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电商仓库涉及到的设备大全
2019/11/12
摘要:

对电商仓库而言,在四堵墙以内,首先需要配备的就是仓储设备。这个章节重点来讲一下一个电商仓库涉及到的仓储设备大概有哪些、分别有哪些特点、一般应用场景有哪些…

对电商仓库而言,在四堵墙以内,首先需要配备的就是仓储设备。这个章节重点来讲一下一个电商仓库涉及到的仓储设备大概有哪些、分别有哪些特点、一般应用场景有哪些…

存储设备

存储设备种类【盘点】电商仓库涉及到的设备大全,太全了 繁多,因存储商品的形状、重量、体积、包装规格等特性的不同,其使用的存储方式也不相同。那么对于一个物流中心(不管是B2B还是B2C),常见的存储设备大致有如下几种:
1. 托盘式货架
 2. 驶入/驶出式货架
  (1)传统式通道(2)倍深托盘式(3) 窄道式(4)超窄道式
 3. 后推式货架
 4. 移动式货架
 5. 立体自动仓储(AS/RS)
 6. 流利式货架
 7. 轻型货架
 8. 旋转式货架

  (1)水平旋转式货架(2)垂直旋转式货架

微信图片_20191112091315.jpg

 9. 自动拣货系统
 当然,还有一些不常见的,比如悬臂式货架(长条状物品)、可携带式货架(异形品、易碎品)、阁楼式货架(托盘+容器+单品)等特殊货架,这些我们不做详细说明。


而对于电商仓库而言,由于其业务特征决定了其存储方式一般只有两大类:
1. 存储区(也称整存区/大货区)
2. 零拣区(也称拣货区/单品区)


对于存储区的设备,只要是以单元负载(Unit Load)的托盘(也称栈板)的存储方式为主。电商仓库的托盘存储方式又分为两大类:

(1)地堆
地堆是最简单的存储方式,不需要任何货架,每个托盘码放在地板上作为一个独立的存储库位进行管理。地堆多用于仓库挑高比较矮的仓库,比较便于拣选,但是库容利用率较低,对于外包装不规则的商品就比较不好存放,容易倒货。
(2)托盘式货架
托盘货架是使用最普遍的,其特点——
1. 适用整批、整箱的存放
 2. 适合ABC分类中的BC类商品
 3. 一般适用3~5层,货架高度受限,一般6米以下
 4. 可任意调整组合
 5. 施工简易、费用也比较经济
 6. 适用于一般堆高机的存取

对于零拣区的设备,基本以轻型货架为主,有些需要进行先进先出管理的标准包装商品可能会用到流利式货架:
1)轻型货架
 轻型货架的设计其实是跟托盘式货架类似,只是把其结构轻量化而已,以便于存放单个的商品。与托盘式货架不同的是,前者的存取单位为整托,后者存取单位为个。


1. 挂钩式设计,可自由调整存放高度及间隔
 2. 价格便宜,组装快速
 3. 样式变化多,使用方便
 4. 用于拆零存储,因此高度有限制,一般4米以下(因为无法使用堆高机)
 5. 存储形态:纸箱商品、小包小件物品

2)流利式货架
流利式货架的底面为有一定倾斜度的滚动条,负载置放于滚轮上,两边通透,一边存入,一边取出。其存储密度比较好,但成本也比较高。
1. 适用多样少量的商品
 2. 存储功能弱于拣选功能,适合零售、电商仓库
 3. 多用于先进先出的商品拣选要求
 4. 每一个流道只能存放同一SKU
 5. 安装快速、搬动容易
 6. 方便人工拣选,适合安装显示器,做软件辅助拣货系统

上面讲的内容,是最为常见的电商仓库的货架设备,不是说其他类型的货架电商仓库用不到,是比较少见。货架的选用,本质上是跟仓库物理空间、业务模式、作业类型、商品、库容要求等等有非常大的关系,比如手工作业的仓库,和半自动化、自动化的仓库,其货架选定就很不一样。

最后,我简单讲一下对于一个新仓库,如何做存储设备的选用设计,一般有以下几个步骤:


1. 存储系统的分析规划
   (1)EIQ分析(2)ABC分类
 2. 存储设备的类型选定
   (1)商品特性(2)存取要求(3)入出库量(4)仓库架构
 3. 基本设计
   (1)货位数(2)通道宽度(3)设备长宽高
 4. 配置
   (1)物流动线(2)入出库位置
 5. 评估
   (1)作业效率(2)空间效率(3)商品管理(4)初期/运营成本
 6. 实施



微信图片_20191112091625.jpg搬运设备
搬运设备主要以搬运车辆为主,分为两大系列,一类是堆高车辆系列,一类是手推车系列。堆高车辆系列用来以较安全的方式,举升及搬运负载;手推车系列用来以轻便好用的方式,承载及搬运拣选的货物。
1. 堆高车辆系列
     (1)低举升
       即一般的托板车,分手动与电动两种。手动的一般称之为“托盘千斤顶”或者“地牛”,利用液压,以人力操作水平及垂直的移动;电动的是以电瓶提供动力做举升及搬运。
     (2)高举升
       即一般的堆高机,举升高度可达12米,分为步行、立式及坐立式。一般步行和立式可举升高度为2.7~3.9米,由于应用上的不同,又分为很多类型,如配重式、窄道式、转柱式、侧边负载式、转叉式及高扬程存取机等。


2. 手推车系列
     (1)平板车
       平板车一般都是根据仓库实际情况定制的,根据负荷重量尺寸材料等等。有木材的,也有钢材的;有单层的,也有多层的;有单向滚轮的,有万向滚轮的,也有带刹车脚轮的……
     (2)笼车
       笼车一般用于拣货和集货搬运两种用途,比如边拣边分的拣货方式,比如包装复核完成后要把包裹搬运到发货交接区,或者承运商的揽收车辆上等等。
       笼车一般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常见的是前方开口的封闭式笼车;如果是用于边拣边分的用途,则会根据商品的体积,以及每次拣货的订单数量,比如4*4、4*6等多个槽位,每个槽位一个订单,此时的笼车就相当于一面可移动的播种墙,在拣选的同时完成播种的动作。

输送设备

在仓库中使用最普遍的输送机就是单元负载式输送机以及立体输送机。单元负载输送机包括滚筒、皮带和链条等类型。这些输送机主要用来做固定路径的输送。输送的单元负载包括周转箱、纸箱或其他相对固定尺寸的商品。
单元负载式输送机以动力源区分的话,可分为重力式和动力式两大类。重力式输送机利用的是物品本身的重量为动力,在有一定角度的输送机上,由上往下滑动,滚动转子一般有滚轮、滚筒和滚珠三种;动力式输送机,一般以马达为动力,以传送的介质区分,主要分为链条式、滚筒式及皮带式,后两者在电商仓库比较常见。

1. 重力式
  (1)滚轮式 (2)滚筒式 (3)滚珠式
 2. 动力式
  (1)链条输送机
       a.滑动式 b.滚动式
  (2)滚筒输送机
       a.平皮带驱动 b.V型皮带驱动 c.链条驱动 d.圆皮带驱动 e.齿型皮带驱动 f.伞齿轮驱动 g.电动滚筒
  (3)皮带输送机
       a.直送模组 b.转弯模组 c.螺旋模组
  (4)分类输送机
       a.推档式 b.导引式 c.滑块式 d.斜皮带式 e.倾倒式 f.台车式
立体输送机则以输送机空间所在的位置区分,主要分为垂直、悬吊及地轨三大类。

文章转载自:中国储运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