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制造业仓储特性和信息化仓库的建设
2019/11/21
摘要:

对于制造行业来说,其仓储作业主要以出入库为主,物料/成品种类较多,对作业和库存数据的准确率要求高。

对于制造行业来说,其仓储作业主要以出入库为主,物料/成品种类较多,对作业和库存数据的准确率要求高。然而,很多制造企业的仓储管理模式落后,精细化程度低,作业效率和准确率差强人意,加上工作量大,流程繁琐,以致人员流动性较高,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面对这种仓储局面,有远见的制造企业通过上线WMS仓库管理系统,来提升自身的仓储物流的管理水平,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


制造企业仓储的特性:


1、物料/成品种类较多,有些物料/成品外观形状相似,容易认错;


2、每天出入库的频次多,物料/成品数量多,需要人工一一进行审核,效率低,出错率高;


3、有些物料/成品会按重量出入库,整包会有拆包的情况,增加出入库的复杂程度;


4、物料/成品缺乏名称标识,寻找起来很不方便;


5、缺乏有效的库位规划,有些库位上存放着数种不同种类的物料,有些则为空的,空间利用率低下;


6、每当出入库作业完成后,还需人工录入数据进行库存的更新,以致库存存在延迟性和不准确性,无法为仓管员提供更多参考价值;


7、缺乏批次管理,难以进行先进先出和追溯管理。


那么,有了WMS仓库管理系统的制造企业,是如何高效、准确、快速地完成对仓库业务流程管理的。


微信图片_20191121101702.jpg


1、入库管理


通过WMS系统生成采购入库单,并发给供应商。供应商根据采购清单发货,货物到仓之后,收货员根据WMS系统的入库单进行验收。确认无误后,通过系统打印出条码标签,贴在商品上,方便之后扫描商品系统可以识别出来。


若批量大的情况,来不及在每件货品上贴标签,可在托盘上贴条码标签,减少贴标签的工作量。


2、上架管理


货品入库后,WMS系统会自动推荐的上架库位,上架人员按照指示进行货品上架,扫描库位码以及商品码,确认上架入量,自动更新库位库存,方便之后在系统上输入寻找。


WMS的上架策略包括库位/地堆容积、类别区分、历史存放库位,是否允许混放SKU,是否允许混放批次等,不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流程选择使用相应策略。


3、库内管理


库内的常规作业包括盘点、库内移库,库内理货、库内上下架、库内冻结/解冻库存,库内加工(如贴标签)、库存预警、保质期预警、物料编码转换、补货等。


微信图片_20191121101847.jpg


4、拣货出货


a.出库量大,一般都是按订单拣货,整托出库,拣货后系统立即扣减库存。


b.根据批次先进先出原则拣货下架,避免呆滞料产生。


c.根据波次单拣货,提高拣货效率。


d.拣货过程中,系统为拣货员推荐优先拣货库位,拣货员根据系统智能指引进行拣货,可极大提高拣货准确率和效率。


e.将货品打包装车,记录运输车辆信息。


5、退货管理


a.领错料,发错货,需标注重量、批次信息后退回存放。


b.客户退货,需检查包装有没有破损,货品有没有问题,若无问题标注重量、批次信息后退回上架,有则送到退货货品破损区。


6、报表管理


包括出入库明细、出入库汇总、盘盈盘亏、库存明细、库存汇总、调拨明细、绩效报表等等,为管理者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WMS仓库管理系统可根据不同仓库的特性进行流程设计和配置,满足不同管理要求,提升整体制造业仓库管理水平,实现智能化、精益化、可视化的仓储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收益。


文章转载自:智慧仓储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