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2020第九届LT大奖参赛创新应用抢先看:智库“皖电一号”国网安徽公司省中心库
2020/2/14
摘要:

无人值守仓 基于安徽送变电公司业务特点,创新性建造电力行业“无人值守仓”,为业内首创。该库区主要存储金具、耐张线夹、抱箍、布电线等电力装置性材料,该类物资重量较小、尺寸不一、无包装、使用频率高。

项目名称:皖电一号”国网安徽公司省中心库

方案提供商:江苏智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无人值守仓 基于安徽送变电公司业务特点,创新性建造电力行业“无人值守仓”,为业内首创。该库区主要存储金具、耐张线夹、抱箍、布电线等电力装置性材料,该类物资重量较小、尺寸不一、无包装、使用频率高。库区应用自动化立体货柜存储系统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借助物联网、机器视觉等技术实现物资“即领即走”,极大提高领料效率。 

“货到人拣选”仓 首次在电力仓库中大规模应用潜伏式AGV,实现“货到人拣选”。该库区主要存储机具类物资,该类物资种类多、使用频率高、单次拣选过程复杂。通过对异形物资进行标准化处理,并配置110组拣选货架,将物资拣选效率提升2倍。

变压器全自动存储仓 针对存量占比较大的变压器,设计建造了变压器全自动存储仓。应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德国P+F3D成像扫描仪,与科研机构联合研发变压器模式识别算法,结合叉车式重载AGV,实现变压器全自动卸车、搬运和上下货架。

四向穿梭车立体库 四向穿梭车立体存储系统规划1005个托盘位,由2组输送线、1台托盘码垛机、2台提升机、3台四向穿梭车及立体托盘货架组成,总作业能力40托/小时,工作效率相比之前提高3倍,存储能力增加165%。

a306d053-3836-4e47-85b0-a9aebe85e68b.jpg

项目特点

为了践行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适应安徽经济发展对电网建设要求,积极推动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国家电网安徽省公司与智库科技达成合作,建设一座在电力物资行业具有示范作用、可复制经验的智能仓库——国家电网安徽“皖电一号”中心库(下简称“皖电一号”)。

智库科技重点分析电力仓库痛点问题,重点解决电力物资仓库空间利用率不高、物资管理与当前电力物资调配需求不匹配等问题,通过与智慧运营中心主动协同,为国网安徽公司构建了物资可视化、智能化、全流程、全寿命周期、全泛在感知管理体系。

传统电力仓库面临物资数量多、种类杂,电缆、变压器、环网柜等物资体积大、重量大,金具、机具等物资体积小、形状不一、易丢失等问题,这造成了传统电力仓库综合利用率不高,自动化普及度低, 智库科技基于“智能可视化管理平台”提出“泛在互联智能仓储解决方案”,通过集成叉车式AGV、四向车存储系统、潜伏式AGV拣选系统、立体货柜存储系统,应用于电力物资智能搬运、密集存储。针对存量占比较大的变压器,设计建造了变压器全自动存储仓。应用P+F3D成像扫描仪,研发变压器模式识别算法,结合叉车式重载AGV,实现变压器全自动卸车、搬运和上下货架。

ea10f2d0-9cef-4c8c-b1ca-16bcb77e3e18.jpg

运营能力

1.提高仓库库容量,减少土地占用 项目通过建设四向穿梭车立体库与横梁货架存储区、无人值守仓等密集存储库区,结合托盘货位和料箱,极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实现了密集存储和无人作业,提高了存储容量2.5倍,节约土地资源约3000㎡。 

2.实现自动化作业,节约人工成本 项目通过四向穿梭车、自装卸AGV、潜伏式AGV等智能化物流设备,实现物流仓储过程的自动化作业,有效减少人工作业环节,降低作业强度80%,释放人力资源占用5人,每年节约仓库运维人工成本约100万元。 

3.整合自动化设备,提高作业效率 “皖电一号”中心库设备类物资的出入库高峰为320托/天,自动化仓库改造完成后,每日出入库的最大吞吐量提升至544托,作业能力提高70%,仓储自动化运营模式极大提高了仓储配送作业效率。 

4.实现全天候值守,保障物资供应 对于电力行业来说,及时、准确、安全是仓储物流中需要保障的目标,也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本质要求。智库科技在此基础上针对运检作业中应急抢修的作业场景,提出了24小时无人值守仓,保障了应急抢修物资的及时领取、配送,解决了当前管理中的痛点问题。

a747a960-6f4f-45ab-b31b-4d9f26b9ec9f.jpg

项目效果

1.项目成果 “皖电一号”中心库项目在智能物联技术实用化的理念引导下,取得了4项重要成果。 

(1).建成了集“智能装卸、智能存储、智能安防、智能可视、智能运维”为一体的省级电网智慧型仓库样板空间,实现了密集存储、无人作业、主动运维、遥感控制等技术创新。

(2).通过仓库智慧中台的建设,对接国网ERP系统、WMS系统,并与iWCS系统、移动作业APP、可视化系统有效贯通,形成仓库完整的管理平台,支撑仓库智慧运营。 

(3).针对电力物资特点,创新设计了一批电力物资专用设备和技术,申报了6项国家专利、发表了6篇EI核心论文,其中无人值守仓实现了电力应急物资24小时自助领料,为国内首创。 

(4).以项目建设为契机,编制了三项电力行业参考标准,补充了6项管理规范,为电网智能仓储配送体系现代化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借鉴。 

2.远景规划 深化仓库智慧中台功能应用,汇聚物资供应商、运输商、废旧回收商等供应链上下游数据,实现数据交互和信息共享,协同驱动供应链的创新发展,深挖物资全寿命周期的末端价值,强化上下游企业间的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

原创文章,作者:刘亚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