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顺丰、京东物流背后的单件分离系统
2020/3/16
摘要:

疫情引发的强配送需求使得物流配送指数级增长,本文以“快速”立足市场的两大物流公司顺丰、京东的物流增量数据做参考。

前言


疫情之下,很多行业受到了影响,部分行业却逆势上扬。居家模式下电商、快递等在线服务业在短期内迎来了一波大的增长“机会”。

疫情引发的强配送需求使得物流配送指数级增长,本文以“快速”立足市场的两大物流公司顺丰、京东的物流增量数据做参考。


包裹量逆势上扬

 

1、京东物流


疫情发生期间,京东物流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仓库保持高效运转,其背后高度自动化的智能仓库成为其中的生力军。67万、76万、82万、100万……这组数字是疫情爆发后京东物流智能仓不断攀升的日分拣包裹量。


2、顺丰快递


在国内,时效性著称的顺丰已经成了“快速便捷”的代名词,其在航空运输方面的优势,一时之间难以被打破和取代,疫情期间数字令人艳羡。


640.webp (1).jpg


图片来源:互联网

 

2月7日,国家邮政总局发布快递发展指数报告,1月份快递行业整体业务量下降11%、快递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6%。而在此背景下,顺丰1月单月业务量则达到5.66亿票,同比增加40.45%;实现营收(含供应链业务)116.28亿元,同比增长14.40%;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顺丰凭借其航空、供应链、医药、冷链等业务优势,持续助力湖北紧缺医疗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快速补给,曾一度获得监管部门的赞许。


顺丰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中午,顺丰航空直飞武汉航班量累计执行航班117个,运输防疫物资3038吨。同时,顺丰全网合计运输至湖北的包裹已达7560万件,为前线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输送提供物流保障。


顺丰、京东在疫情期间都有不俗的表现,业绩突增猛涨后,每天产生的数以亿计的订单,不仅考验物流公司的配送能力,而且考验其仓储能力。让我们想到物流订单量后的包裹问题,那我们今天就一起了解一下快递包裹的幕后主力干将-单件分离系统。


 

包裹单件分离系统



对堆积如山的包裹,要通过双手一件一件的分类,尽管操作并不复杂,但是每天处理数以万计的包裹,也是一项相当繁重的劳动,效率也不高。


单件分离系统,能够对包裹进行整位、分离、智能排队,从而将批量的包裹变成单件排列,形成非常整齐的“阵型”,配合大型自动分拣设备,可以实现全自动传输和分拣,顺利完成订单处理目前提供单件分离系统的企业分别有:伯曼、法孚、昆船、京东等。


 

640.png

伯曼单件分离系统




2.png

ACCORD Singulator 批量物品单件分


640.webp.jpg


技术特点:


ACCORD Singulator 批量物品单件分离设备将批量堆叠混合的物品分离输出为单件的物品。

● 完全自动化

● 高效处理堆叠混合物品

● 适用于处理多种类物品的分离

● 嵌入式缓存能力

● 采用可控的流量以提高效率


批量物品单件分离设备通过缓存,拉距来处理各类物品包括箱子,扁平件和软包等。

物品是以三维堆叠混合的物品流形式进入批量物品单件分离设备的。

收到的包裹将被拆叠和对中。并排的包裹将被移除转移到循环输送线中。

输出的包裹流将会合理地向下游分拣系统进行供包。

控制系统简化了包裹的输出能力,通过调节包裹间距来匹配分拣机上的导入台的能力。



640.webp (2).jpg

640.webp (5).jpg


3.png

京东大型单件分离系统


640.webp (3).jpg

2018年11月28日,京东物流投入应用了一套大型单件分离系统,这套单件分离系统每小时处理近4000件包裹,分离准确率高达98%,相比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其效率可提升5倍。在性能上,该系统可以与国外进口设备相媲美,并在关键功能上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它实现了分拣设备的供包无人化,大大提高了分拣中心的自动化程度。


640.webp (4).jpg

 批量包裹被打散


在传统的仓库针对包裹分离的操作基本依靠人工来完成。一时消耗很多的体力进行搬运,二是效率


也不高。而单件分离系统通过研发并综合应用各类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全自动化的处理,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这也是京东物流在“人机CP”的创新型作业模式上的新突破。

640.webp (6).jpg

包裹被分离并排队


对于一个系统来说,最能体现其智能化的地方,并不是其按照指令进行操作、执行的能力,而是其自主决策,判断,纠错以及自我修复的能力。


此套系统创新的研发了运用视觉系统检测包裹分离度,通过离心转动的方式解决包裹堆叠,实现包裹单个排队运输的功能,相比进口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包裹分离的成功率,为京东物流首创。

 

4.png

昆船单件分离系统

 


技术特点:


1、整合机械、光电、视觉技术,对批量呈交错、搭接、堆叠等状态的包裹,进行分散、并行排队、横向集中,最终转化为单列输出。


2、系统适用于各类不同外形规格的物料,包括纸箱、小包(麻袋)、小件(袋装)、小件(文件)等,每小时处理能力4500件,精确率高达99%,性能上达到单件分离系统,该系统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能够对包裹进行整位、分离、智能排队,从而将批量的包裹变成单件排列,形成非常整齐的“阵型”,配合大型自动分拣设备,可以实现全自动传输和分拣,顺利完成订单处理。国外进口设备先进水平。


3、单件分离系统实现了物流系统的前端自动化,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分拣中心的自动化水平,高速分流机采用高摩擦面滚筒,每排转盘独立转摆,适应物料范围广,每小时处理能力5000件以上。


640.webp (7).jpg

昆船单件分离系统

 

5.webp.jpg

包裹单件分离系统——Visicon


640.webp (8).jpg


西门子物流推出了具有业内创新意义的包裹单件分离系统——Visicon基于视觉控制系统,通过分别控制数十条窄带皮带输送机组成的矩阵来控制包裹的运行速度及方向,调整包裹间距,从而实现包裹单件分离。


另一类是基于机械式的单件分离。该单件分离通过多段独立胶带或滚珠输送机等,对包裹进行传输、靠边、爬坡、拉开间距等一系列操作,从而完成单件分离作业,以适应后续设备的处理需要。根据包裹尺寸规格不同,以上两类单件分离设备效率可达到5000件/小时以上。

原创文章,作者:刘亚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