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普华永道:中国物流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
2019/11/23 @dian@ClassName
摘要:

快递快运、物流仓储、智能信息化等各细分领域迅猛发展,行业持续展现出交融与迭代之势。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统计范围内与中国相关的并购交易共329宗,总交易规模约人民币4,652亿元。

2018年,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人民币13.3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作为连通社会生产、消费各环节的纽带,物流行业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角色愈发重要。随着电子商务、新零售、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和推动,原来效率低下、经营散乱的物流行业在新技术、新思路、新资本的刺激和帮助下焕发新机。

快递快运、物流仓储、智能信息化等各细分领域迅猛发展,行业持续展现出交融与迭代之势。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统计范围内与中国相关的并购交易共329宗,总交易规模约人民币4,652亿元。

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以及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速的内在要求下,经营效率分化的各物流行业细分领域呈现出跨界竞争与融合的趋势,物流行业将朝着集中化、综合化、智能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反映在并购交易市场上则主要表现为如下3个方面:

1.集中度持续提升

物流行业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用户持续增加的服务需求,使得各细分领域的优胜劣汰加速进行。快递领域CR8水平已增至81%,中小型企业正被逐步收购或淘汰,未来或将呈现寡头竞争格局。

乘产业升级和大件电商品热销的东风,领先的零担物流企业浮现并获得资本的关注,散乱的竞争格局正被重塑。领先的物流仓储企业在金融、房地产等外界资本的支持下,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网络货运平台在政策和资本的推动下出现巨型交易,未来或将出现一超多强局面。

2.跨界融合成潮流

日益同质化的服务已难以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领先的物流企业围绕着自身主业开展全产业链关键节点的布局,积极进行跨领域的投资收购,实现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转变,以增强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领先快递企业广泛布局零担快运、供应链、智能信息化等领域;零担快运企业进军大件快递和智能信息化领域;物流仓储企业亦加大投资快递、网络货运、智能信息化等领域。未来,各细分领域间的业务边界将变得模糊,能兼具提供柔性、系统、综合物流服务方案的企业将更具竞争力。

3.信息技术受追捧

在降本增效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话题与方向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信息化领域持续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其中以智慧物流管理平台、仓储自动化、网络货运平台等最受关注。在资本和产业的支持下,智能信息化领域不断出现新的独角兽企业,大型独角兽企业又基于自身优势不断开展新兴技术领域的投资布局,强化自身的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随着智能信息化与传统物流的持续深入融合,未来领先的物流企业将也是一家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

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不利影响,但作为串联全社会生产、消费的基础产业,我们认为,物流行业仍将会在新技术、新商业、新需求的驱动下跨界融合与革新。优秀的投资者将能够从中识势而顺势,在产业变迁和激烈的竞争格局中洞悉先机、捕捉商机。

一、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并购交易回顾

(一)2019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并购交易总览

2019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并购交易共计61宗(平均每3天发生一宗),整体交易规模约为357亿元,交易数量及并购规模比2018年下半年分别增长22%和12%。物流智能信息化、综合物流是2019年上半年的热门并购交易领域。

2019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并购交易总览

1. 智能信息化、综合物流受关注

在降本增效的驱动下,智能信息化、综合物流等成为行业的重要发展热点。2019年上半年智能信息化、综合物流、物流仓储等细分领域持续受到关注,物流智能信息化和综合物流分别在2019年上半年交易宗数(20宗)和并购规模(119亿元)上排名第一。

2. 并购交易数量和规模呈现二八定律分布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20%左右的大型/巨型交易贡献80%以上的交易规模。2019年上半年10亿至100亿元的大型交易共13宗(占比21%),交易规模共282亿元(占比79%)。该21%的并购交易主要涉及综合物流、快递快运领域。

3. 珠三角、长三角的并购交易持续活跃

从区域来看,物流行业的并购交易以国内交易为主,并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等地区。2019年上半年发生58宗国内交易共计约343亿元,交易数量和交易规模环比分别增长18%和8%。

4. 产业投资者是2019年上半年的主要推动力

在2019年上半年,受到国内外经济前景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影响,金融投资者的活跃程度有所下降,产业投资者成为并购交易的主力军。2019年上半年61宗并购交易中有35宗与产业资本相关(含产业+金融投资者),357亿元交易规模中有超过70%的资金与产业投资者相关。

(二)细分领域

智能信息化持续受追捧,综合物流成为2019年上半年新兴热点。

细分领域

1. 物流智能信息化

在降本增效的行业内在需求和劳动力成本、用户服务要求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内涵的物流智能信息化成为近年来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融资宗数每年稳步增加,2019年上半年达到20宗(2018年上半年共11宗,下半年17宗),交易金额超过50亿元。以智能管理、自动化、网络货运为主的智能信息化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扩张阶段,预计该领域未来仍将受到金融投资者乃至产业投资者的关注。

2. 综合物流

在产业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物流行业进入融通变革、系统服务的时期。综合性产业供应链领域日益受到关注,大型航运、空运集团引入社会资本提升运营效能。2019年上半年综合物流17宗并购交易涉及资金119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未来,领先物流企业将通过新设、收购等方式扩张业务版图,实现向综合物流商的转变。

3. 物流仓储

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发展和租金收益稳定的特性,物流仓储成为近年资本持续进入的领域,2019年上半年6宗并购交易共涉及金额64亿元,并购规模较2018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增长5%和289%。目前,物流仓储业集中度仍存在提升空间,预计领先企业将通过并购交易扩大占有率。

4. 快递快运

经过2018年上半年的高峰和2018年下半年的低谷后,快递快运领域的并购交易活动在2019年上半年有所恢复,期间共发生5宗交易涉及金额约67亿元,较2018年下半年的7亿元大幅增加。随着快递领域竞争程度的激烈与格局的稳定,产业和金融资本将加大对市场规模更大、竞争格局分散的零担快运领域的投资。

(二)交易规模分布

单笔并购交易金额多数小于10亿元,2019年上半年20%交易宗数贡献了80%的交易规模。

交易规模分布

80%的并购交易属于1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交易物流行业的单笔并购交易金额主要分布在10亿元以下,1,000万至1亿元(小型交易)和1亿至10亿元(中型交易)的并购交易宗数均占各期总交易数量的40%左右,即80%并购交易的单笔交易金额小于10亿元,而这80%的中小型并购交易贡献了各期间约20%的交易规模,其中在发生巨型交易的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贡献占比进一步下降。2019年上半年,中型和小型交易分别发生26宗和22宗,约占当期总交易数量的43%和36%。

2016年至2018年,中小型交易主要投向智能信息化和城市新零售物流领域,但2019年上半年的中小型交易则主要集中在智能信息化和综合物流领域。

2. 大型交易贡献了80%的并购交易规模

除中小型交易外,单笔金额在10亿至100亿元之间(大型交易)的并购交易数量虽仅占各期总交易数量的20%左右,但贡献了各期约80%的交易规模。若在产生百亿级巨型交易的期间,大型及巨型交易在各期总交易规模的比重则更高。2019年上半年共发生大型交易13宗,涉及金额约282亿元,约占当期总交易规模357亿元的79%。

2016年至2018年,巨型交易主要集中在物流仓储等领域,大型交易则关注快递快运、智能信息化领域。2019年上半年的大型交易除主要投向快递快运外,还聚焦于综合物流领域。

(三)交易区域类型

物流行业并购交易以国内交易为主,2019年上半年95%的并购交易来自国内。

交易区域类型

1. 国内交易

除2017年因两宗巨型出境交易影响外,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物流行业的并购交易以国内交易为主,其在交易数量和交易规模上的占比均超过95%。

总体而言,国内交易的交易数量和规模呈现稳步增加趋势。交易数量从2016年上半年的25宗增加至2019年上半年的58宗,3.5年内交易数量增长130%。交易规模亦从2016年上半年的12.2亿元增加至2019年上半年的34.3亿元,交易规模增长181%。而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交易数量和交易规模分别增长18%和8%。

国内交易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地区。

2. 出境交易

出境交易具有交易数量少、单笔金额大的特点。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出境交易共发生14宗,涉及金额人民币1,911亿元。受中投集团人民币938亿元收购Logicor和普洛斯人民币790亿元私有化的巨型交易影响,201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出境交易规模远大于其他各期水平。

2019年上半年共发生3宗出境交易涉及金额约14亿元。剔除巨型交易的影响后,出境交易的平均单笔交易额为15.26亿元,是国内交易平均金额6.48亿元的2.4倍。从并购交易规模看,出境交易主要投向物流仓储领域,2018年则开始扩展至综合物流、物流智能信息化等领域。出境交易的被投资方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欧洲地区。

出境交易

(一)国内交易区域分布

香港、上海、北京、浙江及广东是国内交易活跃的地区。上述五地交通网络发达、消费群体巨大、制造业及电商产业活跃、社会物资流动需求广泛,孕育和发展了众多领先的物流企业。

2019年上半年,上述五地的并购交易规模约279亿元,占该期间交易规模的81%。在货拉拉(Lalamove)、敦豪香港和利丰物流等多项交易的推动下,香港地区的交易规模在2019年上半年继续领先。

香港:交易标的以综合物流、城市货运、供应链领域为主,2019年上半年的并购交易数量有6宗,交易规模约102亿元,交易规模领先第二位的上海约84%。

上海:交易数量持续领先于其他地区,以物流仓储、城市新零售物流、快递快运等领域的并购交易为主。2019年上半年发生14宗并购交易,涉及金额约55亿元。

浙江:并购交易具有较强的电商属性,被投资企业多数处于电商产业链上。2019年上半年发生2宗交易涉及金额约48亿元,包括阿里巴巴3月对申通快递的投资。

国内交易区域分布

(二)出境交易区域分布

欧洲和东南亚是主要的被投资地区,热点领域从物流仓储开始扩展至综合物流、智能信息化。

从交易规模看,出境交易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东南亚地区,以物流仓储资产的收购为主。经过2017年的高峰和2018年的低谷后,2019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开始增加对综合物流、物流智能信息化等领域的出境投资,该期发生的3宗并购涉及交易规模近14亿元,环比和同比均大幅增加。

出境交易区域分布

1. 出境交易覆盖地区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出境交易共发生14宗,涉及金额约1,911亿元。从数量上看,新加坡、美国是热门的投资地区,二者分别产生4宗并购交易。但受中投集团巨资收购Logicor影响,英国成为交易规模第一大的地区,其次是新加坡。2019年上半年发生了3宗出境交易,涉及金额约14亿元,主要投向美国和印度地区。

2. 出境交易关注领域

2018年以前,出境交易以收购物流仓储资产为主,期间的2宗百亿级巨型交易均为物流仓储领域。2018年后出境交易逐步转向了物流智能信息化领域,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累计约21亿元出境交易中,投向智能信息化领域的资金约有18亿元。而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内对外投资监管等因素影响,国内企业在进行出境交易决策时或将更为谨慎。

(四)投资者类型

产业投资者日益活跃,2019年上半年其并购数量和规模均超过金融投资者。

投资者类型

1. 产业投资者

随着物流行业朝集中化、综合化和智能信息化方向发展,以及物流行业在电商、新零售、高端制造产业链中的作用日益彰显,越来越多的产业投资者关注物流行业,产业投资者的并购规模在各期交易规模的占比逐渐增加。

至2019年上半年,产业投资者在交易数量和规模上均超过金融投资者,其中交易数量增加至30宗,较2016年至2018年14宗的历史平均水平大幅增加。以物流、互联网为主的产业投资者关注综合物流、快递快运、物流仓储和智能信息化等领域。

2. 金融投资者

2019年以前,金融投资者在物流行业并购交易扮演主要角色。但随着城市新零售物流、快递等领域竞争格局日趋稳定,金融投资者在2019年上半年的投资数量占比从过往的50%以上减少至43%。与此同时,随着金融投资者减少对物流仓储的投资,2019年上半年金融投资者的并购交易规模在当期总规模的比重大幅减少至30%,较2018年下半年的43%下降13%。从数量上看,金融投资者关注智能信息化、城市新零售物流、快递快运等领域;从规模看,物流仓储、智能信息化是主要资金去向。金融投资者的单笔交易额相对较小,考虑巨型交易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单笔交易额为9.84亿元,主要关注位于A、B轮融资阶段的早期物流企业。

3. 产业+金融投资者

产业+金融投资者主要聚焦物流行业大型或巨型并购交易,在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6宗百亿级交易中有3宗由产业+金融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完成。

考虑巨型交易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产业+金融投资者的平均单笔交易额为38.6亿元,远大于产业投资者的13.67亿元和金融投资者的9.84亿元。产业+金融投资者主要关注物流仓储、物流智能信息化等领域。

(一)产业投资者

物流企业积极开展行业内跨领域并购交易,2019年上半年交易数量及规模稳步增加。

产业投资者

1. 物流行业

物流企业在行业内的并购交易中始终扮演关键角色,领先的物流企业积极开展跨界并购交易。涉及物流企业的并购数量在各期交易总数的占比均在40%以上,并购规模亦在2018年上半年以外的各期占据较高比重。2019年上半年,涉及物流企业的并购交易共16宗,交易规模约为103亿元,占当期产业投资者总交易规模的51%。

在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发展趋势下,各细分领域领头企业向外扩张,业务边界逐步模糊,如顺丰控股收购新邦物流、敦豪供应链等;而在降本增效、智慧物流的浪潮下,物流企业加大对智能信息化领域的投资,如顺丰控股投资Flexport、普洛斯投资汇通天下G7等。

2. 互联网

在电商、城市新零售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互联网巨头近年来加大对物流行业的投资,以提升货流运输效率,扩大销售规模,强化用户体验。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企业共参与17宗并购交易,并以2018年上半年的并购交易宗数和规模最为领先。2019年上半年,涉及互联网企业的交易有1宗,为阿里巴巴战略入股申通快递。

3.其他产业

制造业、房地产企业亦是物流行业的重要投资者。制造业企业围绕自身供应链场景积极参与大型物流集团的战略融资。房地产企业在地产市场增速放缓背景下进入物流仓储、智能信息化等领域,如远洋地产参与投资中国物流资产、星河控股2019年上半年参与投资闪电仓等。

(二)金融投资者

2019年上半年量价小幅回落,Pre-A轮和战略投资轮关注度有所提升。

金融投资者

1. 2019年上半年金融投资呈现量价小幅回落以财务收益为主要投资考量因素的金融投资者在2016年至2018年的参与活跃度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交易数量、规模及平均交易额均持续增加。

但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2019年上半年金融投资者参与积极性有所回落,期间参与的26宗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08亿元,平均交易额为4.16亿元。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交易数量、交易规模和平均交易额分别下降16%、22%和7%,三个数据均回落至2018年上半年的水平。

2. 投资决策渐趋谨慎,早期及战略投资轮数量增加至2018年的参与活跃度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交易数量、规模及平均交易额均持续增加。

总体而言,A、B轮融资是金融投资者主要参与的轮次,2016年至2018年A至B+的投资数量在各期总数量的占比均在45%以上。但在2019年上半年,A至B+轮的投资数量占比大幅下降至35%,显示金融投资者的活跃程度有所下降,投资决策渐趋谨慎。

金融投资者开始加大关注单笔投资额较小的天使轮及Pre-A轮、以及风险水平较可预期的战略投资轮次。2019年上半年,二者共计发生8宗交易,交易数量在当期金融投资者总交易数量的占比上升至31%,高于2019年以前各期水平。

(三)行业活跃投资者

普洛斯/隐山资本是持续活跃的投资者,2018年起顺丰控股加大物流行业跨领域并购交易。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物流行业活跃投资者为普洛斯/隐山资本、阿里系、顺丰控股、钟鼎创投等,涉及物流、电商及投资机构等行业。2019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共参与13宗并购交易,其中普洛斯、顺丰控股分别参与4宗。

行业活跃投资者

1. 普洛斯/隐山资本

普洛斯/隐山资本是物流行业最为活跃的投资者之一,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期间共参与21宗物流相关并购交易,2017年起每年均有6宗以上并购交易,涵盖快递快运、物流智能信息化和城市新零售物流等。

作为产业投资者的普洛斯倾向早期投资,C轮以前的交易数量约占总数量的80%。2019年上半年普洛斯共参与4宗投资,包括参与投资中铁特货运输、壹米滴答、纵腾集团及优速快递等。

普洛斯/隐山资本

2、阿里系(阿里巴巴、天猫、菜鸟网络、云锋基金)

围绕着电商和城市新零售领域,阿里系积极参与物流行业的并购交易,在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共参与16宗交易,主要聚焦快递快运、智能信息化、电商仓配等。2019年上半年发生1宗并购交易,为战略入股申通快递。除参与A、B轮投资外,阿里系更多聚焦对物流企业开展战略入股,共涉及6宗并购交易。

阿里系

3. 顺丰控股

从2018年开始,顺丰控股的交易数量大幅增加。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共参与12宗交易,其中4宗发生在2019年上半年。围绕着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发展方向,顺丰控股积极投资智能信息化、生鲜冷链、综合物流等领域。

顺丰控股在关注早期投资机会的同时也积极收购成熟物流企业的控制权,如收购新邦物流、敦豪香港/北京等。

顺丰控股

二、2019年下半年交易展望及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洞察

基于物流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和并购交易趋势,结合现有的经济环境和政策导向,我们理解2019年下半年物流行业的并购交易将呈现如下特点:

1.稳健为主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产业投资者和金融投资者在开展投资决策时将更为谨慎,风险厌恶水平将有所提升,部分投资效益可期的领域或确定性更高的轮次将更受关注,如在消费升级带动下迅速发展的物流仓储领域,以及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所进行的战略融资轮次。

2.产业导向

产业导向思维将更多的体现在并购交易中,为实现自身业务布局而开展的并购交易将有所增加,产业投资者的影响力持续扩大,而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且具备独角兽品相的企业将备受关注。

3.技术为先

拥有核心技术且有清晰落地场景的智能信息化企业将在经营环境复杂的下半年受益,这类领先企业将受到来自产业和金融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物流自动化、大数据等对降本增效起直接作用的领域。

展望2019年下半年,我们认为物流行业的并购交易活动将集中在如下领域:

1.综合物流

在电商及C端快递需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领先的快递快运企业加快围绕着主业拓展业务版图,以进入市场规模更大的工业品物流市场,服务产业升级下的高端制造业。我们认为,2019年下半年领先的快递快运企业将加大在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货运代理、物流仓储管理等领域的投资。

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综合物流企业将继续获得资本的青睐,竞争实力将持续增强。

2.智能信息化

在电商、新零售等新型商业模式的推动下,以及国家政策对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积极支持下,物流智能信息化已成为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2019年下半年将会继续发生并购交易,其中产业投资者的活跃程度将可能赶上金融投资者。

在传统物流与新技术相互融合的产业发展需求驱动下,资本或将更多的关注仓储自动化、大数据、机器视觉等具有清晰落地应用场景的领域。

3.物流仓储

领先的物流仓储企业将可能谋求对更多传统物流仓储的收购和智能水平升级,以满足电商、新零售、高端制造业等产业对高端仓储设施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在物流仓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在住宅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将结合自身土地和资金优势,向物流仓储领域拓展,以获取新的收益增长点,降低对住宅市场的依赖。

4.跨境物流

高效便捷的跨境物流是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的基础。随着 “一带一路”的实施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我国的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用户体验要求持续提升,传统的国际货运代理服务难以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要求。

2019年下半年,我们认为已进入快速成长期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和可提供跨境物流系统服务方案的科技型物流企业将获得更多关注。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洞察:集中化、综合化与智能信息化

1.细分领域的集中趋势或将加快加强

行业增速放缓凸显领先企业的规模优势,部分中小快递企业将加快退出,快递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快运领域持续获得资本的关注,行业集中度或持续提升,零担快运竞争愈发激烈,中小零担快运企业将逐步被挤出市场。

物流仓储以其稳定的租金收益继续赢得投资者关注,资本的青睐推动领先企业跑马圈地扩大规模,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2.综合物流服务商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各细分领域领先企业继续进入对方业务范畴,各领域间的边界日趋模糊,如快递快运业务加快融合,物流仓储向快递渗透等。资本将青睐具有综合物流服务商潜质的企业,推动其业务覆盖快递、零担快运、仓储管理、供应链等领域,使其获得足够的竞争优势。

以货流为基础,综合物流商将围绕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向客户提供延伸全产业链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未来,综合物流企业的业务复杂度将大幅提升,多项业务将提升企业综合抗风险能力,但亦使其难以识别各个业务的真实盈利能力水平,这对企业经营管理分析提出了新的要求。

3.智能信息化是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主题

智能信息化是物流行业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方式,可以预见金融、产业投资者将继续关注智能信息化领域,尤其是同时拥有硬件及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具备现实应用场景的自动化、信息化科技企业。

即时、海量特征的数据推动物流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物流信息化所产生的大数据将形成数据资产,挖掘和利用大数据资产成为企业未来打造竞争优势的关键。

文章转载自:亿欧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