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公众号
中国:正式启动6G技术研发工作
2019/11/11
摘要:

为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工作,2019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相关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据科技部官网,为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工作,2019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相关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科技部王曦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搜狗截图19年11月11日0916_1.jpg

会议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其中,推进工作组由相关政府部门组成,职责是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总体专家组由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37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提出6G技术研究布局建议与技术论证,为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会上,总体专家组代表介绍了6G技术研发态势及未来发展思路与建议;TD产业联盟、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代表分别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未来6G畅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建议。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王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统筹布局、高效推进、开放创新。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总体专家组系统开展6G技术研发方案的制订工作,开展6G技术预研,探索可能的技术方向。通过6G技术研发的系统布局,凝练和解决移动通信与信息安全领域面临的一系列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核心技术问题,力争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标准规范等诸多方面获得突破。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

  1G:主要提供模拟语音业务,带宽很窄,信号差。2G:提供数字语音业务,语音信号改善,下载速度可达到几十K每秒。3G:开始以提供多媒体业务为主,下载速度可达到一二百K每秒。4G:4G技术下实际数据传送速率最高达到了百兆,通过手机看视频、高速下载。5G:5G技术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

  6G通信技术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其作用最大的就是促进的就是物联网的发展。6G和5G的区别在于,其速度更快,并且时延更低。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表示,6G网络很有可能从毫米波频段扩展到太赫兹波频段,有望进行水下信号覆盖。如果按照太赫兹波频段0.1THz到10THz的频率和0.03毫米到3毫米的波长范围来计算,今后6G的峰值速度有望达到100Gbps。

来源 | 科学技术部,转载请注明出处

注: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Soo56立场


文章转载自:科学技术部由Soo56编辑,供行业参考学习;如果希望您的公司和产品被报道,请'点击这里'告诉我们!

分享到:
若您的公司或产品想被报道,请狠戳 寻求报道 如您有新发现,狠戳 我要爆料

点击继续加载下一条

特色服务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 Soo56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 2006-2015 Soo56.com 版权所有 物流搜索 京ICP备11042521号 物流搜索