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物流地产项目的主体:仓库的规划种种
2019/12/2 @dian@ClassName
摘要:

仓库是物流地产项目中的主体产品。一般来说,在整个物流地产项目地块中,仓库的占地面积与库区的总用地面积的比率大体为1:2。

仓库是物流地产项目中的主体产品。一般来说,在整个物流地产项目地块中,仓库的占地面积与库区的总用地面积的比率大体为1:2。仓库功能布局是指物流地产商为了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仓库空间、提高设备利用率、提升劳动效率、增加安全性、减少设施和货物损坏率、满足不断变化的仓储和处理要求、使仓库具有有效的内部管理方法,根据物流地产项目投资规模、库房容积率、利用率、货物类型、包装方式、作业流程、作业频率、货架类型、作业机械及地面荷载等各方面因素,对物流地产项目仓库内固定设施和功能区(包括装卸作业区、中转作业区、仓储作业区、办公区、冷冻和冷藏室等功能区)的布置进行的规划设计,具体包括对固定设施和功能区的位置、面积配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


微信图片_20191202100629.jpg


固定设施布局


固定设施布局在整个仓库功能布局中具有优先性。由于仓库中诸如楼梯间、厕所、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装置、采暖和空调调节设备等某些固定设施建筑的基础部件只能布置在仓库的特定位置,并且只能是特定的布局结构,因此一般来说,在规划仓库功能布局时,物流地产商应该在布局可灵活放置的设施位置前,优先明确这些固定设施的布局位置。

装卸作业区布局

装卸作业区在仓库中同时承担着货物接收和货物装运两种功能,是仓库中货物进出活动频发的区域。因此,装卸作业区的布局是整个仓库功能布局的核心内容。装卸作业区中的货物接收区和货物装运区可以设置在一起,也可以分置在不同的区域。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货物接收区和货物装运区会设置在一起,以便最大程度地发挥设备和人员的协同效应。当然,货物接收区和货物装运区如果分置在不同的区域,可以有效缓解拥堵现象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191202100636.jpg


中专作业区和仓储作业区布局


中转作业区是仓库中承担从货物装卸到货物仓储之间中转作业的功能区,仓储作业区是仓库中承担货物仓储作业的功能区。就大多数仓库的典型布局来看,仓库的中转作业区是货物进出的重要连接,连接着仓库的仓储作业区和装卸作业区,而仓库的仓储作业区往往布局于中转作业区的外围,亦即中转作业区的两侧和后面应该全部由仓储作业区围绕,仓储作业区围绕着中转作业区而形成U字型布局。由于中转作业区要求的层高往往低于仓储作业区要求的层高,因此办公区如果设置在仓库内的话,则往往布局于仓库中转作业区的上方。


办公区布局


办公区如果布局于仓库内部的话,那么往往都是通过在仓库建筑中加建夹层来实现。仓库办公区的日常组成部分一般包括私人办公室、开放式办公区、会议室、教室、情况介绍区、影印和传真区等。


办公区面积占仓库总面积的比例在各类仓库建筑中存在显著不同,从5%以下到超过25%不等。物流地产商要通过对办公区布局的规划设计,明确办公区的位置及功能布局平面图、风格定位、内部装修标准等。办公区布局不仅应该做到功能明确,面积合理,而且还要对于仓库内人行通道与操作区域进行分割,以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


冷冻和冷藏室布局


所有物流地产项目的仓库建筑中理论上都可能会布局一定比例的冷冻/冷藏室。但是在一般的通用仓库(包括单层通用仓库和多层通用仓库)中,冷冻/冷藏室面积在仓库总面积中的占比往往不会超过5%。而在立体仓库或者在主要发挥配送功能而非仓储功能的仓库建筑中,往往都不会布局冷冻/冷藏室。在冷藏/冷冻仓库中,冷冻/冷藏室面积在仓库总面积中的占比往往不会超过25%。


冷冻/冷藏室的外部特征与其它仓库几乎无异,但其内部特征与其他仓库明显不同。在其他类型的仓库建筑中,也可以见到冰柜和轮式冰箱。但是在冷冻/冷藏室中,冷冻/冷藏设施已经被融入到了仓库建筑设计之中。由于冷冻/冷藏室具有特殊的功能,且数量相对较少,因此易腐货品在冷冻/冷藏室中储存时间很短,冷冻/冷藏室的关注点在于产品配送而不是产品储存。冷藏/冷冻室的内部结构布局设计独特,一般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融入建筑结构的冷冻层;第二部分是冷藏部分,其温度通常保持在冷冻点以上一点点,第三部分是干燥存储区。 


立体仓库功能布局


立体仓库的功能布局较为特殊,其仓储作业区是一个能够提供存放货物的货架式仓储建筑空间。在整体式立体仓库中,该货架式仓储建筑空间同时还起到了结构支撑作用。立体仓库的中转作业区、装卸作业区与仓储作业区应该分开布局,仓储作业区与装卸作业区之间通常是由自动运送系统相连接。从物理特征上来看,立体仓库很像是一个有许多装卸平台、顶棚较低的通用仓库。


立体仓库是所有仓库类型中最为先进和高端的产品类型。因此,对于一个物流地产项目来说,整个库区中是否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着立体仓库,以及立体仓库面积在所有仓库面积中的占比往往就成为衡量库区等级高低的重要指标。

文章转载自:仓储管理平台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