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新生被安排双十一分拣快递,校企合作乱象再现
2019/11/14 @dian@ClassName
摘要:

说好的校企合作,竟成了分拣快递

157365687447238100_a580x330.jpg

近日,广州一批高校新生被校方安排到物流仓库分拣双十一快递,引发网络热议。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一位就读于广州市南沙区广东新城技工学校幼师专业的一年级新生反映,双十一后被学校以实习名义安排到百世物流仓库里搬运、分拣包裹,要求连续实习七天,不去就要被扣学分。

该校还有多名来自幼师、烹饪、城轨等与电商物流无关的专业学生有一样的遭遇,他们被送往不同的物流园“实习”,最远的远至花都,并需要在当地的员工宿舍留宿。

根据校方的说法,这次实习是有补贴的,早班12块一小时,夜班13块一小时,夜班时间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9点。

此事爆出后,在网络上引起争议。有家长认为,这是学校在利用学生当廉价劳动力,而学校则回应称,这是合法依规的校企合作下的社会实践。

百世快递方面回应界面新闻称,“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合格人才,希望未来能以更好的方式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实践中。”

据了解,对于物流这一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校企合作的确是企业培养物流人才的方式之一,已经延续多年。但校企合作培养实习能否简单等同于让学生去仓库分拣快递,在业内也受到质疑。

类似的事情曾多次上演,例如:2018年双十一前夕,河南省郑州科技学院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反映,学校安排他们分批前往武汉,在双十一期间给物流公司分拣快递。当时校方解释称,这是一个校企合作实习,专业比较对口,并不仅仅是分拣快递。

这些案例几乎如出一辙,引发广泛争议:说好的校企合作,怎么变成了快递分拣工?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中国快递业务量再创历史新高。当日,邮政、快递企业揽收快件达5.35亿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预计今年双十一旺季高峰将从11月11日起持续至11月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快递公司的业务压力显而易见。

界面新闻此前走访一家快递公司时了解到,每年双十一前夕,快递公司都会提前招募一定数量的正式员工,高峰期还要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招募临时工,以减缓分拣环节的压力。由于用工短缺,临时工的薪资待遇较平时上涨,甚至超过正式员工。

在此背景下,学生们便沦为了受欢迎的廉价劳动力。

长沙某电商物流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有大量来自中专、大专、本科等学校的学生到该公司物流园区仓库参与包裹分拣等工作,其中大部分是以校企合作的名义,也有学生主动过来兼职。和社会兼职相比,校企合作学生的薪资待遇往往较低。

一个南京高校兼职群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双十一去某家快递公司仓库兼职分拣、扫描、上下货等,工作12小时的日结薪水是240元。

文章转载自:界面新闻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