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2020/3/12 @dian@ClassName
摘要:

不久的将来,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机器人送来的美食、快递,社区、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地都有机器人忙碌的身影。5G浪潮下的机器人时代,值得期待。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经过中央定调的「新基建」迎来「高光时刻」,各方热烈响应,甚至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番风浪。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同于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传统基建,它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领衔,5G被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功能」,不仅为国民经济的转型带来更高质量增长,更为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降临提供坚实的底层技术支持。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众所周知,5G有两项技术特性非常重要,那就是高速度和低延迟,这两种特性突破了之前所有技术都望尘莫及的瓶颈,才让不同领域的技术有了结合的可能。人类社会需要5G,智能机器人更需要5G,高速度和低延迟的5G能让机器人们能真正处于实时联网状态,并做到相互感知、共享地图,避免彼此之间出现冲突。

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都在响应新基建、加快接入5G网络,九号机器人就是其中一家。引入5G网络,配送机器人发展将爆发.

作为国内最早接触并研究5G在机器人领域可行性验证的企业,九号机器人已经同华为和高通这两大5G巨头建立了联系,进行基于5G网络环境下、机器人室内外配送和共享滑板车运维调度的测试。

九号机器人的传统优势在短交通行业(平衡车、滑板车、电动车),但其业务还覆盖机器人领域,并在这一领域积累深厚。2019年8月16日,九号机器人发布了Segway配送机器人S2、Segway室外配送机器人X1和智能共享滑板车T60,引起业界热议。

Segway配送机器人S2是一款楼宇配送机器人,这款产品在2018年九号机器人和美团联合发布的S1基础上,通过开发先进的机器视觉+激光雷达融合技术,大幅提升了机器人的通过性能和脱困能力,运行更准确、更安全,可望为即时配送行业和快递行业的末端配送场景提供机器人运力,助力相关行业解决人口老龄化和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运力瓶颈问题。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除了S2,九号机器人还开发了独特的「全时四驱、全轮转向」的室外运载机器人X1,该机器人采用多线激光雷达和4摄像头机器视觉融合导航和定位技术,并通过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来自动判别视野中的目标物是否移动、是否需要提前躲避,从而大幅度优化了运动规划算法,可以运行更加快速、平稳而安全。它还具备IP67级防护等级和350L的大运载货舱,干起活来风雨无阻,一次充电可工作一整天;高性能创新的运载底盘加上先进的「激光-视觉」融合算法,让X1成为本领域先进的室外园区级运载机器人,和楼内运载机器人S2共同构成了「末端AI运力」的完整解决方案。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智能共享滑板车T60是一款具备半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滑板车,在九号机器人业界领先的高性能电动滑板车产品基础上,增加了机器视觉和AI技术,从而让共享电动滑板车具备半自动驾驶调度、远程遥控操作运维、无线充电等能力,大幅度降低共享出行公司的运维成本。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目前这三款产品均已经加入了5G模块(华为、高通5G模块),有了5G技术,这些搭载了先进机器人技术的产品会有什么样「开挂」的能力呢?

5G网络,让无人车远程接管更高效

无人车要解决的技术既要让它能自动驾驶,又要让车辆被人实时操控,自动驾驶和远程介入要求毫秒级的时延和接近100%的可靠性,而通过5G网络的支持能快速高效实现。

九号机器人研发的室内外配送机器人具备自动驾驶功能,智能共享滑板车T60具备半自动驾驶功能,两者均配备了云端调度系统,可以实时操控机器人。

配送机器人的云端系统可以对多台机器人进行任务分配、智能监控,快速介入解决问题,提升机器人群体配送效率;智能共享滑板车T60的云端调度系统,可以让运营商同时远程控制多辆滑板车自主移动,让它回到某一个固定地方充电,或者自主走到人流量多的地点等待用户使用,从而实现不同时间点不同位置的潮汐化调度需求,通过人工智能大幅度降低运维成本。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云端远程控制,核心在于基于时间的调度,时延和卡顿都会阻碍其效率。

也许你在路上曾经看到过一些无人物流车的测试,你会发现这些机器人的后面常常跟着一个安全员或者说工程师,这是因为他们怕机器人出现问题时,无法及时中断车体,跟车则便于及时接管。

前面说到,5G网络具有高速度、低延迟的绝对优势,5G的下行峰值速率为20Gbps,它的速率达千兆级4G网络的20倍,机器人在应用过程中,接受指令与获取信息的速度将进一步提升;5G网络时延低至1毫秒,相较于4G网络,端对端的延时缩短5倍(4G延时0.045秒,5G延时0.001秒)。

在技术起步期,5G可以允许工程师在云端对配送机器人和智能共享滑板车T60进行辅助和监控运维,同时,在相同人力下提高效率。配送机器人和T60身上装有摄像头,通过网络将视频传回,在4G网络下,一个工程师可以同时操作2-3个处于应急状态下的机器人。有了5G网络的加持,工程师能并行操作5-10个乃至更多个机器人,通信延迟是毫秒级的,所以动作几乎能够实时同步,正所谓「指哪儿打哪儿」。假如无人车在路上出现故障了,工程师可以在千里之外实时控制车,毫秒间便完成无人车的启动、停止、转向等驾驶操作,精度更高、无卡顿、更丝滑,也更安全。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5G网络加持下的机器人云端调度系统,一方面可以对机器人实现毫秒级的远程实时控制,前所未有的提高无人车行驶的效率和安全性;另一方面,它让无接触配送、低人力成本运维成为可能 ,大幅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从而最终降低相关消费者的实际花费。此外,5G结合云端系统还可以解决机器人本体算力不足的问题。

机器人的5G时代,在新基建政策下正加速到来

目前,九号机器人的配送机器人和智能共享滑板车T60正在有5G覆盖的地方进行测试,不过由于目前绝大多数地方都没铺设5G网络,九号机器人这样的厂商只能在小范围内运营或者试运营,5G配送机器人距离规模化的商业应用仍然有段距离。

九号机器人拥抱新基建,配送机器人加入5G模块,远程介入更高效

而随着新基建的大浪涌动,当5G网络、物联网等新技术大规模铺开时,九号机器人这样的企业将直接受益,配送机器人会迎来快速发展期。反过来,配送机器人研发过程中积累的、中国领先于世界的自动驾驶、机器视觉、导航避障、云端系统等一系列技术,也会成为新基建在道路交通领域的重要支撑。

这场由国家意志推动、科技企业全面参与的新基建,最终会让每个人受益。不久的将来,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机器人送来的美食、快递,社区、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地都有机器人忙碌的身影。5G浪潮下的机器人时代,值得期待。


文章转载自:ITBear科技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