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2019/12/30
摘要:

12月26日下午,由Soo56主办,马路创新特别支持的第八届物流中国行成都站成功召开,活动以“探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化链接促进物流产业再升级”展开交流与讨论。


12月26日下午,由Soo56主办,马路创新特别支持的第八届物流中国行成都站成功召开,活动以“探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化链接促进物流产业再升级”展开交流与讨论。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马路创新副总经理何燕萌先生


会议当天,马路创新副总经理何燕萌先生,以“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做了主题分享。根据分享摘录部分精彩内容:什么是工业机器人?最早的工业机器人什么样?何总做了科普分享呀!咱们先来看几张图。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第一个工业机器人尤尼梅特(Unimate)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日本第一台工业机器人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约30年前国内研发的第一台工业机器人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汽车领域国内投产的第一台工业机器人


什么是工业移动机器人?我们把工业移动机器人作一个简单的拆解,在很多制造业领域如果说轴式机器人是替代人的手,移动机器人替代的就是人的脚,主要的职责是解决搬运的问题。本质上实现的功能就是物料、半成品、产成品以及商品的搬运、拣选与分拣作业。


工业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型应用有哪些?

2014年亚马逊率先把KIVA机器人做密集的作业,实现在仓储减少对人拣选的作业。亚马逊在全球工厂KIVA机器人的数量超过1万台。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中国类kiva机器人的应用从2015年开始,最早是基于电商,例如以京东,阿里为代表公司,电商行业的助力使得此类机器人的快速兴起,然后很快往下延展。随着行业的应用和普及,机器人已开始向工业领域拓展。


最先应用的行业例如鞋服、3C、冷链、汽车等,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驱动因素。汽车行业都在强调精益化生产、降低库存;鞋服行业的小批量,碎片化,定制化的生产。不同行业的驱动因素不同,但那些对于创新敏感、愿意尝试新东西的公司,都开始去尝试类似于工业移动机器人的设备,实现对物流全链路要求信息的追溯。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中国智能化AGV的应用


工业移动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不同应用场景对工业移动机器人提出哪些新的需求和挑战?

工业移动机器人未来将向无人化、集群化、智能化三个方向发展。


1、无人化: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中国每年出生人口不断下降,劳动力红利也在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必然趋势。未来机器人对人力的替代也可以理解。

2、集群化:无论仓储或者制造业,本质上都是密集型的劳动生产,未来应用的机器人理论上也是批量化的作业。所以具备集群化特征的机器人在未来才能批量化实现对人力的替代。

3、智能化:企业实现智能应有几个前提,那就数字化、标准化和全链路的信息化,而后才能逐步过渡到自动化及智能化。

未来的工业移动机器人,未来任何移动化设备,理论上需要满足这三点,无人化、集群化、智能化。只有具备这三点,才是面向未来的智能化设备。


零售案例分享:

居家家是马路创新2017年初上线非常经典的案例。产品属于居家零售的商品,例如牙膏,牙刷,抽纸巾等商品。

深度解读“智能化移动机器人的创新应用”丨好文首发

马路创新零售业应用案例

总仓位置:东莞,

面积:5,400平方米

处理单量:1万单左右,平均订单行数10-12,即每天处理10—15万件商品的发货量。

人工作业情况下,两班倒需要150个工人进行常规分拣。通过自动化改造投入百余台AGV设备。价值回报:工人数量锐减近80%。换言之150个人的工作量现在通过不到40人可以实现更高效率的常态化的分拣。与此同时,更是实现了拣选错误率从万分之三和万分之五降到了百万级的大幅下降。


企业该如何规划和应用工业移动机器人?

很多企业也想用移动机器人代替人,但不清楚怎么用,或者不知道需要投放多少台移动机器人来解决问题?通常我们规划移动机器人项目首先需要一定的(脱敏)运营数据数据包括:


1、真实订单数据:2-4周的订单数据,数据越多,潜在可优化的内容就相对更多;可以进一步分析什么时候会有高峰,小促时最高量,如何匹配自动化设备才能满足出货。

2、现场CAD图,由于相关自动化设备对很多行业及企业而言是非常新颖的内容,我们的规划工程师也会帮助客户优化现场布局,哪些区域可以设置储位、需要配备多少个工作站、充电桩安置在哪里、现场AP该如何设置等,可以帮助客户进行详尽的规划


根据以上问题,通过物流咨询和物流规划,考虑上线自动化设备后的改善效果如何?改善后应该如何布局?再通过仿真模拟确认方案的可行性。根据大数据分析确定投放多少台设备既能充分满足业务需求同时又不至于过配闲置。


制造业案例:

捷豹路虎是属于制造业领域比较复杂和典型的案例,项目所在地是苏州常熟。在所有制造业里,汽车行业也是供应商门槛相对比较高的行业,对供应商审核、资质要求、设备的安定性及稳定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制造业较零售业相对而言更侧重安全性、稳定性。自动化设备的上线是为了降本增效,对于设备的稳定性要求,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主机厂的要求通常是非常苛刻。


项目详细数据:

移动机器人投入数量:246台

投入使用后面积利用率提升25%:存储同样零部件数量前提下,所用面积是原有面积75%; 人工效率提高250%,现场作业人员减少40+%。


场景需求变化给工业移动机器人厂商带来的挑战

随着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定制化需求呈现上升趋势,这对整个产线及供应链提出了新的需求与挑战。为了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零部件种类和数量可能达到传统整车厂的5倍甚至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时还要兼顾降低库存,实现进一步精益化生产的趋势和要求,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一定的工业化移动机器人设备来推动和助力。


现在很多工厂及仓库,提到自动化,通常都考虑建一个立体仓库、或者上几条输送线。但有一个核心问题问题在于不同的自动化设备之间,信息是否充分打通了。在现有的工业体系中,每一套自动化设备内部信息是充分流通的,但是体系和体系之间信息如果没有充分串联,就会形成“信息孤岛”。在进一步推动自动化的情况下,如果用传统的人工方式那信息孤岛是很难妥善解决的。但如果可以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移动机器人设备,就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信息全链路进一步打通,减少任何信息空白的环节。这也是面向工业4.0改进和升级的趋势。


人、机器人、软件无缝链接,实现协同作业

智能移动机器人可以跟客户的MES、WMS进行无缝对接。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库内商品的管理和进行分析和不停的优化。我们会通过监控平台可视化的页面。让未来仓库的管理人员不需要在库内和厂区,可以看到物流实时的情况。设备还可以跟机械臂对接,以及通过PDA、平板,呼叫按钮或者其他的方式充分实现人机协同,可以直接无缝的切入进客户现场的仓储和制造业生产当中帮助客户实现效率、数字化的提升。


原创文章,作者:刘思琦,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Soo56”,如修改标题,请注明原标题;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