大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通过掌控用户行为,国美可以建立精准的用户模型,通过一系列行为特征,数据的分析可以广泛应用于产品研发和营销的各个环节。杜鹃执掌的国美与供应商形成一种反向定制,通过反向定制,国美快速由卖场经营转向商品经营。除了标准化产品外,国美从研发生产环节即介入与供应商的合作。

此外,国美高层推出的供应链改革让国美与供应商在卖场的合作也不断加深。实体门店的技术改造、场景升级、柜台迭代,产生了许多人机交互。全新的品牌气质、专业化推荐、零距离体验、中高端分享以及“送装一体”后服务是杜鹃带给供应商独一无二的价值。

以国美海尔的合作为例,海尔在国美门店设立了卡萨帝整体厨房专区,并已在全国近200家国美门店开始改造升级,这背后是海尔卡萨帝品牌的整体营业额同比增长了20%。除此之外,在新品首发、数据互通方面,国美也为海尔及其他供应商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国美的供应链体系不再是和供应商单纯的供应关系,而是协同共赢的关系。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比较看重服务的需求和价值”。国美根据用户需求变化,落实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一体化理念,并转变角色,从关注如何经营经销商转向如何经营用户。

尤其在提出“家·生活”战略后,国美在供应链销售终端更加重视体验与增值服务。烘焙教室、VR影院、电竞馆等多业态跨界发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驱动,这些供应链的全方位变革,无一不在表明,国美始终与用户站在一起。

如今,“互联网+”领域可谓如火如荼,杜鹃坦言,国美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需要创新和转型,“我们要以开放、善于学习的态度,找到发展之路”。目前,国美已经从单一的家电零售商转变为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从万亿家电市场进军十万亿家居市场。这需要更加强大的供应链支撑,未来国美的智能化供应链也将助力国美完成“家·生活”战略的转型,共同实现家生活价值共同体的使命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财经快播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