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新冠疫情将对医药物流行业带来的变化分析
2020/2/7
摘要:

本次疫情期间,医疗、医药行业表现尤为抢眼,为对抗疫情做了重大贡献。同时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大部分居民都响应号召足不出户,在线问诊、医药电商采销、医药物流配送、门店送货等业务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压力测试。随着疫情之后国民经济生活恢复正常,笔者认为我国医药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正面机遇,将进入一个高速成长期。


本次疫情期间,医疗、医药行业表现尤为抢眼,为对抗疫情做了重大贡献。同时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大部分居民都响应号召足不出户,在线问诊、医药电商采销、医药物流配送、门店送货等业务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压力测试。随着疫情之后国民经济生活恢复正常,笔者认为我国医药物流行业将迎来更多的正面机遇,将进入一个高速成长期。


在线问诊技术将成熟运用

治病救人、便利生活是医药类政策的出发点,是一切技术的运用方向。新冠疫情是试金石,有数据显示全国大部分省市比如北京、上海、四川、杭州、武汉等地多家互联网公司和医院开通了免费的网络“发热门诊”和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从功能看,此类在线问诊平台不仅可以邀请专家通过视频直播为患者答疑解问,还建立了新冠肺炎知识库,向市民普及相关知识和就诊信息。

应该讲,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运用,结合此次疫情期间的使用,大多数人都会接受在线问诊这一方式。随着政策的成熟,在线问诊方式很快将和分级诊疗、处方外流、百姓居家医护等需求结合起来。

这将给医药物流的订单采购模式、物流配送模式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新终端的网购模式将会到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次疫情期间,各类医药电商平台在药品、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的资源调度和百姓采购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其物流慢、缺乏实体门店支持等短板也暴露无遗。目前,仍有大量的中老年、教育层次相对较低的百姓无法有效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等设备,导致其无法在医药电商平台下单采购药品。

这次疫情进一步证明了,电视还是我国国民最主要的信息接受工具,绝大部分国民都会使用。因此,如果有大企业与电视运营商合作,将电视变成药品、器械等家庭医用物资采购的终端,将快速颠覆我国现有的医药电商平台。

随着电视这一类家用医药电商采购终端变为现实,针对个人的医药类货品合规物流配送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


个人药品配送需由合规医药物流商承接

本次疫情对医药物流配送最大的挑战就是个人医药器械类货品的配送需求短期内暴增,医用口罩、个人体温计、抗流感病毒类药品的网络订购订单急剧增加。但是无车可调、无人可送,大量的医药类货品需要等到2月10号之后才能开始配送。药品等医药货品在没有经过药监局检查的社会快递公司仓内存储,既不符合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过长的配送周期也使医药电商应有的快速响应失去了意义。

根据社会的发展,个人通过网络订购医药货品是大势所趋,因此针对个人的医药类货品配送必须符合相关法规才能确保百姓的根本利益。目前,我国有各类连锁、单体药店约47万家,覆盖率是不低的;我国已有通过省级药监部门备案的可以从事对外医药三方物流服务的现代物流医药企业近300家(随着国家药监局征求意见的《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执行,这一数量还会增加),完全可以胜任针对个人的药品类货品终端配送任务。

笔者认为,应该明确规定:个人网购药品只能由具备现代物流条件的经过省级药监部门备案的专业药品三方物流企业或药店下属配送队提供药品配送上门服务,这一物流过程中必须提供数据追溯支持。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个人网络购买医药货品的物流过程配送合规、仓储合规,医药货品在物流过程中才不会存在普遍性数据失控及不符合药品法规定等现象。


专业医药三方物流业务将发展

2019年底,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具有现代物流条件等要求的专业医药企业可以提供药品三方物流服务(委托储运业务)。此次新冠疫情,一方面暴露出了我国专业的医药三方物流商还需要增加,一方面也展示出大量的中小企业恰恰是抗风险最低的经营群体。

专业的医药三方物流服务商,可以为异地制药企业、商业药企、连锁药企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集中式储运服务,不但可以快速、准确、合规的进行仓储、配送作业,也可以极大的降低业主企业的物流成本。新冠疫情让大量中小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人工、房租等成本还必须维持;而医药三方物流服务商可以为药企提供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省掉了企业巨额的储运、人工、运营、管理等成本,恰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

笔者相信疫情过后,医药三方物流的发展将会被社会各界普遍接受,而且医药物流网络的价值将会被更多的企业认知。


供应链的赋能价值将被放大

疫情期间,医药供应链表现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缺原料、缺钱、缺物流车辆和司机、单一一家物流公司很难直接将货品送达全国各地乡镇终端。而供应链的赋能,对具体企业而言表现在两个方面:便捷低息的金融融资和合规物流网络化。

针对普遍反映的问题,2月1日由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强调了金融系统对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企业要给与政策支持;不少医药企业确实得到帮助。事实上,医药三方物流作为重要的独立于货主与买家的专业服务机构,通过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手段恰好对在库、在途物资可以做好有效监管,因此医药供应链上的货品仓单质押、销售与物流订单保理等金融手段极具有价值。

当前,我国各地有一批优秀的医药物流企业,可以做好当地医药物资终端配送业务;但是还缺乏可以满足全国性医药物资深入乡镇终端的配送网络。这种网络的建立,需要合规的医药物流仓,也需要大型社会物流快递企业介入,二者必须融合才能确保物流网络的合规和效果。

2019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围绕医药供应链的赋能做文章,与京东物流合作搭建了医药冷链物流专网,与深圳鑫泉健康网、深圳特米医疗供应链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针对会员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赋能;这一做法在本次疫情中的医药物资调配、药企融资、货品互通有无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信随着疫情结束,医药供应链的金融和物流网络赋能价值还将为更多的医药企业发展助力。


医药物流企业将迎来更加友好的政策环境

疫情之前,我国医药企业面临两票制、一票制、”4+7“带量采购试点扩大等一系列的政策,尤其是大量成长型民营药企面临转型或关闭的局面。此次疫情爆发后,大量的医药工商业、药店企业纷纷出钱出物对疫区和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捐助;不少药企、药店节假日不休息,全世界寻找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成本价供给百姓或武汉防疫一线。应该讲,医药行业各类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与人民在一起的价值观。尤其是各类民营药企由于体制灵活,第一时间进行捐助;同时由于社会资源广,在当地被卫生防疫部门授予了寻找防疫防护医药物资的重任,表现不俗、效果明显。

随着疫情结束,国民经济需要逐步恢复正常,因此各类成长型企业将普遍性享受到各类友好的优惠政策;而医药物流企业也应在税收、用工、融资、物流配送等方面享受到针对性的政策红利。比如:医药货品存在的价值在于治病救人,不但要求物流配送快速准确,也要求温湿度管理、运输搬运装配作业合规,因此笔者认为对医药货品配送车应该取消高速收费;同时对于在城市交管部门备过案的专用药品、器械配送车辆,可以给予不受时间限制的城区通行和定点位置准许卸货的政策;医药三方物流业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合理合法的开展并且得到各地药监部门的认可。

民营药企是保障我国居民健康事业中的重要一环,应该给与更加友好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合规发展和成长。


文/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秘书长 张凌辉

文章转载自: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