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顺丰2019年营收首次破千亿元,春节当月快递业务逆势增长40%
2020/2/25
摘要:

2月24日晚间,顺丰控股同时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和2020年1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在2019年以1121.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营收,也成为国内A股首家营收过千亿的快递上市公司。

2月24日晚间,顺丰控股同时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和2020年1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在2019年以1121.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营收,也成为国内A股首家营收过千亿的快递上市公司。

顺丰2019年1月-2020年1月营收(来源于顺丰)

据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度,顺丰控股营业总收入达到1121.93亿元,同比增长23.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97亿元,同比增加27.24%;每股收益达到1.32元,同比增加28.16%。顺丰表示,在2019年快运和供应链等新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同时,公司策略性地规划了新产品和服务,带动了传统业务板块以较高的增速发展。

2019年,顺丰控股扣非后净利润达到42.08亿元,同比增长20.78%。顺丰对此表示,这是因为在2019年加大对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成本管控,带来了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截至报告期末,顺丰的总资产为 925.35 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2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24.2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5.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9.61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5.64%。 

从2019年5月开始,顺丰面向电商市场推出特惠专配新产品,带动顺丰的单月业务件量持续攀升。改变策略后的“下沉”顺丰,不仅获得了来自拼多多的订单,而且在2019年与唯品会深度合作,获得了后者大量的电商订单,在电商包裹市场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

顺丰快递业务量变化

在同日披露的今年1月的经营简报中,顺丰在2020年1月实现营收(含供应链业务)116.28亿元,同比增长14.40%;业务量达到5.66亿票,同比增加40.45%。数据显示,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顺丰的单月快递业务件量均达到5亿票以上。

具体看快递业务,顺丰1月速运业务单月营收达到111.50亿元,同比10.64%;快递单票收入19.70元,同比下降21.23%,环比上升2.07%。顺丰对此解释称,“单票业务同比下降是受到春节成本支出增大、资源倾斜支援疫区、新业务发展等多因素影响。”

受到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据国家邮政局2月7日发布的快递发展指数报告,1月份快递行业整体业务量下降11%,快递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6%,

在此背景下,顺丰取得上述业绩颇为难得。

一方面,顺丰与中国邮政、京东等几家直营快递公司坚持在春节期间做到真正“不打烊”,长期共同承担了春节快递配送的主力工作。

2019年国家邮政局公布顺丰,京东,邮政,EMS,品骏等5家企业承担了春节期间快递市场90%的占比,而据“物流一图”测算,预计在2020年,“顺丰+京东+邮政”仍将占据90%的市场份额,其中,顺丰有望达到40%。

另一方面,在疫情特殊时期,部分省市邮政管理局明确要求除邮政、顺丰及京东等少数几家快递公司外,其余企业不得提前复工。得益于直营模式下对网络末端的高度管控能力,顺丰在疫情期间复工速度更快,在多家通达系快递公司未能恢复运力的情况下,顺丰获得了相较更高的市场份额。

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丰富的航空运力资源,顺丰赢得了品牌口碑,同时也带动业务量增长。截至2月21日中午,顺丰航空直飞武汉航班量累计执行航班117个,运输防疫物资3038吨。同时,顺丰全网合计运输至湖北的包裹已达7560万件,为前线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输送提供物流保障。据“物流一图”测算,顺丰日均业务量在2月突破2000万单,甚至超过去年旺季11、12月日均水平。

快递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此前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将加速快递行业洗牌的过程,一些表现比较杰出的企业会得到更高的社会认同和更大的市场回报。”

在疫情期间,顺丰股价呈明显上涨趋势。截至2月24日收盘,顺丰控股股价报45.96元,总市值达2028.94亿元。

文章转载自:界面新闻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