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苹果遭黑天鹅步步“啄食”:供应链受挫 线下零售店关停
2020/4/1
摘要:

据公开资料显示,苹果股价从2019年8月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本来形势一片大好,却未曾想在2020年2月下旬突遇阻隔,呈现出跌大于涨的“窘境”。

编者按:本文来自GPLP。

“风水轮流转”源于古代历法。

意思是好事不会永远伴随谁,人都会有时运不济的时候。

近期苹果公司的一些遭遇,便反映了“风水轮流转”的道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苹果股价从2019年8月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本来形势一片大好,却未曾想在2020年2月下旬突遇阻隔,呈现出跌大于涨的“窘境”。

image.png

(苹果2020年1月2日-3月30日股价日K线)


而这主要归因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受此影响,伴随着美股接连4次熔断,苹果市值也跟着蒸发了3000多亿美元。

另外,马来西亚等多地实施的“封锁”政策让苹果供应链大幅受挫。而线下零售店的大规模关停又压缩了营销渠道。

事情还没完。刚来的消息,又一主力工厂的关停,更是给苹果本就“下雪”的3月添了一层“寒霜”。


印度富士康歇业

据外媒报道,印度从24日在全国75个行政区实施了为期21天的封城令,印度富士康工厂预计将停工至4月14日。

资料显示,富士康印度工厂从2019年10月开始,在金奈生产iPhone XR。同时,苹果计划扩大富士康印度工厂的生产,包括生产最新的iPhone 11系列产品。除了为印度国内市场制造手机,苹果还计划从印度向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市场出口设备。据报道,在印度生产iPhone能够节省20%以上的生产成本。

同时,印度之于苹果的意义除了压缩生产成本带来的上游利润,还有规模巨大的市场带来的下游利润。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印度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1.525亿部,同比增长8%。已成为2019年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image.png

(中国产业信息网整理信息)

苹果得益于iPhone XR在印度市场的畅销,2019年iPhone在印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41%。有分析师表示,从苹果近几个月在印度市场的表现来看,2020年很可能成为苹果在印度表现最强劲的一年。

可惜,风水轮流转。分析师的预测还没来得及初展眉目,印度富士康工厂的停工就不得不让市场重新审视苹果未来的业绩走向。

一方面,作为销量“领班”的iPhone XR陷入停产,将意味着苹果在印度市场销售额的缩水。另一方面,暂时失去这块成本低廉的生产“战地”,意味着苹果的全球供应链将随之增添一定压力。


中国市场差强人意

说到底,无论是市场流失还是供应链压力,给苹果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本原因还是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而随着这种影响逐步撤出中国地区,中国市场无疑成了苹果接下来的着重发力点。

不过从近年来苹果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趋势来看,这块市场也未必能成为其扭转局势的“跳板”。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0年2月苹果4500-5000元档位手机和5000-8000元档位手机零售占有率分别下跌40.71%和5.95%,各价位手机零售占有率综合下跌24.47%。

而反观同期中国本土品牌华为,其4500-5000元档位手机和5000-8000元档位手机零售占有率分别上涨41.55%和35.21%,各价位手机零售占有率综合下跌12.66%。

image.png(知乎博主安乎都护府长史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2020年2月零售档位情况截图)

如果单一数据还不足以充当立判高下的必要条件,那结合苹果从2016年至今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则更能说明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知乎博主安乎都护府长史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2020年2月零售档位情况截图)

截止2020年2月,苹果4000-8000元档手机零售占有率整体处于下行状态。而华为以2016年末为起点,各档位手机零售占有率均有所提升。时至今日,其4000-5000元档高端手机份额已反超苹果。

综合来看,还是最初那句话,“风水轮流转”,如今的苹果在中国市场已不再是当初那个常年“霸榜”智能手机市场的业界标杆。随着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发挥空间也变得越发有限。

同时,在苹果正被公共卫生事件“牵制”的关头,想借最具希望的中国市场“翻盘”尚且颇有压力,那未来的路就更不易揣测了。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同手机号:152 1095 9700)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微信同手机号:185 0073 8856

文章转载自:GPLP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