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正式发布
2020/1/25
摘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贯彻《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指导意见》,推动北京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贯彻《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指导意见》,推动北京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到2022年,北京市机器人创新能力和产业实力明显增强,示范应用成效显著,在全国形成重要影响力。


具体包括:

创新地位国内突出

机器人关键核心和前沿技术实现突破,在机器人新型传动、人机交互、仿生等领域涌现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围绕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培育形成3个以上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 


产业实力稳步提升

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形成机器人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发展生态。医疗健康、特种、协作、仓储物流机器人等领域培育2-3家国际领先企业、10家国内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打造1-2个特色产业基地。北京市机器人产业收入超过120亿元。


示范应用成效显著

遴选一批机器人创新应用示范场景,推动工业机器人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场景落地并发挥更大作用,服务、特种机器人创新成果在民生、安全、应急、物流等领域应用取得新进展,带动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方案》提出推动北京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四三二”工程。“五”,即培育形成以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四大整机加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4+1”发展格局。


在医疗健康机器人领域,加快骨科手术机器人等布局,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布局机器学习、触觉反馈、增强现实关键技术,推动外骨骼机器人等康复机器人及智能护理机器人的研发生产;


在特种机器人领域,发展安保巡逻、侦查安检、排爆销毁、破障处置等警用机器人,灭火、排烟、侦查等消防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空间机器人、无人机、水面/水下机器人等;


在协作机器人领域,发展大负载、视觉/触觉识别、快速编程和智能示教等协作机器人,多关节、柔性、高安全性协作机器人等;在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发展拣选、搬运、复合型机器人,以及物流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储等智能仓储物流技术产品,智能停车AGV、立体车库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领域,发展高性能伺服电机和驱动器、高精密减速器、控制器和操作系统、末端执行器等关键零部件,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四”,即支持四大产业创新模式

一是产学研用创新模式,聚焦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领域,推动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搭建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支持企业和用户协同开展机器人创新应用。


二是央地协同创新模式,在特种、仓储物流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支持中央企业、单位与本市企业搭建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推动本市企业与中央企业进行对接和联合实施重大项目。

三是创新创业孵化模式,组织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等活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机器人创新创业活动。四是跨界融合创新模式,支持传统企业开展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集成应用,支持重点软件企业结合应用场景开展机器人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支持企业开展产品模式创新、拓展市场应用空间,培育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


“三”,即激活三大应用市场

一是加大工业领域推广应用力度,支持电子、汽车、装备等领域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和系统解决方案,支持企业拓展5G+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培育智能化生产、产品生产追溯等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二是开展服务民生领域示范应用,支持医疗健康机器人重点产品示范推广,支持机器人相关单位开展以场景应用为主的机器人测评比选大赛,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物流机器人示范应用。


三是推动公共安全领域示范应用,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推动警用机器人示范应用,组织消防、应急救援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


“二”,即破解两大产业协同路径

一是完善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推动机器人产业在亦庄等重点区域布局,拓展布局房山、顺义、大兴、门头沟等区;支持企业、园区建设机器人公共加工服务平台,推动基础配套企业聚集发展;支持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与本体企业、本体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建立上下游协作体系;支持企业对接检验检测平台开展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对标验证。


二是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支持企业引导供应链企业在京津冀布局,推动形成分工合作、利益共享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全国发展。


此外,《方案》在“五四三二”思路的基础上,通过做好统筹组织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产业人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4项保障措施,做好机器人产业发展综合保障和政策落实工作。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