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青岛快递业复工率达85%,每天有150万件快递待派送
2020/3/11
摘要:

青岛市邮政管理局还积极指导企业在特殊时期进行投递时减少接触,鼓励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减少快递员与用户的直接接触,由快递员与用户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和小区临时投递区域

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快递员代表李杰出现在现场。会后,被问到疫情过后最想做什么,李杰的回答竟然是想上楼送快递。李杰这一质朴回答也是众多快递小哥共同的心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响应号召,不少市民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都是线上订购,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共同维持起大家的正常生活。那么,在青岛,快递小哥当前的工作状态究竟如何呢?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每天有多达150万件快递需快递小哥派送,部分快递员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7个小时。

辛勤付出获市民点赞

“没有你们的付出,很多行业都要瘫痪,谢谢你们的辛勤!”“很朴实,很真实,很可爱! ”“为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快递小哥点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快递员代表李杰略带紧张的话语引发强烈共鸣。记者在抖音平台各大官方账号该条视频的评论区看到,为李杰,为快递小哥、快递行业点赞者不在少数。

“配送速度真的特别快,我上周六晚下单的一台游戏机,这周一下午就收到了,快递小哥送到我们小区门口,因为进不了门,特意打电话通知我下楼去取,虽然比平时多走几步路,但还是挺理解他们的。”疫情期间,市民刘女士没有闲着。而刘女士所购买的所有商品,都在快递小哥的努力下,陆续送到她的手中。对于快递小哥的辛苦付出,刘女士很是感激,受访过程中频频为他们点赞。

一天最多工作17个小时

“刚工作半年,经历过双11的消费狂欢,但说实话,疫情期间的工作并不比双11轻松。 ”3月10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宏大路韵达快递启明达公司见到了准备再次出发派件的快递小哥王元。早上7点到岗卸车,8点半到9点出仓派送快件,下午两三点钟回网点补件,六七点钟返回网点用餐,晚上八九点钟将部分快件投送至快递柜,10点钟左右忙完下班……疫情发生以来,这已然成为王元工作的常态。显而易见,对刚满18岁的他而言,这份工作并不轻松。

据王元介绍,正常情况下,自己最多时一天能派送二三百个快件包裹,快的话通常五六点钟就能完工,但疫情期间,即便每天只完成不到200个快件,也要比平时多工作6-7个小时,最多时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左右。

“真是看出大家的消费力回归了,最近这几天,我们最忙的时候能工作17个小时,从早晨6点到岗,有时候得忙到晚上11点。”与王元情况相似,青岛邮政公司投递局杭州路投递部快递小哥卢顺从大年初二开始上班,绷紧的弦就没松过。据卢顺介绍,从杭州路1号到北岭,从平安路到杭州路,这一片都是他的投递范围,2月初,自己每天的工作量为150个左右,此后就逐渐递增,最近一段时间,卢顺每天起码要配送400多个快件,最多时达到600个。

青岛快递业复工率达85%,每天有150万件快递待派送


盼望能够送到“家门口”

“说实话,快递小哥们真的不容易,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能把大家的包裹亲手交给消费者。”作为韵达快递启明达公司的负责人,刘晓在疫情期间也跟公司的其他快递小哥一样奔赴 “第一线”。刘晓表示,特殊时期,自己深刻体会到快递柜和菜鸟驿站的好处。“有些小区的菜鸟驿站和快递柜在小区门口,我们可以将无法取件的客户的快递寄存起来,但还有一些小区的菜鸟驿站和快递柜都在小区里面,现在各小区不让外来车辆进入,我们就只能挨个打电话等待大家取件。 ”刘晓说。

在刘晓的手机中,记者看到了他3月9日的通话记录,超过150条。 “其他同事每天送的快递比我还多,你就想想他们的工作量有多大。 ”刘晓告诉记者,自己一位同事两天扣了100元话费,起初以为是运营商乱扣费,查询后才知道电话打多了,套餐用超了。

卢顺告诉记者,他盼望着疫情快点过去,解决配送“最后一百米”,能够亲手将快件送到大家手中,“这一份份快件都是我们的一份份责任。 ”

一天要派150万件快递

快递小哥每天至少要上一个“对时”的班,部分甚至要忙到晚上11点,青岛每天究竟有多少快递等待派发呢?青岛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韩立武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每天从青岛派出的快递数量达到160万件,而进入青岛的快递数量则为150万件。在非疫情时期,快递小哥一天通常要派送200万件快递。

“疫情期间,我们协会根据青岛市邮政管理局要求,积极协调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等相关工作。”据韩立武介绍,青岛快递行业共拥有快递员工接近1.4万人,受疫情影响,虽然快递企业基本上均已复工,但部分外地快递小哥尚未返岗,快递员的整体复工率达到85%左右。换言之,每天有超过1万名快递员奔波在岛城大街小巷。 “快递小哥们不容易,现阶段可能没办法像过去那样将快件送到大家家门口,但还是希望消费者们能够体谅、理解。 ”韩立武笑道。

韩立武告诉记者,为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的安全生产,市快递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共同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做好人员排查,每日测量体温,指导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接触邮快件需做好消毒防护;强化复工岗前疫情防护培训,提高科学防控意识,要求各生产场所定期消毒通风。

奋力打通“最后一百米”

“自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局就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奋力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快递配送‘最后一百米’。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对于快递行业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用邮需求。

据青岛市邮政管理局介绍,为缓解邮政快递企业用工短缺问题,该局积极协调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于3月2日至3月20日在青岛就业网(官网)举办交通运输物流快递企业网络招聘专场,充分利用青岛微就业公众号,青岛人社App等各类线上求职招聘平台,加大对快递企业用工服务支持力度,帮助劳动者通过就近就业、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到快递企业工作。

此外,青岛市邮政管理局还积极指导企业在特殊时期进行投递时减少接触,鼓励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减少快递员与用户的直接接触,由快递员与用户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和小区临时投递区域,保障人民群众安心用邮。

为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护,助力安心复工复产,市邮政管理局还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协调保险企业,为快递从业人员免费办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在内的人身健康险,目前已有6263名快递员申请成功。此外,还联合权威心理服务平台开通对抗疫情免费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已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心理咨询1219人次。


文章转载自:半岛网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