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年处理包裹20亿件,「立镖机器人」要以AGV分拣系统促进物流自动化
2020/3/25
摘要:

近年来,中国电商快速发展,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移动电商用户规模将突破7亿人。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

近年来,中国电商快速发展,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移动电商用户规模将突破7亿人。与其同期快速增长的还有快递市场,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9年已突破630亿件,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1.7亿件。

电商与物流行业的快速增长的另一面,是仓储物流公司的业务量剧增,劳动力成本高企,效率难提高,运营压力大,物流自动化、智能化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中国整体物流自动化普及率在20%左右,而发达国家为80%,中国的智慧物流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近期,36氪接触了一家专注于智能移动机器人(AGV)研发、生产、部署,提供柔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公司「立镖机器人」,公司核心产品是机器人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小黄人”,目前已迭代到第四代。据悉,开展AGV业务四年来,立镖已有近10000台分拣机器人在中国、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全世界多个国家完成落地。立镖建立了全球专利体系,并通过与海外当地经销商合作,已成功获得包括Walmart,Nordstorm等在内的多个细分行业龙头客户。其解决方案目前正广泛应用于电商、快递、零售、鞋服、食品、医药等多个应用场景,每年处理快件数量达20亿件。

年处理包裹20亿件,「立镖机器人」要以AGV分拣系统促进物流自动化

“小黄人”AG

具体来说,“小黄人”主要应用于中小件物流包裹分拣,以及商品订单拣选。在整套系统的部署上,首先,立镖需要根据场地特性设计好包含有不同数量、不同属性格口的分拣工作平台;然后根据货物的分拣量和时效性计算需要的AGV数量,之后再将AGV部署到平台上,开始工作。AGV通过自动识别电子单上的二维码,自动识别目的地,根据系统的规划指令自动前往格口,进行精准投递。

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其实依然有多项难点需要克服。一是几百台机器人同时运行,如何做到在高速运行状态下,保证机器人不拥堵、不脱轨、不碰撞;二是在有机器人出现故障时,如何快速维修、调整不影响整体工作;三是如何保证机器人进行精准分拣,不出错。

立镖机器人创始人兼总经理夏慧玲告诉36氪,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机器人硬件本身、调度软件、管理后台、现场的网络条件等软硬多方面“下足功夫”。

硬件上,立镖自研了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保证机器人的稳定性和准确率,同时将机器人各自并联,让机器人互相之间也能“沟通”,如果一个出现故障,只需要停下其中一个进行维修即可,并不会影响其他机器人工作。

在软件层面,一方面,立镖机器人自主研发了密集机器人调度系统、人工智能路径规划系统等系统平台,核心的自主导航和调度算法保证了机器人集群的顺畅运转;另一方面,针对网络链接和控制问题,立镖自研了Wi-Fi物联网通信网络,“必须保证AGV每时每刻都在网络上,可以互相沟通,即便只是几秒的停顿都可能造成系统性的问题。”夏慧玲说,“目前‘小黄人’的差错率可以控制在0.01%内。”

年处理包裹20亿件,「立镖机器人」要以AGV分拣系统促进物流自动化

“小黄人”系统运营中

部署方面,相较于流水线的交叉带分拣系统,“小黄人”系统的成本更低、占地面积小、部署也更加灵活。根据立镖提供的数据,在同等分拣效率的前提之下,“小黄人”的占地面积约为交叉带分拣机的1/5到1/3左右,且部署周期可大幅缩短。最低只需50台AGV即可启动,如需增加处理量,只需要增加AGV即可,无需重新安装部署。效率方面,一个单平台的标准分拣系统可以做到350个机器人覆盖1300平方米场地,其中包括10个入口、240个格口,每小时处理1.5万件包裹(理论上1.8万件),可以节省至少60%的人力。

夏慧玲认为,“小黄人”系统的核心优势在于自主可控、稳定高效、部署灵活,可以满足仓储物流行业的各类柔性化需求。物流行业需要面对海量SKU、波峰波谷货物处理量差异大、人员物品临时调度困难等多种复杂的变化。为此,立镖机器人可向客户提供直接买断、融资租赁、高峰租赁等多种组合方案。

物流公司只需按照平时产能投入机器人数量,遇到“双11”等峰值时期,只需租用机器人即可。同时,立镖根据国内客户需求,推出“RaaS(Robot as a Service)”,即按件计费模式。“价格方面,经过仔细测算,企业购买'小黄人'后,多数在1年半、两年的时间就能回本,目前小黄人的复购率在70%左右。”夏慧玲说。

除了快递包裹的分拣,立镖的小黄人系统还扩充到了店铺订单执行领域(包括电商和实体店),上线了零售店的店后分拣系统、电商退货/周转分拣系统,为零售商提供商品订单的分拣服务。

年处理包裹20亿件,「立镖机器人」要以AGV分拣系统促进物流自动化

提及未来,立镖会将其产品和服务延伸至订单拣选、货物分拣的上下游环节,目前,立镖也正在研发针对物品抓取的机器臂产品。夏慧玲还透露,全球物流地产龙头企业普洛斯是立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普洛斯旗下的股权投资平台隐山资本,对立镖推进新产品研发、场景落地及国内国外业务拓展都提供了大力支持。”

“立镖的理念是从‘物’的角度思考物流应该如何自动化。对货物来说,人很麻烦。不只是需要考虑安全性,还要考虑体力,以及劳动法等社会因素,而自动化的本质其实就是把人从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自动化从‘物’出发,才能找到核心痛点。”


有需求 找方案 ?

立即发布需求或立享库猫管家服务(微信:185 0073 8832)

 

好方案 寻报道 ?

发邮件至 zhangxy@soo56.com


文章转载自:36氪,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