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救援生命线”考验核心价值:从京东物流表现看未来竞争力
2020/2/6
摘要:

根据统计,截止到28日16点,京东物流已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近400多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并对接或发往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红十字会、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等数十家慈善及医疗机构,实现物资的有效、及时送达。 对此,就连国家邮政局也发出官方微信称,“这些天寄送快递,建议用京东、顺丰”。


自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所有离汉通道以来,人们时常能够从微博、微信、抖音等多个平台接收到武汉,乃至湖北各大医院相关“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却鲜少留意到,那些同处“围城”内,疫情威胁之下的普通人同样面临着类似难题。

短暂又漫长的封城一周时间里,面对900万“围城所困之人”的日常所需,一些科技企业开辟的救援“生命线”,不仅成了支援武汉的重要通道,更彰显了企业实力与社会责任担当。


image.png


开辟物资救援“生命线”

“封城第四天,京东还在送货,外卖还能接单,楼下超市还开,环卫还会运走楼下垃圾。” 近日,一则武汉人的朋友圈在网上流传开来,为公众展示了独属于他们的“封城日常”。

情况看上去似乎并不算太糟,甚至让外界为此时此刻有这样一群人,以微薄之躯冒巨大风险,去维持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而感到庆幸。

但随后,“沈阳紧急向武汉运送130吨大白菜”“甘肃土豆洋葱运抵武汉”等一类消息,让外界意识到,在武汉、黄冈、鄂州等多个城市被“封”之后,面临的不仅是医疗物资的紧缺,更有生活物资相对紧张的困境。

不过,从1月25日8时就率先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的京东物流,成了社会各界支援武汉的一个新选项。不仅如此,在此后的时间里,京东物流还逐渐成为一条至关重要的“物资运输生命线”。

根据统计,截止到28日16点,京东物流已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近400多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并对接或发往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红十字会、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等数十家慈善及医疗机构,实现物资的有效、及时送达。

对此,就连国家邮政局也发出官方微信称,“这些天寄送快递,建议用京东、顺丰”。

凭借高效而可靠的“物流硬实力”,京东物流也成为了不少社会力量支援湖北的重要途径:“我是大货司机,愿意无偿进行救援运输”“、我在湖北周边,可以开车到你们指定位置集合”、“我是工作6年的老员工,希望可以去一线支援”......


京东快递员还在坚持送货


更重要的是,在“封城”这些天里,相较于其他已无力满足用户需求的购物平台,还支持用户下单并能为之提供送货服务的京东,实际已成为当下不少武汉人继续坚守的希望。

比如,一位武汉网友,就不吝啬自己的赞赏之词:“武汉封城后,我在京东买了两次方便面,买了一次麻将,过去第二天能到的,现在送到要三天左右。但是考虑到武汉市区连车都不能上路跑了,他们居然还给我送上门了。京东物流真不错!”


烧钱烧出来的核心竞争力

京东的快速反应和从容应对并不让人奇怪。1月29日,刘强东就在朋友圈发文直言,“我们不是运送货物,而是温暖和希望!”


物资顺利运达指定地点


物流关系着物资是否通畅,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依靠自身供应链和物流优势,京东在救灾援助方面早已积累起大量经验。此前,无论是新疆喀什地震,还是四川九寨沟地震,京东都能在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

上述表现,回想起来其实皆源于刘强东在2007年力排众议之下的决定——自建物流。不过,彼时外界对其这一举动更多保持着怀疑态度,就连马云也表示并不看好京东的自建物流模式。

毕竟在这种重资产模式下,想要在全国各地自建起物流体系,不仅投入的成本难以估计,且在重压之下的物流业务也很难实现盈利,每年还需不断倒贴重金以维持业务发展。

京东自2014年赴美上市后连续几年净利率为负,自建物流模式可谓是拖累其业绩表现的“元凶”。这也是阿里巴巴不自建物流业务,仅通过对圆通、中通、百世等物流公司投资入股的方式,完成对物流领域布局的根本原因。

“我个人认为,将来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如果想长久持续地成功下去,都会逐步朝重进行变化。”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刘强东还是坚定地走上了这条在国内实属先例的发展道路。


所幸,多年付出没有被辜负。

从近期数据来看,京东物流成绩确实亮眼。据京东三季报,2019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外单业务持续快速扩张,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企业客户,外部收入已占物流集团总体收入近40%。

有此表现还需归功于,京东物流并不似“三通一达”仅做快递生意,更重要的还是让其为供应链服务,按刘强东的话来说,“必须是把它放到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上去思考整个京东物流,才能发现它真正的价值,它是供应链服务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基于时下京东物流高达约1600万平方米的仓储总面积(其中包括25座目前亚洲最大规模智能仓群“亚洲一号”,以及70个全国最大规模的机器人仓群),这种独特的仓配一体模式,在充分展示京东自身的供应链服务优势之余,其不俗的客户体验及超高的配送效率自然成为京东物流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之下彰显“硬实力”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下,类似护目镜、口罩、酒精等非春节常规热销商品的销量爆发,及包括京东在内社会各界对捐赠物资的采购与运输需求,无疑是对京东物流及物资供应链的一次大考。

1月29日,京东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发往湖北省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成,其中包括口罩在内“呼吸防护”类订单同比增长540倍,“眼脸部防护”增长393倍,“个人卫生”用品增长376倍。

现实是,很多品牌方在春节期间无法将货品直接配送至京东库房,京东现有库存又难以满足突然爆发的巨额需求。

在此情况下,京东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与其多年来和品牌商合作形成的默契成为破局关键。以消毒液和洗手液供货商威露士为例,在其他平台还在与其进行“滚动抢货”时,京东物流就第一时间准备好运力直接前往品牌工厂提货。


据悉,此举不仅为京东带来了首批37.5万瓶的现货,还有143万瓶威露士洗手液和103万瓶消毒液也在陆续运往京东全国各个仓库。眼下,京东物流上门自提模式还被广泛应用到舒肤佳、庄臣、狮王等多个相关品牌的合作中。

不仅如此,自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以来,京东物流支援武汉也是马力全开,不光在1月28日就将此前宣布分批捐赠的100万只口罩全部运输到位,针对其他企业的捐赠物资,京东物流也不遗余力。


京东物流成为物资运输重要通道


1月28日,当京东物流得知某公司采购了一大批口罩计划捐赠给武汉后,就迅速与其取得联系,并在和中铁快运密切配合下,顺利将这批物资于1月29日中午运达指定机构手中。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提货日+1就送到了武汉。在这样一个难忘的春节,正是无数物流人的坚守,保证城市的正常流转,也将每一份重要物资送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据京东物流透露,截至目前,已累计通过铁路运输救援物资近40吨,预计未来仍有每日20吨的救援物资通过铁路运抵武汉。

如今,京东物流在如此危急时刻,仍能保持畅通且相对高效的运营,还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与重点推荐,可以说当初自建物流这个“烧钱都要烧出核心竞争力”的决定功不可没,当下其展示出的强大生命力也足以为之佐证。


文章转载自:锌刻度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