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托盘四向车柔性智能存储技术方案及应用
2020/3/12
摘要:

企业存储面临“痛点”解析如何选择智慧仓储系统解决方案智能设备的存储力与存储柔性对比四向车的柔性存储。

一:仓储系统的发展趋势及对策简析

企业存储面临“痛点”解析如何选择智慧仓储系统解决方案智能设备的存储力与存储柔性对比四向车的柔性存储。

业务量时大时小,仓储面积不够,货物堆积如山!

仓库异型,不好规划!

业务复杂,人员繁多!

随着业务的扩大及发展,以上种种现象构成了大多数企业仓储管理的普遍痛点,通过密集存储增加储量,减少人工成本,提升效率,是所有企业物流长期发展的迫切需求。而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更进一步促进了智能仓储建设的趋势。

智能仓储硬件往往由穿梭车、堆垛机、输送线、穿梭式货架等设备组合构成,而作为智能仓储的代表性设备,堆垛机、两向穿梭车、四向穿梭车进入市场年代不同,在存储力和存储柔性方面也各有特点。微信截图_20200312103609.png

其中,四向车柔性存储主要体现在库位分配的柔性(根据货位状态,制定动态货位存储策略

),设备调度的柔性(合理调度车辆,实施多车运行来提高效率)及空间柔性(效率不够可加车,库位不够可增加货位)三个方面。

四向车的其他优势还体现在可四向行驶,通过和提升机配合,可在不同的存储空间运行;能耗低,四向车2度电,不间断运行5-6小时,能耗是叉车加货架库的20%,是堆垛机库的30%;故障处理快捷,一车故障,其它车辆可以代替运行完成任务。

未来越来越需要柔性化、敏捷化、可定制的仓储模式,柔性存储解决方案会越来越受欢迎。但任何设备都有其优缺点,系统解决方案应择优而选。

 

二、托盘四向车的应用场景

适用的业务类型及行业适用的仓库类型及出入库方向适用的仓库温控及湿度库外运送周转。

托盘四向车系统在医药、家电、汽车、食品、酒类、烟草、饮料等行业广泛适用,应用场景主要适用于四类仓库。

第一类是制造业成品仓库或直接面对生产的第三方仓库,此类仓库的特点时是储量较大,仓库面积较大,出入库方式一般为批量出入,储量周期较长,出入库效率较低(相对储量),单品种托盘数量较多。

第二类是原材料仓库,此类仓库特点是储量较小,仓库面积不大,一般紧挨生产线,楼库较多,出入库方式一般为批量出入,储量周期不长,出入库效率较高,单品种托盘数量较少。第三类是半成品库或线边库,此类仓库特点储量较小,仓库面积不大,出入库方式一般为先进先出,储量周期很短,出入库效率特别高,单品种托盘数量较少。

第四类是贸易型仓库(第三方仓库),此类仓库特点是储量大,仓库面积大,出入库方式一般为批量出入,储量周期很短,出入库效率很高,单品种托盘数量较少。

托盘四向车适用的仓库类型及出入库方向包括低于13.5米的平库、楼库、部分业务需要的高库、异型库等。常温库、低温高湿库和冷冻库均适用。

常温库:温度范围:-5都至45度  温度 ≤85%

低温高湿:温度范围:-5都至15度   温度≥85%

冷冻库:   温度范围:-25都至15度 

同时,四向车作为库外运送周转,也有优于其他设备的特点:对地面要求低;载重更大,可达到3吨;摩擦力小,速度更快;故障处理简单等。

系统解决方案跟企业的物料和仓储环境都息息相关,整个方案的设计到落地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柔性存储解决方案适应性更强,更能解决客户复杂的业务需求。

 

三、陌阡托盘四向穿梭车及系统

非标车型参数简介、设计理念、智能设备控制中台架构、运营执行-WMS库内管理。 

陌阡四向穿梭车柔性智能存储系统,由普罗格智芯科技自主研发,融合“快、薄、准”的设计理念,是集四向行驶、原地换轨、自动搬运、智能监控及交通动态管控为一体的智能储存搬运系统。具有存配一体,动态监管,模块化配置,立体配置和良好的可延展性,可广泛应用在智能制造线边库、智能密集存储库、物流转运中心,全面适用于无人仓。

本系统集立体库、提升机及四向穿梭车为一体,结合WMS、WCS能更好适应新物流时代柔性智能化需求,其核心产品为“陌阡”系列重载四向穿梭车。陌阡四向车是通过自身车体的上下交互,达到90度换向,并在货位下面穿梭行驶,依靠顶升机构将货物顶升,然后行驶达到可转弯运送货物的目的。机械结构上包括行驶、换向、顶升机构,电气上包括行驶电机、换向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等,软件上包括其自身底层控制系统和调度系统GCS等。


图片2.png 

 

陌阡四向车应用特点包括:

1、密集存储及存储效率最大化:根据SKU或客户单据的管理,可合理分配项道,达到单、多深位的组合,既可以密集存储,又可以提高仓库利用效率。

2、多车运行与运输效率:小车自由换层及单层多车运行,解决因极端需要带来的单层或单项道出入频繁的问题。

3、可拓展性:可根据效率的需求加车,可根据存储需求拓展密集库面积。

DMS动态订单管理系统和GCS调度系统是陌阡四向车智能设备控制中台架构的核心。DMS以密集化存储及少移库为基准,保证货位利用率最大化,对订单进行相似度计算,实现系统与设备之间无缝对接。GCS系统则对四向车进行合理路线规划,判断路径的可行驶性,是设备运行效率的法宝。

在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中,普罗格强调“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决定硬件的流畅性、协同性,而硬件则决定了长期运行的稳定性和耐用性。通过“智芯”控制中台系统,采用核心数据技术搭配各项智能物流硬件,让软硬件无缝链接,发挥最大效力。

文章转载自:普罗格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